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7/渥太华欲减少某些省份国际学生 最大来源国学签数量急剧下降

(星星生活/捷克佳)政府高级消息人士透露,联邦政府正计划减少某些省份的国际学生数量。

渥太华与各省共享加拿大国际学生项目的管辖权。联邦政府为学生发放签证,而省政府则负责监管学院和大学。

据CBC报道,消息人士告诉Radio-Canada,政府正在考虑哪些省份接收的国际学生数量超出了其住房所能容纳的数量。消息人士特别指出安大略省、卑诗省和新斯科舍省是可能的例子。

CBC没有透露消息来源,因为他们无权公开谈论此事。

消息人士称,政府已与一些省份讨论限制人口稠密地区的学生数量,并收紧有关院校接受国际学生的规定,但这些讨论没有任何进展。

联邦政府表示,加拿大有望在2023年接待约90万名国际学生。

最近几周,移民部长马克·米勒(Marc Miller)提出了对临时居民实行上限的想法,以此作为解决住房负担能力的一种方式。

上个月,联邦政府将国际学生申请签证所需证明的资金数额增加了一倍。未来的学生现在需要证明他们可以获得20,635元,而不是实行了二十年的10,000元要求。

在公布该消息的新闻发布会上,米勒呼吁各省采取更多措施来帮助安置国际学生。他还批评一些专上院校的监管松懈。“在一些省份,有一种相当于‘奶犬厂’的文凭机构,他们只是不停地颁发文凭,这并不能提供正当的学生体验。”

11月,政府宣布,在最近多次提高年度移民目标后,将稳定在2026年新增永久居民50万的目标。

上周,加通社的一篇报道透露,高级公务员警告政府,移民增加将对住房的负担能力和可用性以及医疗保健等服务产生影响。

**部长称印度学生学签数量因两国外交争端减少

另据路透社报道,去年年底,加拿大向印度学生发放的学签数量急剧下降,原因是印度驱逐了负责处理许可证的加拿大外交官,并且由于加拿大与印度两国的外交争端,申请的印度学生减少了。

移民部长米勒在接受采访时补充说,他认为印度人的学签数量不太可能很快反弹。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6月表示,有证据表明印度政府特工与卑诗省尼贾尔(Hardeep Singh Nijjar)谋杀案有关,此后,外交紧张局势爆发。印度否认了这一指控。加拿大当局尚未对任何人因这起杀戮事件提出指控。

米勒表示,紧张局势可能会影响未来的数字。“我们与印度的关系确实使我们处理来自印度的大量申请的能力减半。”

10月,加拿大根据新德里的命令,被迫从印度撤出41名外交官,即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此外,该部长的发言人表示,这场争端还促使印度学生寻求到其他国家学习。

根据此前未报道的官方数据,这些因素导致去年第四季度向印度人发放的学习许可数量较上一季度下降了86%,从108,940份降至14,910份。

印度驻渥太华高级专员公署顾问C. Gurusubramanian表示,一些印度国际学生正在考虑加拿大以外的其他选择,因为“最近对加拿大一些机构缺乏住宿和足够的教学设施感到担忧”。

近年来,印度学生已成为加拿大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到2022年,印度学生将占所有学生许可的41%以上,即225,835份。

米勒说:“我无法告诉你外交关系将如何发展,特别是如果警方提出指控的话。”

国际学生是加拿大大学的摇钱树,因为他们每年带来约220亿加元(164亿美元)的收入,而学生增长放缓将对这些机构造成打击。

加拿大政府还一直在寻求减少进入加拿大的国际学生总数,部分原因是为了应对持续的住房短缺。

米勒说,“目前我们面临着庞大入学人数的挑战”。“我想说的是,它刚刚失去控制,需要在短时间内大幅减少。”

米勒表示,政府将在今年上半年采取其他措施来减少国际学生的数量,包括可能的上限。

加拿大是国际学生的热门目的地,因为完成课程后相对容易获得工作许可。

他说,政府打算实施“非常慷慨”的研究生工作许可计划,并打击“不可靠”的大学,即指定学习机构。

政府已经计划限制国际学生的校外工作时间,食品服务和零售行业担心这可能会导致劳动力短缺。

政府预计到2023年,约有90万名国际学生将在加拿大学习,大约是十年前的三倍。米勒表示,其中40%的学生(约36万名)来自印度。去年,印度学生获得的许可数量下降了4%,但他们仍然是最大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