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3/世界华文媒体集团瞄准华人移民潮

英国《金融时报》邝彦晖(Robin Kwong)香港报道
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据全球最大华语媒体出版商之一的行政总裁称,新一轮的华人移居海外热潮,注定将要在东南亚、北美和欧洲等地开创华语媒体的全新市场。

世界华文媒体(Media Chinese International)行政总裁张裘昌(Francis Tiong)表示,年轻一代的中国人正推动着新一轮的移民浪潮。世界华文媒体旗下共有5份日报,全球发行总量超过100万份。

张裘昌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年轻一代越来越多地在海外接受教育。尽管许多人在中国做生意,但他们却将家人送到国外……人们也越来越多地看到,国外一些城市的华人数量已经达到了30万到40万。在我看来,这为华语报纸或媒体的存在提供了理由。”

他补充道:“还没有人去密切观察这些中国移民的情况。如果能知道它最终的规模将有多大,会很有意思。”

近现代史上,中国人的大规模移民活动始于19世纪,但张裘昌认为:“目前的不同之处在于,移民人口的素质已明显改善。他们更加富裕,受教育程度也更高。”

关于海外华裔人口的规模与增长状况,目前的资料还很匮乏。但俄亥俄大学(Ohio University)最近一项研究的估算,这一数字达到了3700万,其中的大多数人居住在东南亚地区。根据联合国(UN)2006年的一份报告,在2000年至2005年间,中国大陆每年的净移民数量接近40万人。

马亚西亚大亨张晓卿(Tiong Hiew King)掌控下的几家媒体资产,在今年合并成立了世界华文媒体,它号称是大中华区以外最大的华语出版机构。该集团旗下机构包括:总部设在香港的《明报》(Ming Pao Daily)、马来西亚的星洲媒体(Sin Chew Media)和南洋报业控股(Nanyang Press Holdings),以及约30份杂志。其发行地包括香港、加拿大、美国、马来西亚和印尼。预计该集团2008年的收入为3.283亿美元。

张裘昌希望能够通过寻找合作伙伴,并扩大包括伦敦和悉尼在内的各大海外市场的方式,充分利用好新一轮的移居海外热潮。集团还计划加强非纸质媒体业务,在台湾发行,并扩大在中国内地的影响。

张裘昌表示:“目前(华语媒体中)还没有全球性的角色。”世界华文媒体的竞争对手包括亲中国政府的《国际日报》(International Daily News)、总部设在香港的泛华集团(Global China Group),以及台湾人在北美设立的《世界日报》( World Journal)。专业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的主管合伙人范翎斯(Marcel Fenez)认为,明显存在一种在亚洲生产内容、并销往全球各地的趋势。他表示:“(海外华人)是一个服务没有跟上的市场。”

译者/李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