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3/2021,盘点加拿大的十大新闻

(星星生活/捷克佳)临近年尾又到了盘点的时刻。疫情笼罩下的2021,是一个期盼与沮丧并存的年份,但并不缺人们所关注的热点话题。这其中既有引发全球关注的焦点事件,也有影响升斗小民日常生活的身边事。星星生活编辑部在这里和大家回顾这风风雨雨一同走过的2021。

**01、疫情阴霾贯穿全年持久未散

新冠疫情在2021年贯穿一个整年,随着疫苗接种率的稳步提高,以及疫苗护照的普及,原以为疫情逐渐消退,被困扰的生活也将恢复常态,但年末突如其来的高传播率Omicron变种令形势陡然严峻,各省区感染病例的数字不断创下疫情以来的新高,加拿大全国的每日感染数字也在临近岁末时连续突破万人大关。而且两针疫苗已经无法抵御病毒的侵袭,人们需要注射加强针。曾经放款的各项措施亦陆续收紧,人们的心情也由期盼到失落,再到恐慌。

自新冠疫情在加拿大爆发以来,全加已经有194.3万人感染,9.97万人为活跃病例,30,130人因新冠而死亡。加拿大在疫苗接种方面居于世界前列,接种疫苗人数占总人口百分比82.02%,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口占总百分比76.73%。符合条件(5+)接种疫苗的人口百分比86.28%,符合条件(5+)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口百分比80.71%。

**02、孟晚舟获释,中加关系仍在低谷徘徊

因与美国检察官达成协议撤销引渡程序,加拿大法官签署释放令,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被软禁超过1000天后于9月24日终于重获自由并乘坐中国政府包机返回中国。与此同时,两名被中国政府拘留的加拿大人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已也离开中国返回加拿大。

孟晚舟事件始于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在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发涉及中、美、加三国的司法、政治、外交事件。

尽管孟晚舟获释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加中两国关系并没有因此而走出低谷。加拿大在多个国际场合以人权等问题上与中国多次对抗,并追随美国,与美国军舰联合穿越台湾海峡,同时与盟友一道对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

**03、物价飞涨民众叫苦不迭,通胀率创18年新高

对寻常百姓的直观感受是,超市里的食品价格,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物价飞涨令民众叫苦不迭,生活成本骤升,加拿大的通货膨胀率正达到本世纪初以来的最高水平,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2021年11月的通胀率与10月的年度通胀率持平,连续两个月保持在4.7%的高位。4.7%是加拿大18年以来的最高通胀率。由于创纪录的政府支出、供应链中断和消费品需求激增,导致物价迅速上涨。消费者价格正以数十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但收入并没有跟上步伐。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加拿大的生活成本增加了近5%,但人们的平均收入仅增加2.8%。统计局说,汽油、家具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是推高年度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最大因素。从2020年11月到今年11月这一年中,汽油价格上涨了43.6%,食品价格上涨了4.7%,这是自2015年1月以来最快的增长速度。由于运输成本上升,家具价格也上涨了8.7%。政府在未来五年内目标是,将加拿大的年度通胀目标维持在1%至3%之间。

**04、加拿大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屡创历史新高

持续多年不衰的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在疫情和通胀之下近乎疯狂,各地房价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REA在12月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到2021年底,全国平均房价将同比上涨21.2%,达到687,500元。一项调查显示,对许多年轻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成为房主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遥远。

住房成本高昂,尤其是在多伦多和温哥华等主要城市中心,促使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来解决住房负担能力问题,以此抑制投资性房地产和转手倒卖的热潮,并阻止外国投资者持有空置房屋。政府表示正在与各省、地区和市政当局合作,以带来更多的住房供应。但联邦财长承认,要应对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如此难以负担的挑战,需要“数年”的努力。

此外,新冠大流行和住房负担能力的双重危机导致离开加拿大最大城市的人数创历史新高。这与数十年来年轻人纷纷逃离小镇涌向城市中心的趋势发生了戏剧性的逆转。但专家认为,小镇处于城市房价外溢的同心圆。原居民也对新居民的到来感慨万千。

**05、加拿大加速接收更多新移民填补短缺

加拿大目前劳动力非常缺乏,而大流行的影响加剧了这种短缺,联邦政府与各省政府正加速接收更多的新移民来填补。根据最新数据,加拿大11月新增了4.7万名移民,连续三个月不断打破记录,并都有超过4.5万名新移民登陆。目前已接收了超过36.1万名移民。加拿大有望在2021年实现其40.1万名移民的目标。而2022明年加拿大移民目标将进一步增加至41.1万人,2023年更是达到42.1万人。

加拿大移民部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已采取多项措施,先后采用了变相“大赦”,境外获批移民可以豁免入境,给出破纪录的父母团聚移民名额等。2月,移民部举办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 Express Entry 抽签,将经验类移民CEC候选人的EE录取分数从往年的400分降到75分。4月更是开闸放人,宣布已在加拿大的9万多名必需临时工人和国际毕业生可以通过新计划申请永久居留权。6月的新政策使得2.3万名通过移民申请拿到CoPR移民纸的海外人士可以从今年起豁免入境。9月宣布将会给出约 3万个名父母祖父母团聚移民的名额,这个数字也打破了往年的记录。

**06、联邦大选饱受争议,未能改变政治版图

2021年加拿大联邦大选于9月20日举行,选出第44届国会众议院的338名议员。选后众议院的政党分布大致与选前相若。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蝉联执政,再度组建少数政府。联邦政治版图没有因这次饱受争议的大选而改变。特鲁多在8月15日提前启动大选受到其它政党的批评,指疫情下举行大选既不安全也没必要,民调结果也显示,多数民众不希望此时举办大选。此次联邦大选的开支是创纪录的6亿元。

自由党在本届大选中取得众议院160个议席,离多数政府所需的170席尚欠十席。自由党得票率亦只得32.6%,为历来执政党取得的最低比率。保守党得票率虽较自由党高,但只赢取119席,较2019年大选少两席。魁人政团赢取32席,议席与选前相同。新民党27席,较选前多一席。绿党2席,与选前相同。值得一提的是,绿党的全国得票率亦只得2.3%,仅达2019年大选的1/3。人民党赢取近5%得票率,但并未取得任何议席。

**07、针对亚裔的歧视与仇恨犯罪有增无减

疫情发生以来,加拿大国内针对亚裔群体的歧视、污名化和暴力事件明显增多。有商家、建筑和雕像遭到破坏,有人受到言论威胁和肢体攻击,还有无可计数的网络谩骂。针对亚裔族群的种族主义和歧视行为,加拿大民间多个团体及个人,还有各级政界人士纷纷表态,谴责此类恶行,并希望采取具体行动,通过公共教育、执法和司法等手段,系统解决这些问题。

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卡尔加里、渥太华、温尼伯等诸多城市举行规模空前的“反仇视亚裔、反种族歧视”的抗议示威集会和游行。组织者鼓励亚裔团结一致敢于发声,让政界及公众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及时应对,为亚裔族群的生存空间和孩子们在加拿大创造安全、公平的社会环境。

**08、原住民学校儿童遗骸震惊国际社会

今年5月以来,加拿大多处原住民寄宿学校旧址发现大量无标记坟墓和遗骸事件,加拿大原住民遭受种族灭绝的黑暗历史震惊国际社会。多地民众自发举行了悼念活动,各党议员纷纷要求政府彻查该事件并公布结果。加拿大官员12月13日表示,加拿大政府已经承诺将拨款400亿加元,用于补偿寄养时遭受歧视的原住民儿童和家庭。

加拿大1867年建国后即开始支持教会运营原住民寄宿学校,试图强制“同化”原住民。从19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至少有15万名原住民儿童被强制送入寄宿学校。在许多原住民寄宿学校内,他们不仅丧失了文化归属,就连基本生存权利也被完全无视,包括性虐待在内的各种虐待行为时有发生,至少有3200名儿童被虐致死。

**09、高层大换血,官方为加拿大军队性丑闻道歉

加拿大军方近年来因屡次曝光涉性丑闻,被推向舆论风口。多名高级将领被革职,接受调查,或被强制提前退休,整个军方高层经历“大换血”。联邦政府及军方官员12月13日发表声明正式道歉,公开承认军内不正之风系“体制性弊端”,官员承诺,将对现有军队文化进行重建。

然而有专家认为,军队内部的不作为已持续多年,一些弊端根深蒂固,整治工作任重道远。据2015年一份报告显示,加拿大军中超1/4女性官兵曾遭遇性侵犯,只有23%的受害者进行过上报,而得到立案的仅占7%。报告还显示,军中女性遭遇性侵的概率几乎是普通民众的两倍。

**10、加拿大各地异常灾害天气频发

2021 年,加拿大人目睹了气候变化的真正威胁和影响,并对极端天气的多样性和频率感到震惊。从西岸到东岸,酷热、干旱、冰雹、火灾、洪水、泥石流、龙卷风等自然灾害频发,对人们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加拿大在2021年连续第26年持续变暖,是75年来最暖的地区之一。

加拿大各地在2021年发生至少100起重大天气事件,极端天气亦涉及越来越多的地区,卑诗省成为天气灾难的重灾区,位于弗雷泽峡谷的Lytton小镇在6月29日创下49.6摄氏度的加拿大最高气温新记录。11月因异常天气导致洪水泛滥,卑诗多个村镇被淹没,道路桥梁毁坏,天气灾害的成为挥之不去的梦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