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9/加拿大应该脱离君主制并成为共和国吗?大多数人希望就君主制关系进行公投

(星星生活/捷克佳)随着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去世和查尔斯即位英格兰国王,加拿大是否应该继续保持君主制或成为自己的共和国的问题再次出现。

那些推动建立加拿大共和国的人认为,与王室断绝关系可能很容易,但君主的系统性根源根深蒂固。

据CityNews报道,加拿大共和国全国公民事务主任汤姆•弗雷达(Tom Freda)主张将加拿大与君主制分开,他认为这并不难。

“事实上,宪法甚至没有提到君主制。它提到了女王的办公室。还有几项法律行动,甚至我们的2013年王位继承法,都规定加拿大政府可以决定谁接任女王办公室职位,”弗雷达解释说。

他说“王室”(Crown)这个词不一定是君主制(monarchy)的同义词。

70年来,我们的女王办公室已经发展,”弗雷达解释说。“最终加拿大将不得不处理这个问题。我们将不得不打开宪法。而且也没有一些人说的那么难。”

蒙克全球事务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彼得•洛文(Peter Loewen)表示,这是加拿大未来几年面临的一个奇怪问题。

“我们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民主国家之一,我们的国家元首住在其他地方。他们不是这个国家的公民,也不是出自这个国家,所以你可以理解它的价值。”

洛文说:“我们有一个政府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权力被认为属于王室(crown),而不是某种意义上的人民,但它是我们在国家制定法律的一个组成部分。”

弗雷达说,这可能是加拿大独立的决定性时刻。他澄清说,加拿大仍然可以承认王室,只是不需要有宪法联系。

“我们仍然可以承认他们是英联邦的元首。我们仍然可以让他们访问加拿大,但不会在世界任何地方发现皇室成员更受欢迎。看看其他共和国对此的所有报道。”

他的想法是让在加拿大履行国家元首职能的总督成为正式的国家元首。

“加拿大国家元首的职能由我们的总督执行。这是一个从70年前开始的过程。我们现在有一位总督,其权力几乎与世界其他任何国家的议会主席相同。让我们现在让它永久化。”

弗雷达补充说,这些在巴巴多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和马耳他已经这样做了。

“这不是重新发明。这是在利用国际先例来处理几十年前就应该做的事情。”

洛文明白为什么现在会出现这个问题。

“对于那些支持共和者,那些不想拥有女王或加拿大民选国家元首的人来说,这是他们谈论它的机会,即使合适,也可能不是谈论它的最礼貌的时机。”

虽然弗雷达说他相信这个过程不会太难,但洛文说这将是一段艰难的旅程。

“这是对我们宪法的重大改变。如果不征得每个省的同意,就不能对宪法进行重大修改。”

写入宪法的结构是声明“加拿大的行政权力和权威继续并归属于女王”,其措辞与总督作为代表的角色有关。

随着1982年女王的访问,对宪法的修改只是重申了君主作为这个国家的元首。

宪法中有一条规定,对女王办公室的任何修改都需要得到参议院、众议院和各省立法议会的一致同意。

“谈论我们的民主制度和我们的政府机构如何改进可能总是一个好主意,但是,从君主作为国家元首转变为其他国家元首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转变,”洛文说。他补充说,他不清楚更换国家元首的好处。

在澳大利亚,重新呼吁建立共和国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现任总理此前曾表示他支持并已任命一名国会议员来探索各种选择。澳大利亚在 1999 年举行了全民公决,其中取代总督担任国家元首的问题被否决。

最新民调:大多数加拿大人希望就君主制关系进行公投

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近60%的加拿大人希望举行公投,以确定加拿大是否与英国君主制保持联系——尽管支持和反对的支持率几乎相同。

据Global News报道,益普索民意调查(Ipsos poll)是在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去世几天后进行的,发现自去年以来,对君主制未来的全民公投的支持率有所上升,从2021年的53%上升到今天的58%。

“(加拿大人)希望有自己的发言权,”益普索公共事务部首席执行官布里克( Darrell Bricker) 说。

布里克补充说,支持就该问题进行投票的支持率是否会继续增长,这可能取决于“查理三世国王的表现以及我们走出这段哀悼期后人们对他的感受”。

益普索在网上采访了1,000 多名加拿大人进行调查。结果表明,查尔斯国王有很多东西要向加拿大公众证明。

虽然8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赞成伊丽莎白女王作为君主的表现,但只有56%的人认为查尔斯会在这个位置上做得很好。更糟糕的是,只有44%的人表示他们对查尔斯有好感,而对他的妻子卡米拉王后的支持率下降到只有27%。

“从来没有人对查尔斯国王充满热情,”布里克说,他指出他与戴安娜王妃离婚后名誉受损。

“人们对新国王并不怀有敌意,但他们肯定不像对他母亲那样迷恋他。”

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人似乎急于完全跳过查尔斯国王的权利,进入查尔斯的儿子威廉和新的明显继承人的时代。

与47%的受访者认为查尔斯国王和卡米拉将有助于保持君主制与加拿大相关的受访者相比,60%的受访者对威廉王子和凯瑟琳公主的看法相同——尽管这一数字自2016年以来下降了7个百分点。

与父亲相比,威廉和他的兄弟哈里,以及他们各自的妻子凯特和梅根,都获得了受访者的大部分支持。威廉在他们中获得最高的支持率,66%的人表示他们对他有好感。

总体而言,只有微弱多数(54%)表示,在伊丽莎白女王去世后,加拿大应该断绝与君主制的联系。这个数字在很大程度上与女王去世前后举行的其他民意调查一致。

这主要来自法语区魁北克的受访者,79%的受访者同意加拿大应该脱离君主制。在英属加拿大英语区,对这一举措的支持率平均仅达到46%,只有萨斯喀彻温省和曼尼托巴省占微弱多数。

55岁以下的年轻加拿大人也对君主制怀有敌意,57%的加拿大人表示应该切断这种联系,相比而言,49%的加拿大老年人这样认为。

当调查参与者被问及他们是否同意支持和反对在加拿大保留君主制的论点时,也可以看到这些相对的意见分歧。

微弱多数(55% 至 61%)同意君主立宪制有助于确定加拿大的身份,并应继续作为目前的政府形式,保持君主制有助于将加拿大与美国分开,并且这对加拿大人是很重要的遗产。

然而,大致相同范围的受访者也同意王室不应在加拿大社会中扮演任何正式角色,不应被视为超过名人;如果加拿大与君主制保持联系,它就不是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并且君主制与殖民主义和奴隶制的历史联系紧密,无法在现代加拿大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

“所有这些都表明,加拿大人在这个问题上并不是特别强烈,尽管他们有点担心,”布里克说。

“反君主制方面肯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一代人取代了另一代人。但现在……这些象征性的感觉还不足以引发决定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