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4/上海取代华尔街的机会来临?

多维社记者纪群编译报导/如今美国所面对的,可能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危机,但是,对中国来说确是大好时期。同时全球金融动荡可能给中国的金融改革与发展带来新的机会和活力。

“这是迟早的事情”

华盛顿邮报10月1日刊登驻中国记者Ariana Eunjung Cha一篇题为“全球金融业中心取代机会可见”(Financial Hubs See an Opening Up at the Top)的报导。报导说,在上海的投资经理范迪昭(Fan Dizhao,音译)从87层高楼俯视着楼下的街景,可以看见沿着河边的一路上,许多家外资银行的标志正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范迪昭信心十足地宣称,华尔街霸占全球金融中心头把交椅的日子已是屈指可数了。

在上海,投资资本、私人资产、外商投资全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尽管,上海股票交易市场今年损失了近三分之二的价值,但是,中国的大银行大都安然无恙地渡过信用危机,而且,上海经济继续快速扩张。

范迪昭先生是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经理,他们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51亿美元。他说,尽管中国人在金融业相对缺乏经验,但是,中国有一张少有的王牌:堆积如山的现金。

“我们肯定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袖,”他说,“这是迟早的事情。”

不过,不少分析师认为,这只是一些不太现实的理想而已。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上海也只是当前全球金融业重整阶段中,抱有这种雄心壮志的城市之一,日益增强的资本流动性和华尔街的动荡正在为全世界更多的城市提供着成为金融中心的良机。

迪拜和俄罗斯跃跃欲试

华盛顿邮报的报导说,东京就已经放宽了对银行和保险业的监督,并一反多年常规,开始打印分发英文版的证券类的文书。新加坡政府近几年通过大规模的用主权基金来增加对私人资产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控股,他们已经表示,打算在美国进行更多不良资产的收购和投资。

而迪拜则趁着中东原油销售大好的势头,宣布自己是伊斯兰世界的金融中心,并说,要以“发展为与纽约地位同等的”金融中心为目标。

随着美国各大投行纷纷触礁,要么倒闭,要么被收购,要么转型成为商业银行,华尔街声誉一落千丈,也许再也不是全球投资人和商家筹资、投资咨询或者证券交易的首选。

今年暑期,资本的流向已经开始大量抽离美国。上周公布的一份关于全球金融中心竞争力的调查发现,虽然,历来并列第一的纽约和伦敦仍然排在榜首,两座城市的领先优势在二月份后,因为信用危机和美国证券公司垮台而开始缩小。同时德国的福兰克夫和巴黎也在丧失优势。调查报告指出,与此同时,普遍的看法是认为亚洲和中东城市的重要性多半将会增加。

负责完成本次调查的Z/Yen集团的执行董事长麦克-梅聂理(Michael Mainelli,音译)说:“迪拜、新加坡、上海和孟买都有成为金融领袖的潜力。”调查员统计时所分析的因素包括基础设施、外过直接投资、生活费用和商业环境。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高级经济顾问阿卡迪?达瓦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说,美国金融危机可能有利于莫斯科。“我们并不天真,”他说。“我们并不是说俄国会取代美国的金融地位,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俄国获得了可能大展身手的空间。”

他说,就中期而言,今后5到7年,俄罗斯可以成为“邻国和东欧在金融领域上的一个领头羊。”

华尔街虎落平阳,一些金融中心的公司都趁着华尔街崩塌的时机,攫取她的资产和人才资源,在过去几个月里那里已经有数万人被裁员。

日本三菱UFJ银行以84亿美元买下了摩根史坦利20%的股份,野村控股说他们会买下雷曼兄弟在亚洲、欧洲和中东的营运部门。

与此同时,迪拜的国际金融中心区则宣称,到他们那里开业租房和投资可以享受到免征利润税、有100%的海外控股权和不限制外汇兑换或者资本回流等好处。另外,迪拜美国大学的经济学副教授穆罕默德-阿布-阿里(Mohammed Abu Ali)说,“迪拜的地理位置非常理想,正好处于东西方之间。时区也很便利。而且,经济充满活力。”

迪拜的努尔伊斯兰银行(Noor Islamic Bank)总裁欧赛因-阿-昆兹(Hussain al-Qemzi)计划把迪拜市发展成全球最大的伊斯兰银行。禁止高利贷,最终可以匹敌华尔街历史悠久的银行。而他们的大股东就是迪拜政府。

上海还有许多的缺陷

报导说,去年11月,上海交易所屡创新高,首度成为全球金融界瞩目的焦点。同时,中国石油超越美国的美孚石油(Exxon Mobil),一度成为了全球首家市值过兆亿美元的公司。

但是,许多分析师指出,这只是一次不合常理的短暂爆发,因为作为一个金融中心,上海还有许多的缺陷,包括缺乏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过分严格的资本管制,以及不完善的司法制度-有时还是权大于法。

可是,最近开张的101层高的上海世界金融中心已经成为全球金融界和商家们的一盏明灯。这个中心里面的可容纳138人的法国餐馆的定座如今已经排到3周以后。而且,尽管雷曼兄弟取消了租用这里的办公室的合约,摩根史坦利也把租约面积从8层减少到4层,但是,仍然有许多中国公司在等着搬进来。

上海官员说只想重现30年代时繁华

上海政府的官员们说,他们只是想重现上世纪2、30年代时的昔日繁华景象。

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施海宁(Shi Haining,音译)说:“这次危机可能对我们有利,因为,我们可以吸引更多的华尔街人才到上海。而且,由于华尔街缺乏流动资金,可能还会有融资的机会。另外,一些原本会流入美国的资金现在可能会来到中国。”

施海宁说,为了吸引海外的金融服务业人才,上海市可能会推出一些优惠政策,包括,提供一次性的房租补贴、教育津贴、和减税20%到40%。拥有价值2,000亿美元资产的主权基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将大张旗鼓的聘请海外人才,他们预期要雇用的海外人才,将包括担任这个国有公司的高回报证券投资经理和直接投资经理等30多个重要职位。

“这对华尔街的人士很合适,包括那些被裁了员的人,”施海宁说。“而他们是上海急需的人才。”

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翰威特(Hewitt Associates)工作的猎头经纪詹尼-李(Jenny Li)掌握有50多个从事金融服务业的客户,他们所有人都急着聘请因当前经济动荡被华尔街公司解雇的人才。几年前,这些人多半会对这类邀请不屑一顾,但是,如今中国被视为“全球经济的最后一场派对。”

上海的优势在安全和保险

在上海设有办公室的美国商业银行ChinaVest的总裁罗伯特-德林(Robert Theleen)说,由于华尔街的动荡,一种有关“强大的金融中心”的定义可能正在改变。

“如果你观察过去的金融中心,你会想到的一个词就是自由-自由运动、自由理念和信息自由。从这方面来看,上海还是落后的,”他说。

但是,德林又指出:“在纽约金融危机后,自由的重要性,可能将会变得没有安全和保险那么高了。”他说,他相信这将使得上海有一个很大的优势。

去年11月,上海市长韩正说,他的目标,是到2010年时,打造好上海成为世界金融中心所需要的基础,并在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为此,上海召集了包括前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戴维-沃尔芬森(James David Wolfensohn)在内的国际顾问来帮忙。

上周,中国国务院批准了一项计划,同意在中国股市卖空和推行融资融券,有趣的是,这正好与目前美国和欧洲的证券监管业暂时禁止卖空以稳定股市的新规定相径庭。

华尔街优势仍无可比拟

然而,一些观察家认为,对于所有这些跃跃欲试的新兴金融城市来说,纽约仍然有许多优点,那是花费了一个多世纪发展起来的无可比拟的优势。

“当然,除了美国,人们还可以有其他多样化的选择,”新德里的一家经济研究公司-Oxus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苏吉特-巴拉(Surjit Bhalla)说:“人们会到印度的达拉尔街而不是华尔街投资?不会!华尔街作为一个主要中心的优势并没有受到威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