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4/多伦多房屋销售量2023年创13年新低,TRREB预计2024年将反弹

(星星生活/捷克佳)多伦多地区房地产委员会(TRREB)年终数据显示,由于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导致买家望而却步,多伦多房屋销售在2023年跌至13年来的最低点。

过去12个月,只有65,982套房屋易手,同比下降12%,比2021年销售峰值低45.7%。

2023年基准价格和平均房价均出现下降,其中基准价格下降0.41%,至1,067,200元,平均价格下降5.4%,至1,126,604元。

据金融邮报报道,TRREB首席市场分析师Jason Mercer表示,市场上的房屋选择范围更广,买家可以协商更低的价格。

他表示,如果借贷成本继续近期下降,市场可能会收紧,从而推高价格。

新任命的TRREB总裁Jennifer Pearce表示:“预计2024年借贷成本将呈下降趋势。”“较低的抵押贷款利率加上相对有弹性的经济应该会看到今年房屋销售的反弹。”

环比来看,12月份平均售价有所上涨,而MLS综合房价指数则略有下滑。

经季节性调整后的月度销售量有所上升,而新挂牌量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TRREB预计2024年将反弹

加通社报道说,与2022年12月相比,大多伦多地区上个月的房屋销售量增长了11.5%,TRREB表示,在经历了难以承受的一年后,预计2024年房屋销售量将出现反弹。

该委员会表示,上个月的房屋销售量为3,444套,导致全年房屋销售总量达到65,982套,与2022年相比下降12.1%,去年许多买家因抵押贷款利率过高而观望。

截至年底平均房价为1,084,692元,较2022年12月上涨3.2%。

12月份新挂牌房屋数量下降6.6%,至3,886套,而去年同期为4,161套。

CP24报道说,行业分析师表示,如果加拿大央行今年按照预期降息,多伦多房屋销售低迷可能不会成为2024年的问题。

TRREB首席市场分析师Jason Mercer表示:“如果以史为鉴,一旦人们相信利率将会下降,你就会开始看到市场出现明显的波动……甚至降息的猜测也会对市场产生影响。”

“因此,当我们真正看到真正切实的降息时,我认为你会看到第一批一直搁置购房的人开始重返市场。”

根据TREBB的最新数据,除了春季销售活动短暂激增之外,2023年的大部分时间销售额都徘徊在20年来的低点附近。

2022年2月,加拿大央行首次加息之前,多伦多所有房产类型的房屋平均价格达到峰值1,334,062元。

12月,加拿大央行在十次加息后连续第三次将主要利率维持在5%,作为对抗通胀的一部分。预测人士预计央行将于2024年开始降息,但对具体时间的看法不一。

“通货膨胀和借贷成本上升对负担能力造成了影响。这一点在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市场中表现得并不明显。然而,情况似乎即将缓解,”时任TRREB主席Paul Baron在上个月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

“支撑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的债券收益率一直呈下降趋势,越来越多的预测者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2024年上半年降息。较低的利率将有助于缓解现有房主和希望进入市场的房主的负担能力问题”。

Re/Max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利率开始下降和更多买家重返市场,大多伦多地区的房屋销售到2024年将增长10%以上。

根据Royal LePage的市场调查预测,2024年大多伦多地区的房价预计将上涨6%。报告指出,上半年价格将相对不变,但下半年将有所回升2024年,预计利率将会下降。

该经纪公司预测,今年单户独立屋的价格将上涨7%,公寓的价格将上涨5%。

“我认为加拿大央行的小幅降息将释放大量被压抑的需求,而过去几年我们已经有很多这样的需求,”Royal LePag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hil Sopher在12月对CP24表示:“这是加拿大和安大略省房地产25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放缓。”

“即使大衰退只持续了九个月,我们仍将在这里度过两年。因此,存在大量被压抑的需求。”

Re/Max Realtron Realty经纪人Cameron Forbes承认,要吸引买家重返市场可能需要更多的努力。

“很可能,你知道,我们需要看到加拿大央行采取一些行动,才能启动一些被压抑的需求,”他告诉CP24.com。

他表示,当前的利率环境对那些试图进入市场的人影响最大。

“通过压力测试,人们很难有资格获得更高的抵押贷款,”他说。“我认为首次购房者确实是目前受影响最大的人。他们面临着首付净值的挑战。”

他补充说,虽然短期内不会恢复百分之二的利率,但在不久的将来,房主将看到利率下降。

“我认为人们不明白百分之二的利率是不正常的,”他说。“这是非常不正常的,我认为人们已经习惯了它,因为它持续了一段时间。”

福布斯表示,他认为直到今年第四季度市场活动才会大幅回升。

“我认为加拿大央行行长已经向所有人传达了通胀压力仍然存在的信息……所以我的直觉是第三季度利率下降,而第四季度市场显然对当时的市场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买家进来购买,“他说。

Forbes表示,虽然长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已经开始降至5%,但短期和浮动利率可能还需要六个月的时间才能出现变化。

LowestRates.ca的持牌抵押贷款经纪人Leah Zlatkin表示,她预计房主将比一些人预测的更早获得利率减免。

Zlatkin表示:“我们认为,现在可能会出现软衰退,或者明年可能会出现衰退,因此,我相信加拿大央行将竭尽全力帮助减轻人们的压力。”

“只要假期支出保持稳定并且通胀不会变得猖獗,我预计今年早些时候,只要联邦维持或开始削减开支,我们就将开始看到削减。”

Zlatkin表示,虽然有些人必须等待利率下降才有资格获得抵押贷款,但现在可能是合格买家购房的最佳时机。

“对于那些相信利率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开始下降并且现在是买方市场的人来说,现在是购买、达成交易并在未来受益的好时机之年,”她说。

Zlatkin表示,对于能够忍受一点“波动”的房主来说,考虑到预期的降息,浮动利率抵押贷款可能是正确的举措。

“显然,对于过去几年选择浮动利率的人来说,这并没有成功,”她说。

“如果你相信利率会下降,你相信分析师是正确的,那么,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那些分析师错了,那么显然这将是一个糟糕的赌注……但这里没有人可预测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