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1/加拿大央行加息75个基点对抵押贷款和负债累累的民众意味着什么?

(星星生活/捷克佳)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加拿大央行将在本周三(7月13日)的议息会议上考虑加息75个基点,这将是自1990年代以来最大的单次加息。

据金融邮报报道,在上个月央行第二次加息50个基点 时的政策声明中,它表示“准备在需要时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以实现其控制2%通胀目标的承诺”。

此后的数据表明,“它很有可能会遵循这一暗示,”Capital Economics的Stephen Brown写道。

5月份通胀率高于预期,升至7.7%,创39年新高。该机构估计6月份通胀率升至8.3%,第二季度平均为7.6%,远高于央行4月份预测的5.8%。

周五的数据显示,工资也在上涨,比去年6月上涨5.2%。

令加拿大央行担忧的是,加拿大人对通胀的预期也有所回升。央行的季度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企业预计通胀率将在至少三年内“大幅”保持在2%以上,而消费者预计五年后通胀率仍将保持在4%。

大宗商品价格最近下跌,但Capital Economics认为,这些价格走势反映了央行的鹰派态度,如果政策制定者现在放松,大宗商品将迅速反弹。

除非油价迅速下跌,否则Capital Economics预计加拿大央行周三将加息75个基点,9月再加息50个基点。10月份加息25个基点将使利率达到3%,略低于市场预期的3.25%的峰值。

“即使央行比我们预期的稍早暂停,这仍将是几十年来最剧烈的政策紧缩周期之一,” Brown写道。

加拿大人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压力。

在接受MNP消费者债务指数调查的加拿大人中,近60%表示他们已经感受到加息的影响,这一数字比上一季度大幅上升。

在参加该项季度调查的加拿大人中,约有四分之一表示,他们没有准备好应对加息一个百分点。超过一半 (58%) 的人表示他们担心利率上升对其财务状况的影响,55%的人表示他们担心在不进一步负债的情况下能够在明年支付费用。

根据RATESDOTCA的数据,目前大多数五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在4.79%至5.24%之间,浮动利率在2.70%至3.30%之间。

LowestRates.ca表示,如果加拿大央行将隔夜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25%,预计最优惠利率将升至4.45%,浮动利率将达到3.45%及以上。

根据LowestRates.ca的计算,如果房主在70万的房屋上有2,801元的可变利率,现在每月支付2,801元,则该房主的支付额将增加到3,038元,每月增加237元。

“重要的是要了解利率是周期性的。在未来几年的某个时候,我们会看到它们回落,”RATESDOTCA抵押贷款专家Sung Lee说。

Ratehub.ca的联合首席执行官James Laird表示,债券市场发出的信号表明,在周三预计加息75个基点之后,加拿大人可能会得到喘息的机会。

“债券收益率从6月中旬的峰值下降了60个基点。降低债券收益率应该会让消费者感到安慰,因为加息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次公告中结束,” Laird上周表示。

Capital Economics也看到了央行开始降息的时间,但至少不会持续一年,即使经济不景气。

“劳动力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减弱到足以拉低工资增长的程度,而央行将没有兴趣开始向房地产市场注入燃料。” Brown写道:“因此,我们目前的假设是,央行只会在2023年底开始放松政策,将利率降至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