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9/从AQHI、AQI到PM2.5,如何正确解读空气质量指数的内涵

(星星生活/捷克佳)本周笼罩在加拿大东部和美国部分地区上空的野火烟雾导致许多人开始仔细研究图表和数据,以了解他们所在地区的空气质量。但这些指标究竟衡量什么,又该如何解读?

据CBC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气候学院Lamont-Doherty地球观测站的副研究教授Dan Westervelt说,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测量空气质量的方法,包括加拿大。

相关阅读:野火如何影响人们的健康?会像城市空气污染那般严重吗?

各国使用的指数之间存在一些差异,但他说它们通常测量空气中相类似的元素。

在野火肆虐加拿大各地之际,这里是一个正确理解相关图表和数据的快速入门。

**加拿大如何衡量空气质量?

加拿大使用所谓的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 Air Quality Health Index),该指标旨在让公众更容易了解所涉及的风险水平。

据联邦政府称,全国共有203个社区有286个测量点。

该指数以1到10+的简单等级衡量与空气污染相关的健康影响,10及以上为最差。

AQHI考虑了以下的污染物:地面臭氧、二氧化氮和颗粒物(PM2.5)。这三个都是在野火烟雾中发现的。这些污染物被认为是加拿大社区室外空气污染物混合相关健康风险的最佳指标。

**如何阅读指数等级表?

据加拿大卫生部称,该指数旨在告知公众“任何一天空气污染对健康的风险”。

空气质素健康指数由1至10+分为4个健康风险类别:

1到3=“低”健康风险

4到6=“中等”健康风险

7到10=“高”健康风险

高于10=“非常高”的健康风险

7到10之间的任何值都被认为是“高风险”。届时,加拿大环境部建议公众考虑减少剧烈的户外活动。

高于10的测量值被认为是“非常高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环境部建议普通民众减少或重新安排剧烈的户外活动,并建议高危人群,如幼儿、老年人和患有慢性病的人,完全避免剧烈活动。

环境部说,在烟雾弥漫的情况下,细颗粒物(PM2.5)的浓度可以超过这3种污染物的健康风险。然后每小时仅使用PM2.5计算和报告AQHI,以帮助加拿大人更好地应对野火烟雾事件。在这些事件期间,空气质素健康指数的预测值会迅速改变,并可能会发出特别空气质素警告。

人们可以通过如下的链接找到自己所在地区的空气质量水平。

https://weather.gc.ca/airquality/pages/index_e.html

**为什么美国的数字是几百?

美国使用不同的测量尺度,范围更高。空气质量指数(AQI, Air Quality Index)基于空气质量标准,从0到500衡量。数值越高,空气污染程度越高。

AQI测量地面臭氧、颗粒物污染(包括PM2.5和PM10)、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所有这些也存在于野火烟雾中。

AQI值在50或以下代表空气质量良好,而AQI值超过300代表空气质量危险。

周三,美国纽约州雪城(Syracuse)、纽约市和宾夕法尼亚州的利哈伊谷(Lehigh Valley)的AQI测量值有时超过400。近年来,纽约市的AQI平均每天都保持在50以下,即“良好”。

这些数字,以及朦胧的美国地标的怪异照片,已经引起了人们对这个很少成为热门讨论话题的极大兴趣。

Westervelt说:“过去几天在纽约和华盛顿特区以及所有这些大城市的报道和新闻数量真的是前所未有的。”他指出,他不记得空气质量指数曾经成为CNN讨论的话题。

“我认为有时这些故事可能有点转瞬即逝,但事实上这对纽约市的打击如此之大,我认为这将成为一个激励因素,可以让人们参与进来,并更愿意在空气质量上采取行动。”

**PM2.5是什么鬼?

野火产生的小颗粒引起了健康专家的关注。AQI和AQHI均测量直径为10微米或更小的细颗粒物的数量。

PM2.5甚至更小,直径为2.5微米或更小——大约比人类头发的直径小30倍。

多伦多大学呼吸系统学家兼医学副教授Samir Gupta博士说,这样大小的颗粒可能会被吸入肺部深处和血液中,特别是对那些有基础疾病的人造成问题。

**如何保证安全?

加拿大环境部表示,由于野火烟雾,空气质量和能见度会在短距离内和每小时发生变化,并建议公众监测他们所在地区的空气质量。

如果水平很高,你可能需要改变自己的行为。这可能意味着选择不在户外锻炼,或者留在室内,关上门窗,开着空气净化器。

如果你必须在AQHI高的时候在户外度过,专家说戴上合适的N95口罩会有帮助。

卑诗大学教授兼呼吸内科主任Chris Carlsten有一个简单的建议:遵循公共卫生指南,并运用自己的常识。“因人而异,年龄各异,情况各异,”他说。“这是这些准则的结合,也是根据经验学习自己的个人容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