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7/如何判定是感冒、新冠肺炎还是流感?专家称非常具有挑战性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新的COVID-19变种的兴起,流感季节临近,专家表示很难区分感冒、流感或COVID-19感染,而且无论感染者患有何种疾病,加拿大人仍然需要戴口罩并保持身体健康与他人保持距离以保持安全。

多伦多综合医院传染病专家Isaac Bogoch说,很多这些疾病都有重叠的症状……比如流鼻涕、喉咙痛、全身疼痛、疲劳和咳嗽……这些都是它们的特征。将感冒、流感和COVID-19区分开来将非常具有挑战性。

据Global News报道,加拿大公共卫生署 (PHAC) 指出,通常情况下,加拿大从10月下旬到1月初进入流感季节。

Bogoch说,如果一个人感到不适,他们应该待在家里。因为COVID-19的强烈传播性,他们不应该进入工作场所或学校将其传播给他人。

稍早前,特鲁多总理敦促加拿大人接种COVID-19和流感疫苗,以减少今年冬天需要采取其他健康措施的“危险”。他说,随着流感季节的临近,要记住的一件事是人们必须接种疫苗,无论是接种流感疫苗还是及时接种COVID疫苗。

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还“强烈”建议在今年秋天将COVID-19二价疫苗作为加强剂,而不是最初的疫苗,因为疫苗制造商对疫苗生产商进行了重组,以更好地针对不断变化的病毒。与此同时,某些药店已经开放了他们的在线门户网站,以便在各自地区推出流感疫苗时能让人们接种流感疫苗。

尽管没有具体的方法可以仅根据症状来区分流感、感冒或COVID,但Bogoch表示,COVID-19快速检测仍然有用,至少在被感染的前5到10天内是这样。

Bogoch说,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指标……这是我们可以预防的事情。并补充说,即使一个人的检测结果呈阴性,他们仍应认真对待自己的症状。

然而,蒙特利尔儿童医院传染病科主任Earl Rubin医生指出,人们需要了解快速检测的局限性。

他说,对没有症状的人进行阴性快速检测并没有多大帮助。如果症状是在几个小时前才开始出现的,那么快速检测可能需要两三天时间才能转为阳性。他说,大约25%的COVID-19病例从未变成阳性,但“肯定是阳性检测是有用的。”

Rubin希望人们在五天内仍然保持自我隔离,在易感人周围要小心并戴上口罩。目前有很多呼吸道病毒四处传播,特别是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他表示,很难区分,更不用说RSV与COVID或任何呼吸道病毒,因为对于较新的变种,尤其是Omicron,症状更像是上呼吸道感染。因此,流鼻涕、喉咙痛、鼻塞、咳嗽,就任何病毒性疾病而言,在COVID之前每个人都非常熟悉。

他说,唯一真正有助于了解你感染了什么的是已知接触者的COVID检测结果是否呈阳性。这在某种程度上消除了流感或普通感冒的可能性。让临床医生难以区分的另一个事实是,越来越多的儿童因RSV等常见病毒而生病并表现出严重症状。

Rubi说,在大流行期间,人们戴着口罩、保持距离并在家工作,这样儿童就不会感染常见病毒,因此他们现在可能缺乏免疫力。

他说,值得庆幸的是,健康的幼儿不会因 COVID 而生病,但他们同样可能因流感而生病。“我们还看到年幼的孩子无法免疫(常见病毒),因为他们在过去两年内没有感染过这些病毒。”

儿童医院儿科急诊科现场主任Rod Lim医生表示,这“将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季节”,因为儿童很容易生病。

他说,孩子现在基本上已经被留在家中两年多,所以人群的易感性非常高,混合几乎回到了大流行前的水平。因此,我们确实预计这将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季节。

Lim补充说,呼吸道病毒也没有遵循历史时间趋势,这意味着医护人员不知道流感何时会发作,也不知道它是否会与其他可能正在传播的病毒相对应,例如COVID-19或RSV。

Rubin说,所有这一切都使得临床上很难仅仅看着某人就说这是COVID还是其他。孩子们应该尽可能进行COVID测试,如果他们生病并出现症状,那么他们应该呆在家里。

Rubin说,如果进行了COVID测试并反复显示为阴性,那么学校里的孩子或社区中的任何人都应该戴上口罩。口罩真的很重要,这不仅有助于限制COVID的传播,还有希望限制其他呼吸道病毒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