20081122/坚持品质,英国金融时报赚钱有道

中国时报江静玲特稿/“在这个行业四十四年,我从未见过一个全国性的报纸会没找不到买主!”资深英国媒体人、曾任英国《镜报》总编辑,目前在《卫报》负责媒体讯息和编辑的葛林史莱德(Roy Greenslade)感叹地表示。

他指的是《独立报》裁员的事。之前圈内传出,百万富豪杰克高德史密斯有意介入《独立报》,但衡量了一下口袋,很快就放弃了。

这与不及十年前,《每日电讯报》急欲易手引发抢购,《快报》和《邮报》两大集团均参与竞争,最后住在泽西岛的神秘富商巴克莱兄弟以高价逼退其他竞标者,不可同日而语。报纸真的没人要了吗?答案是不尽然,否则,梅铎为什么要花五十亿美元收购《华尔街日报》?

“关键在于,你要什么,你怎么去办这份报纸。”《快报》前总编辑、现任全球多家报业顾问,一年前成功替《金融时报》周末版策画新版面的理查亚迪斯(Richard Addis)说。

《金融时报》是个很好的例子。当全球平面媒体经营陷入泥淖时,《金融时报》去年收益却成长了一一%。

该报总编辑巴柏(Lionel Baber)最近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时,扼要地分析其成功的三个主因为:专业化、全球观点和国际市场。

根据巴柏,《金融时报》虽是财经专业质报,但政治和文化观点也比其他英国报纸具全球观点,所以国际市场,从美洲、欧洲到亚洲的发行都很好,目前已有英文、中文和德文三种语言同步发行。

此外,《金融时报》坚持好的产品,是要付代价的。巴柏表示,五、六年前,英美主要媒体大幅撤除海外特派和办公室时,《金融时报》反而决定增派海外人员,“新闻全球化是趋势,我们要自己的人在当地第一手的报导分析。”

巴柏此一说法,与《泰晤士报》前总编辑、目前为梅铎调到纽约担任道琼发行人的汤姆森(Robert Thomson)一致。一年半前,汤姆森与伦敦外籍记者聚会时,曾感慨《泰晤士报》精减海外特派的作法,在他看来,“并不恰当。”

《金融时报》近年来也极力争取文笔和观念独特的专栏作家。像是以创办《壁纸》杂志著名的布雷(Tyler Brule),以及有世界五大品酒师之称的罗宾森(Jancis Robinson),都是该报周末版的专栏作者。

“我们付好的价钱给作者,因为好的产品,是要付代价的。”巴柏说。同样的,《金融时报》的零售价也不得不上涨,但阅报率未降反升。

当然,一切都不是表面上的那么容易。整个大环境也也不允许报纸的未来可以过度乐观。《金融时报》现在虽然赚钱,巴柏承认,十八岁到卅四岁人普遍不看报纸,或拥有不同阅读习惯,所以《金融时报》的数位和网路系统也持续且加速增强中。

然而,从《金融时报》的经验里,至少可以得到一项重要的讯息,即货品本身必须是个“好产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