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在野党责难保守党制造舆论削CBC经费

加通社渥太华电/在野党不满联邦保守党借题发挥,趁机会削减拨款、打击一直在意识形态上不妥协的国营加拿大广播公司(CBC)。

自由党与新民主党称,以经济下滑以及最近按照《知情法》所披露的CBC高层开支问题为借口,哈珀政府已经开始制造口实。首先是财政部长费拉逖上周末在温尼辟宣扬出售联邦资产以平衡预算主张时,顺便提及CBC每年获得联邦补助10亿元。接着,在周三,祖裔部长莫而进(James Moore)在发给各家媒体的一封措辞严厉的信中警告CBC高层,由于“据称开支过度”,需要约束开支。然后是在周四,保守党一名后座议员在国会报告中指责这家公共传媒机构:“过度,坦率而言,不负责任的花费习惯。”另外,在周五的国会质询期,另一名保守党议员提及自由党过去削减CBC预算的旧帐。

保守党国会议员莫而进的国会秘书狄马斯托(Dean del Mastro)在回答一项有关削减文化开支的问题时说:“实际上,由于自由党大幅削减艺术与文化开支,CBC的行政总裁辞职。”“自由党口口声声保护祖裔,这里便是削减开支的明证。”

为政治而打击CBC

新民主党祖裔问题评论员戴维丝(Libby Davies)指出,接连不断发出的讯息表明,政府正在为削减CBC经费“制造舆论”。她说:“这是有意针对某个特定目标,为政治而打击CBC。”

最近有关CBC法语节目负责人拉芙兰丝(Sylvain Lafrance)2006年开支的一系列报道,为认为CBC浪费公帑的批评者提供了借口。

CBC表示,所有开支均在公司规定范围之内。CBC总裁拉克鲁瓦(Hubert Lacroix)本周发给职员的一份内部备忘录中描述,部分传媒报道“恶意、不符合事实”,将拉芙兰丝的个人开支与经其签名的公司费用混为一谈。他写道,不会对这类攻击事件坐视不管。

许多保守党人觉得CBC不听使唤,这已不是秘密。

去年12月,保守党竞选运动总监芬利(Doug Finley)呼吁发给该党追随者的筹款信件中,严厉指责CBC为“自由党既得利益盟友之一”。保守党后来声称,这一呼吁获得巨大财务上的成功。

自由党国会议员白莱逊(Scott Brison)指责保守党一面总体上增加联邦开支,一面有意按照意识形态标准削减开支。他估计,随着经济衰退的到来,为进一步削减开支提供了借口。他说:“这绝对与保守党的一贯作法一致,尤其是目前可以用经济下降为借口,削减所不喜欢的计划与机构。”“CBC肯定是保守党显然不喜欢的全国性机构之一。”

现在才开始艰难时期

这家公营广播事业机构准备迎接未来更加艰难时期。拉克鲁瓦周五向职员发出的一份内部讯息中提醒,电视业务收入下降及估计出现赤字。他补充说:“联邦的补助从未获得保障。”他说,所有CBC新的招聘必须在副总裁一级获得批准,这一规定周五起生效。并将“大幅减少”旅行、招待、加班等方面的开支。职员的圣诞派对必须在公司内部进行。

CBC限制开支的措施与其他传媒最近一系列裁员及削减开支的行动一致。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维丝指出,保守党不应在经济衰退时期针对CBC下手,而所做的应当正相反。她说:“目前应确保这一加拿大重要传媒机构的稳定及长期拨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