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朝鲜,我们第一次战败(63-0)

(完整版)
作者:贝文·亚历山大 [美国] 著
译者: 郭维敬/刘榜离等
ISBN: 9787500428633
页数: 596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定价: 30.0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3-10-1

简介:朝鲜战争过去半个世纪了,在有关朝鲜战争的记述,回忆性出版物中,本书是最为奇特的一本。本书作者“贝文?亚历山大”――朝鲜战争期间为美陆军战史专家。他较为客观的记述了朝鲜战争的过程,尤其是中国军队出兵朝鲜后的整个战局的演变和发展,值得我们一读……

美国未能打赢朝鲜战争,这使美国领导人深感不安。因此,他们在战后2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总在想方设法地伤害阻挠美国取胜的红色中国。

其实,中国对美国并不构成威胁,不仅如此,它在东亚追求的国际目标实际上也和美国的一样,即和平、贸易,并与苏联保持距离。然而,由于美国领导人心怀强烈的报复欲望,所以针对中国还是投入了过多的精力。

美国领导人以报复的心态拒不正视上述事实,坚持认为中国意欲征服整个东亚。这些显然与实际不符。可是美国领导人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相信过去对红色中国的指控,当时中国一开始干预朝鲜战争,就被扣上了“侵略”的帽子。然而希望什么就相信什么,因为美国领导人被中国人的行为激得怒不……

索引

美国当代知名历史学家的沃尔特?赫尔姆斯曾说:“如果因为没有取得胜利,就忽视或忘却通过千辛万苦从朝鲜战争――战争与谈判中所得来的教训,那才是最大的不幸。”作者及许多美国人认为:这场战争其实无须那么旷日持久,也无须付出那么高昂的生命和财产代价,同时更没有必要在战后给那些得不偿失的交战双方留下这样的敌对情绪!

作者简介

贝文?亚历山大(Bevin Alexander)朝鲜战争期间为美陆军部派驻前线的战史分遣队队长,后长期为美国陆军及美国政府撰写专题报告,同时兼任某些大报的自由撰稿人。曾长期任教于弗吉尼亚大学。

评论

“贝文?亚历山大这部书,与我国前此所译著作相比,具有鲜明的特色,这就是它取材比较广泛、全面,立论较为客观?他对整个战争及朝鲜停战谈判中一些问题的记叙,也比较接近真实。”――李德生将军

“友人贝文?亚历山大先生这部书是一部全面审视朝鲜战争与中美关系,刻意把握历史真实,坦率指出战争后果,启迪人们认真反思的力著。”――沙博理(Sidney Shapiro)

“这是迄今第一部由专业的陆军战史学家撰写的著作。它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其观点足以挑战现有定论。”――【美】《图书馆书评》

附:书评《具有历史眼光的反思》

作者:李德生上将

20世纪中叶,日本侵略者投降后,由于美苏将朝鲜南北强行分割为二,造成了朝鲜民族深沉的痛苦,从此南北间冲突迭起,终致于1950年夏爆发了内战。

但内战伊始,美国杜鲁门政府出于国内外需要,在派兵直接介人的同时,又策动联合国进行干预。因此,朝鲜内战便骤然一变而为侵略与反侵略的国际战争。

中国派遣志愿军抗美援朝,则是美国第7舰队悍然闯入台湾海峡,干涉中国内政;麦克阿瑟又指挥所谓“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要吞并朝鲜,并严重威胁我东北边境安全,进行挑衅所造成的必然结果。

中国出兵这一正义而豪迈的壮举,无论从任何角度衡量,都是天经地义正确的,无可厚非的。

之前,新中国政府曾多次声明,呼吁撤出外国军队,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在美军越过三八线后,中国政府又曾多次发出警告,指出:“中国人民决不允许外国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对自己邻国的肆意侵略,而置之不理。”

然而杜鲁门对我国政府的警告却置若罔闻,视为讹诈,竟自不顾!

美军仁川登陆后,其国内好战势力与麦克阿瑟相呼应,公开声言要一举消灭朝鲜人民军,吞掉朝鲜,对中国更不放在眼里,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甚至断言说:“红色中国缺乏军事力量,苏联不出兵,中国便不会单方面出兵。”布莱德雷真是太缺乏眼力,大错特错了!麦克阿瑟更是头脑膨胀,不自量力,先说我国部队没有空军掩护,根本过不了江,后说假如中国军队过江,打不到平壤,就会叫美军“杀个七零八落”,等等。

杜鲁门屈尊与麦克阿瑟在威克岛会晤时,麦克阿瑟身价百倍,一言九鼎,杜鲁门言听计从,料定美国必赢无疑。谁料这种盲目自大狂却铸成了大错,招致了美国历史上“最远的撤退”,“最大的失败”。麦克阿瑟卒因兵败而被革职,从此结束了其军事生涯。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在完全没有空军掩护,武器装备与后勤运输均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不畏强敌,英勇无匹,扬长避短,机动灵活,通过两次战役,即彻底扭转战局,将美李军从清川江以北,驱赶到三八线之南。嗣后,又与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再发起三次战役,大量歼敌,使美李军完全转为防御态势,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

1951年6月,朝鲜战争出现相持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双方于同年7月10日,开始了举世闻名的朝鲜停战谈判。这一谈判自始至终是与军事斗争紧密结合进行的,双方都倾全力采取积极防御方针,在谈中打,打中谈。“联合国军”方面,在1951年发动了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1952年又发动了以上甘岭地区志愿军阵地为主要攻击目标的“金化攻势”,均连遭粉碎。志愿军在贯彻“持久作战,积极防御”的方针下,配合谈判举行全线战术反击作战,愈战愈强,并在1953年5月举行战役性反击作战,歼敌5万余人,战线南移,收复失土180平方公里。在中、朝人民胜利面前,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代表哈里逊将军,终于向朝、中方面作了实施停战协定的保证。这样,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谈判经过两年又17天的艰苦斗争,才最后在板门店签订了停战协定。

“联合国军”司令,美国的克拉克上将,在一次公开场合坦率承认他是“在没有打赢的停战协定书上签字的第一个美国将军”。

朝鲜战争后,有关各国几十年来先后有多种关于朝鲜战争的论著与记叙出版或发表,其中以美国为最,贝文?亚历山大这部书,与我国前此所译著作相比,具有鲜明的特色,这就是它取材比较广泛、全面,立论较为客观,拥护和平,反对战争,主张中、美两个伟大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同时本书总体上对美国的好战势力及上层的错误决策,是采取谴责态度的,如说杜勒斯是臭名昭著的战争边缘论者,杜鲁门是“老练的政客”,屈从好战势力和台湾的院外集团,艾奇逊老谋深算等。此外,在增补的第63章中,更对战后艾森豪威尔、肯尼迪、约翰逊各届政府执行的一项项反华政策提出了尖锐批评,章未对尼克松访华则加以赞扬,说尼克松是“罗斯福以来在对华关系方面最有眼光的人”,“受到美国公众拥护”等。

同时,由于作者是朝鲜战争的亲历者,又占有包括美国解密档案在内的丰富资料,所以他对整个战争及朝鲜停战谈判中一些问题的记叙,也比较接近真实。如写麦克阿瑟在仁川登陆后的不可一世,“圣诞节前凯旋攻势”成为讽刺,“二次入志愿军‘虎口’”,李奇微的山地战造成“伤心岭”;板门店停战谈判中,美国实行拖延政策,得不偿失,美国与李承晚政府在战与和问题上的矛盾等,均极为传神、逼真,令人信服。

但本书最有价值,最有历史眼光的两条深刻而独到的反思,却是最显著的亮点,可使动辄掀起或参与国际战争者引为鉴戒。现引原文于后:

(一)“有一件对每个人都十分清楚的事,即:所有在朝鲜支持美国的国家,在看到由‘警察行动’升级为煎熬人的长期消耗战争后,今后如不经过较长时间的清醒权衡,是绝不会再仓促从事了。”
(二)“人们也许早该读一读孙子在公元前500年所写的《孙子兵法》,并认真加以注意,孙子说:‘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

但作者由于是美国人,其所持的某些观点也与我们迥然不同,如将朝鲜战争划分为朝鲜对美国、中国对美国的两次战争,即是一例;另外,书中在战争场面的描写上还存在一些对“联合国军”的偏袒、溢美之词,以及对我国东北别有用心的称呼(“满洲”)。相信读者们自会加以鉴别,不再一一论列。

今年是抗美援朝50周年,我相信一切关心祖国历史的读者,必会在阅读这本美国朋友所写的书中,得到一些前所不熟悉的答案,并澄清某些社会上流行的误传,从而对朝鲜战争的根源,志愿军入朝作战的正义性,及中国由此而确立的国际地位,均有明确认识。

前言

朝鲜战争作为一次真正的国际暴力行动,自1950年6月25日始,至1953年7月27日止,历时达3年之久。这场战争是在吞噬了150万成年男女和儿童的生命,并使250万人伤残之后才得以结束的。这是历史上最具毁灭性的战争之一,由其产生的仇恨、怀疑和分裂的后果迄今尚存。本书试图说明,这场战争无须那么旷日持久,也无须付出那么高昂的生命和财产的代价,同时也没有必要在战后给那些得不偿失的敌对国家留下这样的敌对情绪。

该书力图表明,西方领导人,尤其是美国领导人,战前本已收到了充足的信号,倘若他们对此信号作出反应,则有可能避免红色中国介入战争;即使不能避免共产党中国的介入,也有可能以很小的代价尽早结束这场战争。

本书试图说明,美国在南朝鲜和一些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下,赢得了一场针对北朝鲜的战争,输掉了另一场针对红色中国的战争。这两场战争的起因本质上完全不同:北朝鲜人公然进行侵略而被挫败;红色中国人努力保护其家园免遭潜在的入侵威胁而获得胜利。

最后,本书还着力如实地展现朝鲜战争的作战情况,以及在制定战略战术方面的高下之别。本书充分展示了战争双方人员为他们所铭记的国家利益而做出的贡献,以及人类令人敬畏的献身精神与奋斗力量;由于这一力量掌握在各地的领袖手中,因此本书也充分展示了各国领袖在运用这一力量时所承担的重大责任。

在朝鲜战争中,双方都有许多人表现出了崇高的英雄主义。不过在刚刚经受了世界大战的普遍创伤之后,像朝鲜所表现的那种英雄主义,无论在当时还是在以后,都一直很少为人所称道。在朝鲜战争中,有些人贪生怕死,有些人则凶残野蛮,而几乎所有人在面临危险时都无不感到心惊胆战。

朝鲜战争成了民族意志重大冲突的竞技场。在这一竞技场上,各级领导人都做出了决策。有的决策英明卓绝,有的则铸成了大错。因此,朝鲜战争亦是一部凡夫俗子在危机中依自己的见识而行动的人类传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