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1/加拿大会禁止使用燃气灶吗?

(星星生活/捷克佳)许多加拿大人使用燃气灶做饭,但美国的一个联邦机构对燃气灶的安全性表示担忧,称其为“隐患”。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甚至考虑禁止使用燃气灶,称燃气灶会导致健康和呼吸系统问题。

虽然许多厨师享受用燃气灶烹饪的好处——即时加热、易于控制温度以及适合灼烧或慢炖的火头——但根据《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你看不到的东西实际上可能会伤害你。

据CTV报道,《消费者报告》的研究人员对燃气灶进行了测试,发现氮氧化物含量是室外空气标准的两倍多。

“氮氧化物是一种污染物,通常与发电厂、汽车和卡车等室外来源有关,但新的研究表明,煤气灶实际上可以在您的家中产生这些排放物,”《消费者报告》的Paul Hope说。

政策诚信研究所和美国化学学会的研究表明,天然气炉会排放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细颗粒物等污染物。

这些气体会使哮喘和其他肺部疾病恶化,《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目前12%以上的儿童哮喘病例可归因于使用燃气灶。”

代表加拿大和美国制造商的家用电器制造商协会(AHAM)正试图向燃气灶的所有者保证,使用它们不会有害。

“听到禁令这个词非常令人震惊,但我们肯定还没有到那个阶段,”AHAM传播副总裁Jill Notini说。“你使用的产品是安全的。燃气灶的设计是安全的,它们达到或超过所有安全标准。”

萨斯喀彻温大学化学系副教授Tara Kahan说:“我认为使用燃气灶的人应该意识到,燃气灶确实会向空气中排放有害化学物质。”

Kahan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具体的风险是什么,但表示在燃气灶关闭后,污染物可能会在家中停留数小时。

“我们知道你正在将污染物带入你的家中,如果你能避免它——为什么不呢?”Kahan说。

制造商和研究人员一致认为,如果你使用煤气灶,则在烹饪时使用抽油烟机尽可能多地通风,如果没有,请打开窗户或使用风扇帮助气体消散。

加拿大天然气协会主席Timothy Eg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的消费者、基础设施和工人的安全是天然气输送行业的首要任务。所有燃气加热设备和器具,包括炉灶,都遵守加拿大标准协会制定的严格安装规则和规定。”

“根据加拿大卫生部的说法,无论使用何种能源(天然气、丙烷或电力),所有烹饪都会产生空气排放物。加拿大卫生部建议将适当的通风作为减少烹饪排放的最有效措施。使用抽油烟机通风可以帮助减少80%的空气排放。”

美国天然气协会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由非政府组织资助推进取消消费者能源选择和天然气选择的议程,在报告中指控的任何讨论或延续都是鲁莽的。作者没有根据现实生活中的器具使用情况进行任何测量或测试,并忽略了文献,包括一项对从47个国家/地区超过50万名儿童收集的数据的研究,没有发现使用天然气作为烹饪燃料之间存在关联的证据以及哮喘症状或哮喘诊断。”

加拿大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加拿大卫生部制定了强有力的立法框架,以保护公众免受不安全消费品的侵害。加拿大消费品安全法禁止制造、进口、宣传或销售任何危害人类健康或安全的消费品。制造商有责任确保其产品安全并符合该法案的所有强制性要求。”

“加拿大卫生部进行了研究,以评估使用燃气灶具产生的污染物水平。该信息用于制定加拿大卫生部的住宅室内空气质量指南,该指南向公众提供有关住宅环境中室内空气污染物安全水平的信息。”

“此外,进一步的研究表明,使用厨房排气扇和通风系统可以有效减少用燃气灶烹饪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物。为此,加拿大卫生部在2021年更新了一份关于烹饪和室内空气质量的概况介绍,其中提出了有助于减少烹饪造成的污染物水平和降低暴露风险的策略。有关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通风工具的更多信息,请参阅加拿大卫生部的通风和室内环境文件。”

如果你正在购买新炉子,可能还需要考虑电动或感应型号,因为《消费者报告》称这两种类型都有很大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