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4/总理圣诞致辞好日子在后面,安省单日新冠病例逼近1万例

(星星生活/捷克佳)在圣诞节假期前夕,特鲁多总理发表年度圣诞致辞,称好日子在后面。与此同时,安省单日新冠病例逼近1万例,多家航空公司因人员短缺取消平安夜航班,加强针、快速测试盒列入国民的假期愿望清单,专家指Omicron威胁节礼日销售。

**总理圣诞致辞:更好的日子还在后面

尽管大流行带来了“艰难”的一年,但总理特鲁多在他向全国发表的年度圣诞致辞中表示乐观,称其为“希望的季节”。特鲁多还对加拿大在疫苗接种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欣慰,并希望向国民保证“更好的日子还在后面”。

特鲁多总理表示,尽管COVID-19大流行危机持续存在,但加拿大人仍有理由充满希望。在一年一度的圣诞致辞中,特鲁多说,虽然2021年又是艰难的一年,但加拿大人却是一起度过的。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加拿大人帮助邻居、支持当地企业、不参加社交聚会并戴口罩以确保彼此的安全。

特鲁多说,加拿大人应该反思他们现在和新的一年如何继续努力减轻大流行的影响。总理呼吁加拿大人通过遵循公共卫生措施并鼓励朋友和家人接种疫苗和加强宣传,保持相互支持。尽管COVID-19病例在全国范围内激增,但特鲁多表示,加拿大人将携手共进,光明的日子还在后面。

**多家航空公司取消平安夜航班

至少有3家主要航空公司报告说取消了数十个航班,因为在繁忙的假期旅行季节,主要与Omicron冠状病毒变体相关的疾病对机组人员数量造成了影响。

据美联社报道,总部位于德国的汉莎航空公司周五表示,由于飞行员病假“大量增加”,它将在圣诞节假期期间取消十几个长途跨大西洋航班。尽管在此期间增加了大量员工,但飞往休斯顿、波士顿和华盛顿的航班仍被取消。

总部位于美国的达美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表示,由于与omicron相关的人员短缺,他们不得不取消数十个平安夜航班。据FlightAware称,美联航取消了169个航班,达美航空取消了127个航班。

**加强针、快速测试盒成为加拿大人的假期愿望清单

加通社报道说,在圣诞节假期前夕,COVID-19加强针注射和快速检测试剂盒在许多加拿大人的愿望清单上名列前茅,因为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病例数飙升至历史新高。

人们排起了长队,通常是几个小时,以获得备受追捧的疫苗加强针注射和快速检测试剂盒,以确保假期聚会尽可能安全。

在蒙特利尔,首席卫生官Mylene Drouin医生证实,该病毒的五分之一检测结果呈阳性,60%的阳性病例发生在18至44岁的人群中,90%的新感染涉及Omicron变体。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Theresa Tam)医生说,Omicron 变种现在是几个省份COVID-19的主要突变,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来遏制其传播。

**安省单日新冠病例逼近1万例

安省周五(12月24日)报告了 9,571 例新的 COVID-19 病例,这是自大流行开始以来的最高每日总数。

CityNews报道说,这一单日新增病例数打破了前一天出现的5,790例的高点。这是上周周五报告的3,124例新病例的三倍多。

卫生厅在一份声明中写道,由于Omicron变体的高度传播性,预计冬季月份的病例数会增加。并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继续增加。

专家认为,安省的检测积压意味着由Omicron变体引起的真实感染人数实际上远高于报告的数量。周四,安省的检测阳性率为16%,而周五测试阳性率为18.7%。这是安省自大流行开始以来的最高阳性率记录。

最近几周,住院人数和ICU人数略有增加,但仍显著低于安省上次创纪录的病例数。全省有508人住院,而4月份第三波高峰期间有近2,000人住院。因COVID-19而送入ICU的有161人,比一天前减少了8人。

未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占安省人口的22.7%。未完全接种疫苗或状态不明者占住院患者的69.9%和ICU患者的82.9%。

安省7天新病例的滚动平均值在短短六天内翻了一番,现在达到4,922,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7天均值此前在4月达到4,370人的峰值。

传染病专家Isaac Bogoch医生说,随着人们聚集在一起过节,他预计病例将继续增加,传播机会更多。他估计峰值可能会在元旦之后不久出现。

在两周前的最新大流行模型中,安省COVID-19科学咨询专家组预计,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公共卫生措施,到本月底,每天的病例数可能会达到10,000,ICU入住人数将超过600。

**Omicron威胁节礼日销售,黑色星期五反超

随着病例数和大流行限制,Omicron变体可能会抑制节礼日(Boxing Day)的零售销售。专家表示,黑色星期五已经超过12月26日的节礼日,成为消费交易最受欢迎的一天,现在看来这一趋势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加拿大零售委员会在8月份进行的年度假日购物调查发现,11月26日的黑色星期五可能是今年最大的购物活动,在担忧Omicron 在12月初飙升后,它将进一步超过节礼日。

零售委员会发言人Karl Littler表示,包括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在内的至少六个省的产能限制对习惯于适应这些措施的商店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消费者信心可能会动摇。

顾客在这两天有不同的目标,黑色星期五的礼物如衣服和玩具位居榜首,而所谓的自购尤其是电子产品则多在圣诞节后的第二天。

但这些数字产品仍然是受全球供应链扼杀影响最大的产品之一,这使得它们更难获得。

Best Buy Canada零售总监Philip Thampy表示,节礼日仍然是关键,零售委员会表示,虽然最优惠的价格通常在店内找到,但对于那些希望在舒适的沙发上浏览的人来说,网上购物将提供一种美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