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7/看好未来!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反弹或早于预期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一份新报告称,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正接近“临界点”,其复苏将比许多人预期的更早开始。

据金融邮报报道,皇家地产(Royal LePage)首席执行官Phil Soper在15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我认为,只有加拿大央行降息时房地产市场才会反弹的说法是错误的。”

“当消费者相信他们今天购买的房屋明天不会贬值时,复苏就会开始。我们认为这一转折点出现在第一季度,即加拿大央行放宽关键贷款利率之前。”

报告称,2023年第四季度全国房价下跌1.7%,表明借贷成本上升仍在给市场带来压力。自2022年第一季度市场见顶以来,房价已下跌7.9%。

然而,它们仍远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第四季度价格较2020年同期上涨18.7%,较2019年上涨22%。

报告称,总体经济状况良好。劳动年龄人口的失业率较低,储蓄水平高于正常水平,抵押贷款拖欠率处于历史低位。

Soper说:“我们相信许多需要住房的人有能力进入市场,他们只是缺乏交易的信心。”

报告称,随着去年销量下降,库存有所增加,但仍低于历史正常水平。第四季度,加拿大有四个月的可用库存,多于房地产繁荣时期的两个月,但少于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五到六个月。

Soper表示:“当暂时观望的买家在未来几个月重返市场时,加拿大住房供应的根本性短缺将不可避免地给房价带来上行压力。”

人们普遍认为加拿大央行已经完成了本次加息周期,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降息。随着债券收益率下降,一些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对固定利率抵押贷款提供折扣。

根据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的数据,未来两年,45%的未偿还抵押贷款将需要续签。报告称:“大约有220万个家庭将更新抵押贷款,其中大多数的利率要高得多。”

在区域市场中,卡尔加里逆势而上。这座西部城市是2023年底唯一出现季度房价上涨的市场。房价较上年同期上涨10.7%,达到663,500元,创全国年度涨幅最高纪录。

皇家地产Benchmark的所有者Corinne Lyall表示,该市10月份的房屋销售量创下了该月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

“随着加拿大人寻求更实惠的生活选择,这座城市继续经历一波跨省移民浪潮,这进一步推动了这里的住房需求。”

在加拿大最大的市场多伦多,第四季度房价较上一季度下降2.1%,至1,123,300元。较上年增长5.1%。

销售下降导致该市的库存增加,但皇家地产服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Karen Yolevski表示,大多伦多地区的住房库存仍然与需求不同步。

Yolevski表示:“随着年轻的加拿大人组建新家庭、老一辈人希望在原地安享晚年,以及进入加拿大的新移民数量创历史新高,新建筑无法跟上需求的速度。”

皇家地产预测,2024年全国房价将上涨5.5%。卡尔加里和多伦多的涨幅预计将超过这一水平,分别上涨8%和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