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新冠、RSV和流感有什么区别?各自的症状是什么?如何预防?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加拿大面临卫生官员所说的COVID-19、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三重威胁”,加拿大各地的呼吸道感染病例呈上升趋势。

根据加拿大公共卫生署最新的呼吸道病毒监测报告显示,在10月29日当周检测甲型流感的检测阳性率为6.44%,而前一周为2.66%。整个加拿大的RSV检测阳性率为7.0%,高于前一周的4.74%。

CTV报道说,感染人数的增加也导致医院的容量变得紧张,尤其是在儿科医院。在安省,医院甚至要求让青少年患者进入成人重症监护室。

与此同时,加拿大各地的药店也面临止咳糖浆和感冒药短缺的问题,尤其是儿童用药。

以下是这三种感染的变化方式以及在这一病毒浪潮中父母需要了解的内容。

有什么症状?

很难判断你的孩子是否感染了COVID-19、RSV或流感,因为这三者有许多相同的症状。

温哥华传染病中心医学主任Brian Conway医生在电话采访中说:“这些都是呼吸道病毒,所有这三种病毒都以非常相似的方式传播,并且在以非常相似的方式传播方面得到了预防。”

“所有这些疾病都可能导致住院治疗。所有这些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其中以COVID为首,其次是RSV,然后是流感,”他补充说。

根据加拿大卫生部的说法,流感症状通常在暴露后一到四天出现,通常表现为发烧、咳嗽和肌肉酸痛或疼痛。其他常见症状包括头痛、发冷、疲倦、食欲不振、喉咙痛和流鼻涕。对于儿童,症状还可能包括腹泻、恶心和呕吐。

加拿大卫生部表示,RSV的症状还包括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喉咙痛、疲劳和发烧,儿童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面临的风险最高。美国疾控预防中心表示,症状通常在感染后四到六天内出现。疾控中心说,在非常年幼的婴儿中,RSV 症状可能包括易怒、活动减少和呼吸困难。

对于COVID-19症状,加拿大卫生部的症状列表包括喉咙痛、流鼻涕、打喷嚏、新的或恶化的咳嗽、呼吸急促、发烧、发冷、疲劳、肌肉酸痛、嗅觉或味觉丧失、头痛、腹痛、腹泻和呕吐。

SARS-CoV-2病毒的潜伏期通常比RSV或流感病毒长得多。症状通常在接触后3至7天内出现,但可能需要长达14天。

Conway指出,可能很难确定儿童的具体症状。加拿大卫生部建议,如果父母发现他们的孩子易怒、不能像往常一样吃喝、不能起床和与他人互动,请咨询医疗保健提供者。

他说:“在儿童中,显然症状通常不那么具体,因为儿童无法像成年人那样详细地告诉我们出了什么问题,而且他们通常感到非常不适。”

预防感染

医生和卫生官员一致认为,预防COVID-19和流感感染的最佳方法是接种疫苗,尤其是现在二价COVID-19疫苗和流感疫苗在加拿大都广泛使用。

安省首席医疗官Kieran Moore医生说:“目前流行的流感似乎与疫苗非常匹配。因此,我们确实预计它对住院治疗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流感疫苗适用于6个月大的儿童。新的二价疫苗仅适用于12岁及以上的个人,但单价加强疫苗仍适用于6个月及以上的任何人。

目前,没有可用于RSV的疫苗,尽管辉瑞公司表示其新的RSV疫苗的临床试验显示出积极的结果。由于RSV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并且可以在表面上存活数小时,Conway说定期洗手仍然可以起到很长的作用。

“我们确实需要像过去两年学到的那样继续洗手。我认为这对我们有很大帮助。日托、学校等应该提供洗手液,这应该是我们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他说。

虽然加拿大几乎完全取消了戴口罩的规定,但选择戴口罩也有助于防止任何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一些专家,例如安省COVID-19科学咨询小组的前负责人甚至呼吁在公共场所恢复戴口罩的规定。

如果你的孩子最终感染RSV、COVID-19或流感,专家同意他们应该待在家里,直到感觉好些。Conway还建议在康复后的接下来几天在公共场合戴上口罩。

他说:“在你重新融入日常活动后,我非常支持戴口罩几天。我认为这可能是个好主意,因为可能会有一些残留病毒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