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1/更换轮胎时应该重新拧紧车轮吗?车有霉味如何解决

(星星生活/捷克佳)临近冬季,全国各地的许多司机陆续都会换上冬季雪胎。从安全角度说,在确保汽车的车轮得到妥善固定时应考虑多项事项。

许多商家会在更换轮胎行驶一定距离后,会免费为客户的车轮按规定的扭矩重新拧紧螺母。也就是说,检查车轮上的每个凸耳螺母是否太松或太紧。也有一些商家可能根本不推荐它。

但正如一些人指出的那样,何时重新拧紧取决于你询问的对象,这是司机有时会忽略的一个方面。

应该什么时候重新拧紧?CTVNews.ca联系了几家汽车保养公司和行业协会,征求他们对更换轮胎后何时以及为何应重新拧紧车轮的想法。

大多数建议的范围从更换轮胎后行驶50公里到100或150公里不等。

加拿大汽车协会(CA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大多数驾驶时的车轮意外飞出是由紧固件故障或将车轮固定到位的凸耳螺母或螺栓松动引起的。

CAA建议驾驶员在更换轮胎后100和150公里内重新拧紧车轮,清洁轮辋和轮毂配合表面,并检查是否使用了正确的紧固件并正确拧紧。

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建议应作为一般经验法则使用,一些服务提供商可能会根据他们对车辆的评估建议更早按规定的扭矩重新拧紧。

加拿大轮胎经销商协会 (TDAC) 副主席Charley Kriksic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应在50和70公里范围内按照汽车制造商的规格进行重新扭矩处理。

一位发言人补充说,TDAC与总部位于美国的轮胎工业协会合作,该协会已经进行了研究,并与轮胎制造商就何时应该进行重新扭矩进行了合作。

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行业建议可能会有所不同,有些人说应该在100公里之前进行重新扭矩,但我们的建议是根据TDAC和其他省级轮胎协会按照轮胎行业协会的指导和信息提出的。”

安大略省Active Green + Ross Complete Tyre & Auto Centre的总经理Greg Lawrence表示,虽然通常在100公里或7天内完成重新扭矩,但“这真的没有什么区别。”

他说,一些宅在家里的客户可能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开车100公里,而像他这样的其他人每天可以开车上下班200公里。“这是一个基于商家的决定,”他说。

虽然重新拧紧可能会有所帮助,但这并不是驾驶员应该注意的唯一事情。

Lawrence说,进行第二次重新扭矩并没有什么坏处。但司机应该考虑的是,车轮和轮毂组件之间的接触点要清除任何油污。

“腐蚀会随着时间产生,如果没有清理干净,可以根据需要随时重新拧紧车轮,但它们不会……这就是导致车轮脱落的原因,”他说. “这不一定是车轮扭矩问题。”

Lawrence说,合金轮毂的问题比钢轮更突出,后者不会腐蚀严重或经常腐蚀。

“但即使只是对表面进行轻微打磨或轻微清洁,如果车轮在几年内没有进行清洁,有时它们会被严重腐蚀,然后清洁它们就成了一项更大的任务。但那是我们看到任何车轮松动或脱落的唯一原因,”他说。

清洁可能需要支付额外费用,司机可以在将车轮放回汽车前询问是否清洁了接触表面。

Lawrence补充说,司机应该考虑的其他事情是,商店是否使用经过校准的手动扭矩扳手,他更喜欢使用这种扳手来获得适当的扭矩。确保正确的车轮螺母就位也同样重要。

“如果你装错了车轮螺母,你可以清洁它并按你想要的方式拧紧它,但它不会正确就位。所以即使是像车轮螺母这样简单的东西,背后也有很多工程设计。”

Canada Drives的现场专家兼广告副总裁Chris Reynolds表示,如果在更换轮胎几天后温度急剧下降或驾驶员经历了剧烈的颠簸,那么重新拧紧扭矩会有所帮助,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影响车辆的凸耳螺母。

他说,即使你不更换轮胎,进行轮胎轮换时也可以顺带检查一下车轮。

然后是确保你的轮胎有足够的胎面,Reynolds说一个简单的两元硬币Toonie测试可以帮助确定。

“如果你从不更换轮胎,这也是一种情况,我建议你每年至少去一次并进行维修和检查,”他说。

Kal Tire的一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过去常常在安装后50公里或下一个工作日进行扭矩检查。现在,它在安装后立即生效,以防止司机可能忘记跟进的情况。

发言人说:“虽然行驶一段距离会发现接触面问题,但还有其他方法可以确定何时会发生此问题。”

拆下车轮、检查组件并清洁接触面后,发言人说,将凸耳螺母拧紧至低于建议的拧紧度,并在车辆暂停时进一步用手拧紧。

发言人说:“在将汽车交给客户之前,我们将车辆从悬挂位置降至地面,并再度进行这一过程,类似于车辆行驶时发生的情况。”

“然后我们再次手动将凸耳螺母拧到规定的扭矩。在检查车轮最终扭矩期间,如果发现任何凸耳螺母松动,我们将重做整个过程。”

对于在家安装冬季轮胎和轮辋的驾驶员,发言人表示强烈建议他们在行驶的前50公里内检查其扭矩。

车有霉味如何解决

如果从车辆通风系统中排出的空气有类似潮湿地下室的霉味,原因可能是霉菌或细菌堆积。

“你可能闻到的是来自加热和冷却系统内的蒸发器的冷凝水,”消费者报告的Mike Monticello解释道。

“基本上,水会聚集在那个区域,如果它停留的时间足够长,就会产生那种发霉的气味。”

大部分水会通过车辆下方的蒸发器排水管排出汽车,这就是为什么你过去可能注意到汽车下方有一小滩水的原因。

然而,有时水会聚集在蒸发器中,如果它在那里停留一段时间,就会形成细菌和霉菌。

根据《消费者报告》的报道,好消息是该解决方案可能不需要去修理工,这是一个你可以自己解决的简单问题。

首先,将风扇调至低档并打开车窗,从汽车配件店购买Lysol等消毒剂或空调消毒剂,然后将其喷入空调系统的进气口(air intake),也称为增压室(plenum)。

“可以在雨刮器所在的挡风玻璃底部找到增压室。这就是空气进入加热和冷却系统的地方,”Monticello说。

在发动机启动且内部风扇运转的情况下,在增压室进气口的两侧喷洒大量清洁剂,风扇会将其带入系统,在那里它会杀死细菌并帮助去除发霉的气味。

保持车窗打开以帮助排出车内空气,如果你有车内空气过滤器,请在喷洒消毒剂以帮助其通过系统之前将其取下。

这可能也是更换空气过滤器(air filter)的好时机,因为脏的过滤器会阻碍最佳气流,而自己更换可以节省你的时间和金钱。

根据消费者报告,气味的另一个来源可能是天窗。侧面有一些小的排水孔,可能会被堵塞,如果它们被堵塞,水会渗入车顶的衬里,甚至滴到你的座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