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5/加拿大免疫现状复杂多变,几乎近半数民众或感染新冠病毒

(星星生活/捷克佳)自Omicron出现以来,加拿大的COVID-19免疫格局已经完全改变。新的估计表明,近一半的人口已被感染。

据CBC报道,卑诗省的研究人员分析了整个大流行期间低陆平原的数千份血液样本,以追踪普通人群的抗体水平,发现过去几个月感染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

数据发现,卑诗近40%的人口具有先前感染的抗体,高于10月份的10%左右。这个数字在10岁以下的儿童中甚至更高,近三分之二的儿童现在显示出先前感染的证据。

领导这项研究的卑诗省疾控中心的疫苗有效性专家和流行病学负责人Danuta Skowronski博士说,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导致这种变化的就是Omicron。

**近半数人口已被感染

Skowronski说,在10至40岁的人群中,近60%的人也具有先前感染的抗体,而在40至60岁的人群中,这一比例略低于50%。60至80岁的人的水平略低,可能是因为他们的社交活动较少且较早接种疫苗。

数据还表明,近90%的人口的免疫系统以某种方式针对病毒进行了准备,通过疫苗接种、先前感染或两者兼而有之。

Skowronski的研究为加拿大推迟第二剂疫苗接种的决定奠定了基础,她说,与大流行开始时相比,我们现在处于“截然不同的环境”,当时基本上对病毒“完全没有概念”。

她说:“在我们的人口中,几乎有二分之一的人有感染证据。”

虽然这些数据提供了一个有用的概括值来估计社区中的感染水平,但她说它并不能直接转化为确切的人群免疫水平。

这些数据是初步的,尚未经过同行评审或发布,但它与安省等其他省份的最新数据一致,官方现在估计,仅12月以来,就有多达40%的人口感染了COVID-19。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已经感染了数百万例,其中大多数没有记录在案,” David Naylor博士说,他领导了联邦2003年SARS流行病的调查,现在是联邦政府COVID-19免疫工作组的联合主席。

“如果到第六波结束时全国的真实数字超过1000万,我不会感到惊讶。”

**加拿大免疫状况复杂

加拿大的COVID-19免疫状况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情况之一,原因是人们的疫苗接种率高、传播范围广、剂量延迟和混合,以及我们一直是变体的磁石——通常同时有多个循环。

但是,我们从疫苗、先前感染和混合接种免疫中获得的保护是否意味着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了?或者,对感染的免疫力减弱、新变种的传播或其他一些大流行曲线球是否会威胁到未来的另一次激增?

Naylor说,如果未来有一种比Omicron具有感染优势的变体,可以预期它会到达并传播到这里。从过去两年来看,这一点很明显。SARS-CoV-2几乎无处不在。

加拿大推迟和混合使用COVID-19疫苗剂量的大胆决定导致了对住院和死亡的强有力保护,但Omicron及其子变种的出现使其对感染的保护能力低于以前的病毒株。

一项尚未经过同行评审的加拿大新预印本研究发现,截至2021年9月,仅两剂辉瑞、莫德纳和阿斯利康疫苗对COVID-19的严重后果的有效性是“出色的”。

该研究是在Skowronski与他人合著并发表在《临床传染病》上的另一项新研究之后进行的,该研究表明,截至2021年11月,两剂mRNA疫苗或阿斯利康对Delta住院“提供了实质性和持续的保护”。

根据安省的一项预印本研究,虽然疫苗对严重后果的有效性一直保持良好,但对Omicron感染的两剂疫苗在12月的保护率急剧下降,降至仅36%,而加强针将其提高至61%。

对人口免疫力的重大打击强调了对加强针的需求,并使人们极易受到Omicron推动的第五和第六波的影响,这些浪潮已经席卷了整个人口。

领导确定BA.4和BA.5子变体的研究小组的南非流行病应对与创新中心主任Tulio de Oliveira表示,在Omicron之后,像加拿大这样的国家现在拥有“非常复杂”的免疫环境。

“这意味着一个国家看到的变体和子变体可能与其他国家看到的略有不同,”他在电话采访中告诉CBC。“但是,如果提高人群免疫力,特别是通过疫苗接种和加强针,那不仅对Omicron,而且对可能出现的任何新变种来说都是一个好兆头。”

本月早些时候,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强烈建议所有成年人和高危儿童接种加强针,de Oliveira说,最有效方法是在新一波感染开始之前增加接种的人口数量。

“这是各国应该关注的,”他说。“当感染率低时,为已完全接种疫苗或接种后感染的人开展加强针运动是一个好主意,因为下一波的致命性将大大降低。”

Naylor说,人们之前的感染免疫力,加上目前的疫苗覆盖率、持续推出的加强针、儿童的额外剂量以及符合条件的加拿大人“明智地使用”第四剂疫苗,应该为夏季构筑“相当坚固的免疫墙”。

“然而,要记住,没有人预测到Omicron,”他说。“所以免疫墙仍然可以被打破。”

**目前疫苗针对性不足

加拿大的高疫苗接种率和以前的感染率并不能保证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但很明显,它将继续降低绝大多数加拿大人因COVID-19导致严重后果的可能性。

但随着病毒继续演变成与疫苗所针对的原始毒株相距甚远的新变体,推动更新配方以针对Omicron和其他变体成为首要考虑因素。

“我们需要更广泛的疫苗覆盖范围。令我沮丧的是,我们仍然针对一种早已消失的毒株,”亚利桑那大学免疫学家兼教授Deepta Bhattacharya说。

“实际上这是我们手头现有的工具,但鉴于 Omicron 与疫苗有诸多不同,我们对这些疫苗的预期作用肯定已经超出了我们的目标范围。”

莫德纳本周宣布的新发现表明,旨在针对Beta变体和原始病毒株的加强注射对包括Omicron在内的其他几种变体产生了更好的免疫反应。

虽然这种确切的配方可能永远不会出现,但它预示着未来有可能针对多种变体定制mRNA注射。但在更新疫苗之前,对先前感染的免疫力可能会填补这一空白。

“鉴于疫苗与Omicron的不匹配,几乎可以肯定,先前感染BA.1的Omicron会赋予对Omicron亚谱系的更多保护,如 BA.2,”Bhattacharya说。“因此,从BA.1中恢复过来的人几乎可以肯定在应对BA.2方面的状况要好于过去刚刚接种过几次疫苗的人。”

Skowronski说,加拿大人口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针对COVID-19的免疫准备。如果Omicron继续进化出新的变种,而我们中近一半的人已经感染了它,就会有一些“交叉保护”。

她说:“我们无法预测后续变种可能是什么。它们可能在进化上相关,但可能与Omicron无关,”她补充说,COVID-19疫苗可能必须由国际专家团队定期更新,很多就像流感疫苗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