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6/外国人佩服中药标本兼治 老外纷纷来华学中医

2006年11月06日 09:55:51  来源:环球时报

●前来学中医的留学生10年增长3倍,今年达到400人

●英国有3000多家中医门诊,美国有100多个中医学校,中医在国外比在中国还流行

●外国人佩服中药标本兼治,中医理念被逐渐接受

“没想到来学中医的外国人那么多,我接待留学生团的课程都已经安排到明年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的李医生这样感叹道。从今年过完年李医生就一直没闲过,“来中国学中医的外国留学生团一拨接着一拨,刚送走了墨西哥团和德国团,现在又来了巴西团,紧接着还有好几个外国团,真是连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啊。”

李医生说,最近一两年来中国学中医的外国人特别多,她已接待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中医学生团”了。留学生团主要来自欧美、中东、韩国等国家,而且越是发达国家留学生团就越多。但现在像摩尔多瓦等一些小国的留学生也加入了来华学中医的队伍。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对外培训办公室主任马良宵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其实上世纪50年代就有外国留学生开始到中国学中医,但当时是公费学习,一年也就几个学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外国留学生到中国学习中医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年人数有100多人,而从2000年到2005年,每年达到了200多人。今年的人数比去年还要高出一倍,达到了400人左右。他们除了学习针灸还学习中医药、推拿、拔火罐等。

美国医生建议术后中医调理

今年2月底,江苏省中医院的医生接到了一个来自美国的越洋电话,一位移居美国多年的张先生打电话说,他被检查出患有胃癌,需要进行手术切除部分病变的胃,手术将在美国进行。“我的美国医生建议,手术后最好能结合中医的方法进行调理,他说中医在术后起的作用比西医大得多。”

张先生手术后的第二天,家人用数码相机拍了一张他的照片发了过来,江苏省中医院的专家根据他的情况和各项指标给他开了中医方子,然后张先生的家人在美国拿药。“在美国什么中药都可以买到”,张先生的家人说。这样的电子邮件过两天就会往复一次,医生说目前张先生恢复得很好。

学中医的经历有助于晋升

“中医很奇妙,小小的一根银针,居然能治好那么多疑难杂症,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真的让我很难相信。”身材魁梧的乌多是德国的一名医生,他是来中国专门学针灸的。

来自英国的小伙子埃克曼对中医的迷恋程度令人吃惊,记者见到他时,他正目不转睛地看医生给病人扎针。面对记者“为什么要学中医”的提问,他居然像个老中医一样嘴里念道:“西医治表,中医治本,骨头断了找西医接一下,但一些慢性病还得靠中医。”他向记者介绍说,现在中医在英国变得越来越流行了,人们都知道当一些疼痛西医没法解决时,扎针可以缓解疼痛。

埃克曼在英国的针灸学习班学了三年,但他觉得自己的临床经验很不足,于是选择来到中国进修。“你知不知道,在英国有3000个中医门诊,在美国有100多个中医学校,中医在国外比在中国还流行。”埃克曼在北京呆了已经一年多了,他现在学会了针灸、推拿、搭脉,知道了各个穴位的准确位置。“我的目标很明确,等学好了,就回英国开个针灸诊所。”埃克曼自信地笑着说。

记者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遇到了一个来华学中医的印尼团,他们说学习针灸不到中国,不算真正中医“传人”,毕竟中国才是中医的发祥地。他们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在印尼中医十分受欢迎,中医诊所随处可见,很多人自费来华学习针灸,希望回国后在医术上进一步提高。在印尼很多人认可中国学习针灸的经历,因此在工作上会有更多机会得到提升。

外国学生学得更认真

据介绍,这些学生一般在25岁至50岁之间,年龄最大的70多岁。学习内容最多的是针灸,其次是中药、推拿。留学生们还要和不同医院的不同医生出门诊,学习的内容主要是不同中医的不同看病方法,以及了解一些在国外很少见的症状特征。专家在看病时,会把病人的症状、脉象,以及询问的有关内容直接用英语告诉留学生,并让留学生轮流摸脉、看舌苔。留学生们认真地用英文记笔记,偶尔还直接问病人是否喝酒、睡眠状况等问题。

爱尔兰留学生团领队尤妮丝曾学习过中医,在爱尔兰当地有一家诊所,并兼职在几个学校教授中医。尤妮丝说:“5年前,我们开始来中国实地学习中医,第一年去的是杭州,随后的两三年是在杭州和上海学习,今年是第一次来北京学习。她说,“学中医让我大开眼界。”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内科杨国华主任医师每年都要带几名中国实习生,同时也接待外国留学生。她表示:“外国学生学得更认真、更专心。自费的外国留学生都是因为喜欢中医才来华学习的,他们恨不得每一分钟都要找出问题向老师请教。”

不学“韩医”学中医

据马良宵介绍,目前在中国学习针灸的外国留学生当中,韩国人占大多数。而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生70%都是韩国人。但奇怪的是,韩国人在中国学中医,获得学历,韩国政府并不认可。也许是出于行业保护的原因,在韩国有与中医是一脉相承的“韩医”,社会地位经济地位都较高。韩国人对“韩医”的认同很高。很多人都认为“韩医”是一个很好的职业,但是设立“韩医”专业的韩国大学很少,考上“韩医”大学的人更是凤毛麟角。

有韩国留学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之所以来中国学习中医,因为他们相信,虽然暂时不能回去行医,但是随着中医在全世界越来越盛行,以及韩中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由中国颁发的中医资格证书和中医学文凭不久一定会被韩国政府认可,他们迟早会有用武之地。

中医理念逐渐被国外接受

巴西人雷福谈起中医理论,头头是道。他尝试用半生不熟的中文跟记者沟通,他表示要好好学习汉语,以便于将来更容易学习针灸。雷福认为,相对于西医“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特点,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各个器官在生理上相互联系,保持协调平衡。中医更注重标本兼治。

爱尔兰的尤妮丝表示,现在西方国家的中医越来越多,他们传递了中医的“自然疗法”、“绿色疗法”的观念,而其中关键的是中医有预防效果,中医提倡“预防胜于治疗”,这些观念被很多外国人接受,而且越来越受欢迎。西医经常用抗生素治疗,虽然疗效比较快,但副作用也很大。而中医疗法让人很放松。虽然中医疗效慢些,但重要的是中医的治疗效果好。外国人在尝试中医治疗后发现,某些方面比西药有效,而且负担不重,也没什么副作用,这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中医。“很多学习中医的外国学生本身就是医生,这些从事跟医学相关专业的人,会考虑到中医可能会帮助自己的职业,这也促进了中医热。”

马良宵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上世纪8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对针灸治疗43种疾病进行推广。从此,世界各国开始接受中医。很多国家通过立法来承认中医药。

一位从事多年中医药外事工作的专家也介绍说,美国很多州在法律上认可针灸,并开始规范化管理,进行针灸师的资格考试。上世纪90年代,新加坡派专家到中国来学习管理中医药的规章,后又请中国专家到新加坡帮助建立中医署。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设中医系、西班牙医学部开针灸研究生班、意大利有中草药批发市场等等,这都说明现在很多国家已从法律上、制度上开始认可中医药了。

国外中医收入不比西医低

据了解,在爱尔兰看西医门诊是40欧元至50欧元,时间一般是5分钟到10分钟。但看中医则至少需要半小时到一小时,价格是50欧元至60欧元。

尤妮丝说:“病人在看中医时有被重视的感觉,可以比较好地倾诉自己的病情。在当地,中医的收入比较高,和西医比起来低不了多少,一些受欢迎的中医,其收入可能和西医差不多,这也吸引很多人来从事这个职业。当然收入多少还没有固定标准。”

英语授课,听课无障碍

目前来华学习针灸技术的外国人一般分为接受学历教育和参加短期进修两部分。目前在北京至少有1300多名学历制留学生。一般来说,学历教育主要以本科为主,学制5年,毕业之后可以拿到学位。短期进修生主要包括西医生、理疗师、心理医生等等。对于非学历教育的短期进修学员来说,他们都有一定的基础。他们来华学习针灸主要是为了在理论和临床实践上获得更大的提高。可以说很多人是来华深造的。他们普遍认为中医方法有效,来华学习是为了进一步提高诊疗方法,增加治疗手段。

在中国上课是否会因为语言上的障碍而影响听课的效果?这是来中国学中医的老外最担心的问题。一位印尼留学生表示,他们是来华进行短期进修的,他们不会说汉语,开始以为听起课来会很麻烦,但一上课发现老师用英语讲解得十分清楚,心里一下子就放心了。“授课老师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把复杂的东西都简单化了,语言上没有障碍。”

面对前阵子沸沸扬扬的“取消中医”的说法,马良宵表示,“中医是中国人的瑰宝,现在来我们这里“取经”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很多外国医生对中医都特别感兴趣,并且到中国学习研究中医。国内有些人却提出取消中医,真是不可思议。目前,中医在国外正以迅猛的势头发展,在很多国家中医药店已走出了唐人街。无论怎样,看到中医有了外国“传人”是令人高兴的事情。(本报特约记者 刘自忠 本报记者 孙天仁)(《环球时报》 2006-11-03 第23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