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针灸走进美国三十五载

2006年11月07日 【美国侨报记者李建伟纽约报道】美国中医药专业学会和美国华人医师会等团体11月5日在法拉盛喜来登酒店举行活动,纪念针灸在美发展三十五年。当年访问北京,接受神奇的针灸治疗,并在事后撰文向世界介绍针灸奇特功效的《纽约时报》记者詹姆斯·赖斯顿的两个儿子参加了纪念会,希望针灸和中医药继续在美国发展壮大,为美国人民的健康作出更多贡献。

三十五年前的1971年,《纽约时报》记者赖斯顿应邀访问中国期间,得了急性阑尾炎。中国总理周恩来安排他到北京协和医院做了阑尾切除手术。术后次日,出现腹部胀痛。院方征得他本人同意用针灸施治,获明显好转。根据这个经历,赖斯顿在病床上写下了《现在让我告诉你们我在北京的阑尾炎手术》一文。此文在当年7月26日的《纽约时报》头版刊出后,引发了美国的针灸热。弹指一挥间,针灸来美发展已经三十五个年头了。

为此,美国中医药专业学会和美国华人医师会等团体,11月5日在法拉盛活动,庆祝针灸在美发展三十五年。美国中医药专业学会会长李永明博士介绍了美国针灸热的缘起及现状。他说,三十五年来,针灸在美国发展迅猛,在临床、教学和科研方面都有令人瞩目的成绩。如今,全美各地已有50多所针灸学校,2万多开业针灸师,包括5000余西医针灸师,全行业年产值约为17亿美元,已有44个州通过了针灸法。此外,哈佛大学用功能性核磁共振对针灸机理的研究为针灸机制探索开辟了一个新领域,马里兰医学院针灸治疗膝关节炎的研究为针灸治疗提供了科学依据。

已故《纽约日报》记者赖斯顿的两个儿子应邀出席庆祝晚宴,小儿子理查德·赖斯顿(RICHAVD? RESTON)律师(前美国政府副发言人、副助理国务卿),在会上致词感谢美国中医药专业学会和美国华人医师会等团体举办这样的活动怀念他的父亲,并希望针灸和中医药继续在美国发展壮大,为美国人民的健康作出贡献。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事李新华在讲话中高度赞扬美国的中西医界华人对推动中国国宝针灸在美国发展上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