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2/上海警局被袭6死4伤,凶手只杀男民警

7月1日,上海市发生一起恶性袭警案件,一名北京来沪无业人员闯入公安局捅伤9名民警。截至2日上午,已有6名民警死亡,另有4人受伤。据了解,凶嫌杨佳可能是出身单亲家庭的缘故,沿途遇到的女民警,都没有杀害,所刺民警主要是机关民警,年龄基本都在35岁以上。

新民晚报报导,7月1日上午,上海市发生一起恶性袭警案件。截至2日上午,已有6名公安民警牺牲,3名公安民警和1名保安人员受伤。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薛祥,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到医院看望慰问了受伤公安民警。

7月1日上午9时40分许,一名北京来沪无业人员突然持刀闯入闸北区一综合办公楼内,连续捅伤多名公安民警和一名保安,随即被民警擒获。案发后,经警方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杨佳,男,28岁,北京市人。据杨佳交代,其对2007年10月因涉嫌偷盗自行车被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审查一事不满,为报复公安民警,实施行凶犯罪行为。

当天上午,杨佳携带了匕首、榔头、喷雾剂、防尘面具等,在闸北区一综合行政办公大楼门口先点燃并抛投了8个用啤酒瓶自制的燃烧瓶,大门保安看到后迅速上前制止,遭杨威胁并被其用携带的匕首刺伤。

随后,杨即窜入办公大楼,在一楼大厅和闸北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值班室用匕首刺伤4名正在办公不及防备的民警。之后,杨又先后蹿至10楼、11楼和21楼,在几个不同的房间内趁民警不备,用匕首刺伤5名民警。闸北警方接到大楼门卫报告后,迅速指令特警实施围捕,最终在21楼将杨抓获。

据了解,可能是出身单亲家庭的缘故,沿途遇到的女民警,杨佳都没有杀害,所刺民警主要是机关民警,年龄基本都在35岁以上。其中,一名是40多岁的维权办民警;一名是科技处负责电台、通讯设施的民警;另一名是负责接待的治安支队民警。

据了解,案发后,由于数百名市民在现场附近围观,一度造成附近交通非常拥挤。傍晚时分,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仍然有不少行人在现场围观。对这起罕见的恶性暴力袭警事件,市民们议论纷纷。多数市民感到无比震惊:“大白天冲进警察局杀警察,实在太可怕了!”还有人怀疑肇事者的精神不正常:“是精神病吧?肯定是个疯子,只有疯子才能干得出这样疯狂的事。”

傍晚时分,记者从长征医院获悉,在长征医院收治的4名伤者中,2人已确认死亡,其中一名40多岁的民警右下肺叶贯通伤,失血性休克,送抵长征医院时就已经死亡,另一名民警情况不明,不过有目击者证实其已经死亡。另两名30多岁的民警伤势相对较轻,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在ICU病房接受治疗,两人分别是被刺伤右颊腮腺处以及右胸,由于两人是比较迟被疑凶刺伤,所以刀口并不深,均约一厘米。

昨天傍晚6时50分左右,上海北站医院一名医务人员表示,送来的两名警察都已经死亡,刚刚送入太平间,他们一个49岁,一个56岁。至于其他死者和伤者具体情况,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没有得到明确信息。

昨天下午4时多,上海市公安局在其网站上对歹徒袭警事件作出了官方通报称:“歹徒为报复民警,实施行凶行为。”上海公安局方面表示,经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为杨佳,28岁,北京市人,目前在上海是无业人员。据杨佳交代,其对2007年10月因涉嫌偷盗自行车被闸北分局依法审查一事不满,为报复公安民警,实施行凶犯罪行为。

昨天傍晚6时许,上海市公安局网站“意外”中断。昨晚7时左右,网站恢复正常,但是,“歹徒为报复民警,实施行凶行为”的官方通报已从网站上撤下,至记者发稿时止,上海公安局方面没有对此事件作更多的信息披露。傍晚6时许,国家公安部政治部向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发来唁电,对不幸牺牲的5名公安民警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他们的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袭警案,上海公安对嫌犯动机改口径

联合早报/针对在上海公安闸北分局袭警男子的动机,上海有关部门改变了口径,不再说他因涉嫌偷脚踏车被捕而报复,而是警方要进一步调查。事件发生后,民间质疑男子动机之余,更关心的是本应保护他们的警察似乎“手无缚鸡之力”。

身亡民警增至六人

据说无业的北京杨姓男子前早持刀连续捅了多名民警和保安,前天深夜又有一名民警因伤势过重不治,丧命的民警因此从原来报道的五人增至六人,另有三名公安和一名保安人员受伤。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陈启伟昨天在例常新闻发布会上说,受伤的民警仍在接受治疗,“但是对犯罪嫌疑的杨某涉嫌犯罪的动机,警方正在做进一步的审查”。陈启伟也说,上海市公安局将在第一时间内在网站发布最新消息。

据《新京报》报道,上海市公安局前天下午4时许在其网站上对歹徒袭警事件作出通报,指嫌犯交代自己是对2007年10月因涉嫌偷盗脚踏车被闸北分局审查一事不满,为报复行凶。然而,三小时后,网站即撤除了有关通报。

对此,新华网引述上海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助理房杰的话说,该局领导经上海市委领导批示后再三考虑,认为有关说法是“该男子的个人供述,警方还没有调查查证,待进一步调查确认后将发布最新消息”。

本报昨天好不容易登上公安局网站,发现网页只上载了简单袭警经过以及上海市领导探望伤者和公安部代表慰问警员家人的消息。

该事件引起民间强烈反响,不少人对社会治安颇有口碑的上海发生这类案件,表示意外并诸多猜疑。

尽管伤亡警员基本上是内勤人员,不少市民因警员不能自卫而担心起自身安全。一位网民认为,数名警察被杀说明“受过‘训练’的警察不是合格的警察,普通人可以一下杀死五人,有点像幼儿园的阿姨,手无缚鸡之力”。


上海袭警凶手租车被冤偷车:曾向警方索赔

核心提示:7月1日上海发生的恶性袭警案又致一民警伤重不治,目前此次事件已导致6名公安民警牺牲。据知情人透露,2007年10月,杨佳到上海游玩期间曾租用当地一辆自行车代步,不料被闸北分局以涉嫌偷盗自行车名义审查。其后,杨佳多次控告闸北分局,索赔未果。

东南新闻网7月3日讯7月1日上海发生的恶性袭警案又致一民警伤重不治。目前此次事件已导致6名公安民警牺牲,3名公安民警和1名保安人员受伤。目前相关受伤的民警依然还在治疗,犯罪嫌疑人杨佳涉嫌犯罪的动机,警方正在做进一步的审查。

权威发布

公安部哀悼牺牲民警

“目前情况是受伤的民警正在治疗,对于犯罪嫌疑人杨某涉嫌犯罪的动机警方正在进一步的调查之中。”在7月2日的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陈启伟说。

陈启伟并没有透露过多的信息,“如果媒体想了解进一步情况的话,你们可以留意中国政府上海门户网站以及市公安局网站,市公安局会在第一时间将相关的新闻在网站上面公布。”

2日早上6点,上海公安局网站信息显示,7月1日晚6时许,公安部政治部向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发来唁电,对不幸牺牲的公安民警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他们的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安保加强

持枪特警把守,保安均佩警棍

昨天上午,位于闸北政法大楼的闸北公安分局恢复了正常办公,仍有不少市民前来办理各种业务。值班室内的鲜血都已经洗净,但保安比案发前增派了人数,而且全都佩了警棍,大厅入口还有全副武装的特警负责把守,每名进入的市民都需要登记后接受检查。一名保安称,他们连夜进行了安全应急培训,并配发了警棍。

据了解,到本月底,上海所有三千多家重点单位将被要求全部建立单列建制保卫机构。今后,各单位将增加保安人数,这些保安将参加统一培训,持证上岗,以期为这些重点单位筑起第一道安全防线。

目前,上海公安系统各单位都加强了保卫和戒备。

为安抚遇害民警家属,闸北分局目前抽调多人组成专班进行专门安抚工作。昨天下午2时许,从闸北分局大楼里出来一群近30人的民警家属,分开乘坐在大客车和警车中。其中,多名中年妇女哭得厉害。

犯罪动机

凶手租车被冤索赔,警方“态度不好”惹祸?

此前,上海市公安局在其网站上对此事做出官方通报称:“据杨某交代,其对2007年10月因涉嫌偷盗自行车被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审查一事不满,为报复公安民警,实施行凶犯罪行为。”

据一名知情人透露,2007年10月国庆期间,杨佳到上海游玩期间曾租用当地一辆自行车代步,不料被闸北分局以涉嫌偷盗自行车名义审查。据了解,杨佳租用的自行车为“黑车”,是被人偷盗后转卖的车辆,作为一名普通租用者,杨佳与其并无瓜葛。

双方分歧却由此产生。在弄清真相之后,杨佳多次控告闸北分局,并提出行政赔偿,最初的金额为3万元人民币,未果。此后,双方在赔偿的具体金额上不断协商,闸北分局最后同意的金额为1.5万元,“可能是在态度上有一些不太好”,这位知情人说,这才引发“报复”动机。

但从前晚7时许,“歹徒为报复民警,实施行凶行为”的上海市公安局官方通报已从网站上撤下,此后,上海市公安局关于此事件的通报均未再出现“报复行凶”的字眼。

对此,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助理房杰表示,公安局领导再三考虑,认为这是该男子的个人供述,警方还没有调查查证,待进一步调查确定后会发布最近的消息。也有媒体报道称,该案动机不排除是因为毒品案与警方发生纠纷。

潜在影响

对凶手猝不及防,警员也有恐慌

在记者接触到的警方人士里,无论对该案件目击与否,一致认为凶嫌的犯罪手法甚为专业,先用燃烧弹引开注意,之后的行凶没有一定的目的性,只要看到穿有警察制服的人就捅过去,且刀刀致命。而且时间是在刚刚上班不久,着实让人猝不及防,根本意想不到。

至今尚没有凶手有精神问题的说法。有警方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案件的发生让他们都觉得恐慌。特别是凶嫌挑选警方防卫最弱的机构和部门下手,很让人吃惊。

据悉,和基层警署相比,区县的公安局警员无论是体力还是警觉性都比较低,这也是凶手容易得手的原因之一。不少警员坦言,在外界看来最安全的部门,现在也不安全了。

在网络上,一名网民留言称:“公安人员的防暴能力值得担忧,连自己的安全都不能保障,还谈如何维护公共安全。凶手也只是拿一把普通的凶器为何会在公安的地盘连伤那么多人,值得人深思。”

邻居回忆

母亲脾气暴躁,孩子性格孤僻

在父母离婚后,杨佳和妈妈搬到了北京亚运村大屯路居住。这是一个破旧的小区,杨佳和妈妈就住在某单元的5层,这10多年,母亲独自带大了儿子。

在搬到亚运村居住10多年里,杨佳和他妈妈,跟邻居的关系并不好,很多邻居都跟母子两人发生过摩擦,他们评论母亲脾气暴躁,对杨佳的评论,则是这个孩子性格孤僻,但“看起来很凶”,母子俩经常因为一些小事,跟邻居发生冲突。

“我们只要从楼上掉一点东西,就会被骂。”杨家楼上的邻居说,有时候,他们不小心将东西掉到楼下,立即,他们就能听见杨佳妈妈将暖气片敲得哐哐作响。

而跟杨佳同住一层楼的邻居,更是对他们母子满腹牢骚。“有点秀才遇到兵的感觉,道理跟他们讲不清楚的。”这个邻居一说起杨家母子,就开始摇头。老邻居说,以前,姓杨的经常把垃圾堆到他们门口,把楼道搞得脏兮兮的,他实在看不过去了,就是敲敲了邻居的门,请他们注意一点,结果杨佳和母亲一起将他大骂一顿。杨佳还说要打他。

■专家访谈

警械配备方式应改革

公安部首席心理专家、公安大学心理学教授张振声认为,公安机关缺少防范意识是造成此事件的重要原因。公安部政治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樊京玉告诉记者,公安部已经派员赴上海调查案发细节,将根据调查结果,决定如何加强公安机关的防范措施。

张振声说,美国警察只要是工作时间,无论是在警察局内还是上街巡逻,都是全副武装。而中国人一般认为公安机关内是绝对安全的,警察只要回到公安局,就要封存警用器械。张振声说,防范意识缺乏是本次事件造成警察伤亡惨重的直接原因,“如果脑子里有防范意识,再有防范手段,可能刚把保安杀伤,(歹徒)就被抓起来了,事件就结束了。”

张振声认为,公安机关应该吸取这次教训,加强警务场所的防范,对警用器械的配备和警察处理问题的方式进行改革,并对警务人员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向公安干警发放安全防范小册子。

张振声说,上海袭警案应该不会引起全国范围内警察的心理变化,但对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的警察、伤亡者的同事,可能会造成相当大的心理困扰,相关机构应该尽快启动心理干预措施,对他们进行心理鉴定,然后按照鉴定结果采取相应的心理辅导程序。《成都商报》供稿现代快报(本文来源:东南新闻网作者:俞林凤吴芳兰唐真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