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坏消息!加拿大经济可能正在走向衰退

(星星生活/捷克佳)由于流行病和俄乌战争导致的通货膨胀继续影响加拿大和世界各地的经济,人们严重担心经济衰退可能即将来临。

本月早些时候,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成为首批预测美国明年晚些时候将陷入衰退的主要银行之一。该银行当时表示预计将出现“温和”衰退。但在周三,它修改了预测,警告经济衰退可能是“重大的”。


前CIBC World Markets首席经济学家杰夫•鲁宾(Jeff Rubin)表示,他同意这一前景,并预计经济衰退可能比德意志银行的预测更糟。

“不用说,这种前景对加拿大经济和美国经济同样有效,”他周四对CTV说。 “这种前景最有可能发生的原因是……在过去的50年里,失控的通货膨胀总是导致并以严重的衰退告终。

上周,加拿大统计局报告称,加拿大3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已升至6.7%,为31年来的最高水平。在美国,劳工部两周前表示,通货膨胀率飙升至8.5%,为198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COVID-19引发的全球供应链限制继续导致日用品价格上涨。最重要的是,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推动了能源和小麦价格的飙升。

加拿大银行和美联储试图通过稳步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两周前,加拿大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了半个百分点至百分之一。美联储上个月批准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5%,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曾表示,美联储需要“迅速”加息以应对通胀问题。

但德意志银行表示,预计美联储如此激进地加息,经济衰退可能随之而来。

通常,经济衰退会导致通货紧缩或通胀放缓,因为对商品和投资的需求下降会导致价格下跌。然而,鲁宾说,在最坏的情况下,我们可能会看到“滞胀”,这个术语用于描述1970年代出现的经济增长不佳和高失业率同时出现的高通胀。

“我认为这是一个真正的担忧。世界银行刚刚发布了一份报告,称世界面临着过去50年来最大的通胀冲击。这里发生了一些独特的因素,不一定能通过衰退来弥补,“ 他说。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源生产国。如果他们继续(战争),那么即使经济衰退,我们也可能会看到资源价格面临压力,因为从小麦到石油的大量供应将被市场淘汰,”鲁宾说。

但并非所有经济学家都预测经济前景黯淡。高盛在上周发布的一项预测中表示,鉴于就业市场火热,而且与之前的经济衰退相比,家庭拥有更多可支配的储蓄,预计美国经济将避免收缩。这家华尔街银行表示,未来12个月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15%,未来24个月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