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加拿大面临人口迅速老龄化,未来25年内85岁+老年人预计增加两倍

(星星生活/捷克佳)联邦统计局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加拿大人口不断老龄化,预计未来几年老龄化速度将加快。普查显示,加拿大85岁以上的老年人是增长最快的年龄组,专家警告说,这标志着加拿大长者护理危机缓慢进展的另一个里程碑。

根据2021年最新人口普查数据,自2016年以来,85岁及以上的人口增长了12%,是加拿大人口总体增长5.2%的两倍多。自2001年人口普查以来,85岁以上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多,预计到2046年将增加两倍。

据加通社报道,瑞尔森大学国家老龄化研究所金融安全研究主任a邦妮-珍妮•麦克唐纳(Bonnie-Jeanne MacDonald)说,去年最年长的婴儿潮一代已经76岁,而且很可能独立生活。

“他们还没有开始达到这些通常与需要照顾和支持相关的关键年龄,”麦克唐纳说。“但这确实是现在非常明确的事情。”

加拿大统计局人口统计局局长洛朗•马特尔(Laurent Martel)表示,加拿大人口走向正在进入关键时期。

人口普查显示,到2050年,随着婴儿潮一代的最后一批人年满85岁,85岁及以上的人口将超过270万人。

问题是:谁来照顾那一代人,他们将住在哪里?

“人口老龄化的一大影响是对医疗保健系统以及对长期护理的需求,”Environics首席人口学家道格•诺里斯(Doug Norris)说。

人口普查显示,该年龄段中超过四分之一的老年人目前居住在“集体住所”中,如老人院、护理院、长期护理院或医院。

居住在这些环境中的老年人比例只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因为超过一半的百岁老人在其中一个住所中接受护理。

长期护理床位的候补名单可能已经持续多年,导致人们被困在医院,因为他们无处可去,或者家庭难以在家中照顾亲人。

“就医疗资源的分配方式而言,这将影响到国家。当然,这将需要我们将更多的税收预算分配给照顾老年人。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这将影响到每个人,“ 她说。

在加拿大的老年人没有像前几代人那么多的孩子时更是如此。这意味着更少的护理人员不得不照顾越来越多无法使用长期护理空间的人。

“婴儿潮一代不仅是最大的一代,他们也是第一代孩子相对较少的一代。因此,他们将不会得到从一开始就存在的相同的家庭支持,”麦克唐纳说。

她说,现在,加拿大有五分之一的人年龄在65岁及以上,要避免直接的威胁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虽然到2026年,千禧一代人口正趋向于成为加拿大最大的一代,但加拿大8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庞大,将难以为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和护理需求提供资金。

加拿大统计局的马特尔表示,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到未来,因为自2016年以来出生率一直在下降,导致千禧一代年老时照顾他们的人数也减少了。

他说,事实上,2020年是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出生率。

人们的寿命也更长了,虽然这是个好消息,但这也意味着医疗保健将不得不改变以适应老年人口。

“加拿大的医疗保健系统当时是为平均年龄大约28岁时设计的,”麦克马斯特老龄研究所科学主任帕米德雷纳(Parminder Raina)说。“急救医院不是为人口老龄化而设计的。”

加拿大银发浪潮的许多影响大约需要5到10年才能感受到,届时加拿大8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大幅增加。

但加拿大已经错过了大规模进行再一轮新投资的机会,因为需要照顾的人不会为解决方案纳税。这意味着加拿大将需要在未来几十年内创造性地照顾老年人。

“我们不仅需要创建更好的系统,还需要创建更智能的系统,” 麦克唐纳说。

解决方案可能因地区而异。乡村人口的老龄化速度比大城市快,大西洋省份的老龄化速度比全国其他地区快,部分原因是移民流入量较低。

幸运的是,在老龄化曲线上,加拿大仍然比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其他一些G7国家更年轻。“我们当然可以从他们的经验中学习,”马特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