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加拿大高官虚构“中国间谍打入中情局30年”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加拿大情报机构拿“中国间谍”说事已成惯性了。这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一名刚退役的反间谍高官,写了一本“中国间谍”打入美国中情局(CIA)30年的“纪实小说”。由于此书被加拿大和美国反间谍机构称“基于真实而高于真实”,因此引起了北美新一轮提防“中国间谍”的过敏反应。加拿大《环球邮报》11月2日对此进行了报道。

自称“谍影憧憧真实写照”

在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当了8年特工的托德·霍夫曼,9月底出版了一本“纪实反间谍小说”,名为《内奸:拉里·金和中国对CIA的渗透》。

霍夫曼一边口口声声说“本书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一边又四处说,凭他在安全情报局8年的工作经验,他写的东西相当真实,是谍影憧憧的真实写照。

加拿大情报机构的“知名人士”或者“内部人士”,也给霍夫曼这本新书很高的评价,比如讲他的书“曝光了从未曝光的间谍世界”,解释了间谍们如何巧妙伪装,展现了间谍和反间谍机构明争暗斗的“真实内容”,揭开了双面间谍甚至多重间谍的“真相”。加拿大多家媒体也称,这本书再次提醒加拿大执法机构要提防“中国间谍”,以免加拿大的科技情报和经济秘密被“中国间谍”窃走。这些加拿大媒体对霍夫曼书中写的角色坚信不疑,甚至说那就是中国间谍的真实写照,加拿大一定要警惕越来越多的中国移民,因为那当中,包括留学生,都非常可能进入加拿大敏感部门谋得高位,从而成为埋进加拿大政府的一枚强力炸弹。

美国中情局退休高官、联邦调查局反间谍官员和一些“中国情报专家”,也给这本书非常高的评价,称它是“中国间谍”行动的“内幕披露”,是美国反间谍特工的“事例教材”,提醒美国各界要警惕“无孔不入”和“深谋远虑”的中国间谍。

把“中国间谍”塑造得“非常有型”

霍夫曼的这本小说究竟写些啥呢?为什么能如此耸人听闻?

这本书的开头写道:美国联邦调查局一直怀疑美国情报界内隐藏一名十分厉害的外国间谍。一个代号“松人”、隐藏在中国安全部门内的美国高级间谍随后证实,这名隐藏在美国中情局内的资深间谍是拉里·金,他是中国的特工。

小说随即讲述了拉里·金打入美国中情局的经过:多年前,年轻的拉里·金还是一个大学生的时候,他就非常渴望能为新中国做贡献。这时,上海的一名中国官员鼓励他申请一份美国驻上海领事馆的工作。他逮住了机会,1948年成为美国驻上海领事馆招聘的工作人员。他从最基层干起,一步步干到移民美国,然后就职美国中情局,最后升至高官,成为中情局里的头号汉语专家。

在接下来的33年时间里,拉里·金不断向中国提供各方面的绝密情报,包括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以及尼克松访华的重要情报。这些重要情报都是“直接送到毛泽东”手里,让中国在当时的中美对峙中占了上风。

小说里还写道,拉里·金1981年从中情局退休,由于30多年里业绩极好屡获表扬,并获副局长尹曼颁发的功勋奖章。但1982年10月,美国联邦调查局从中情局那里接到一份通报:中国政府在美国情报界内隐藏有一名间谍。但中情局不知道他是谁——在哪个机构工作,工作了多长时间,哪些情报被透露给中国。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联邦调查局全力调查此人,结果发现拉里·金。小说中还写拉里·金的情报是给中国最高层领导人看的。

由于霍夫曼精通中国文化与历史,所以外界称他这本书把“中国间谍”拉里·金塑造得“非常有型”,甚至说他掘出了中国情报机构培训特工的方法。

西方情报界反响大

霍夫曼的这本“小说”在西方情报界引起了很大反响,有情报界人士说其中“中国间谍”谋划、潜藏几十年的做法,让西方反间谍机构“不寒而栗”。霍夫曼在采访美国中情局前反间谍部门负责人保罗·雷德蒙德时,他告诉霍夫曼,中国培训间谍的方式与美国完全不同:“中国人不是以小时、天或者几周考虑,而是用数十年来考虑。这与中国历史文化,以及从长计议的理念有关。”

经美国中情局专家这样一吹捧,霍夫曼的小说立即走红。有加拿大媒体甚至说,他这本小说是“绝好的剧本”。由于书中大量篇幅写了主角的性格、思维和他们的生活环境,作者简直是让读者“钻进了中国间谍的脑子里”,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当间谍的孤独、恐惧甚至失望,另外也感受到与“中国间谍”对决的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的“巨大压力”。加拿大《环球邮报》也夸这本小说是“天生的大片剧本”,笃定会被好莱坞大导演相中。

对于霍夫曼这本小说走红并被西方情报界热捧的原因,观察家认为,这与加拿大日渐升温的正反两方面的中国热有关。近年来加拿大哈珀政府有意冷淡对华关系,以至于中加两国关系急转直下,中国人在加拿大成为“安全威胁”的声音加大。但随着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国际影响力日渐加强,加拿大国内的中国热也同时升温。而霍夫曼本人的反间谍经历,以及离奇曲折的“中国间谍”故事,为多卖他的书打下“很好的基础”。(青年参考 邱永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