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6/12月通胀率升至3.4%,这对加拿大央行意味着什么

(星星生活/捷克佳)加拿大统计局表示,由于汽油价格上涨以及杂货店价格的持续上涨,12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加速至3.4%。

这高于11月份3.1%的通胀率。

环球新闻报道说,经济学家普遍预期通胀会出现暂时性飙升,这主要是由于12月份汽油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较小。StatCan表示,汽油价格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StatCan表示,上个月杂货店的价格上涨了4.7%,与11月份的涨幅相同。

租金和抵押贷款成本上涨等住房通胀继续推高12月份的生活成本。

StatCan表示,由于假期旺季推高了机票需求,加拿大人12月的航空运输费用比11月高出31.1%。旅游价格逐月下降有助于缓解这种压力。

该机构表示,燃油和乘用车成本上涨也导致了上个月的通货膨胀。

12月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月,加拿大统计局表示,2023年的年平均通胀率为3.9%,低于2022年的40年高点6.8%。

通胀报告将使加拿大央行采取“谨慎立场”

周二的报告距离加拿大央行定于1月24日做出下一次利率决定大约一周。在过去的三次决策中,央行将其政策利率保持在5.0%,并警告称,为了将通货膨胀完全恢复到2%的目标,利率可能需要进一步上升,尽管许多预测者开始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会降息。

虽然整体通胀上升可能是预料之中的,但央行密切关注的核心通胀指标也出现了加速增长的迹象。

BMO首席经济学家Doug Porter周二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核心通胀率保持在3%左右,这对加拿大央行来说将是“令人不安的消息”,这证明所谓的通胀斗争的“最后一英里”将成为最难的。

由于工资增长仍然较高,并且有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可能从冬眠中醒来,Porter认为央行在下周的决定中将不得不保持“谨慎的立场”。他重申了BMO要求从6月份开始降息的呼吁。

道明银行(TD Bank)经济学家Leslie Preston也表示,12月的通胀报告将为要求加拿大央行放松政策利率的呼声泼冷水。

“如果你正在寻找表明降息迫在眉睫的数据,那么这不是你想要的,”她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尽管如此,道明银行仍制定了更为激进的宽松政策时间表,预计将在4月份首次降息。Preston表示,她预计通胀和整体经济将放缓至足以让加拿大央行相信通胀将回升至2%,届时将开始放松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