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加国五台山工程新年展望:兴建观音殿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在大雄宝殿去年10月顺利落成并举行开光庆典之后,今年加国五台山工程的重点将是观音殿的兴建,”加拿大佛教会会长、湛山精舍住持达义大和尚1月7日在与多伦多中文传媒举行联谊活动时表示。

达义大和尚感恩媒体多年以来不离不弃的鼎立支持和大力宣传,见证加国五台山从荒山野岭到大雄宝殿落成的艰辛历程。活动中还播放短片重温加国五台山大雄宝殿落成庆典,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2019年所开展的各项中华传统文化推广和佛教文化传播活动。多位媒体人士也回顾与湛山结缘的经历,以及家庭成员般的暖心感受。

对湛山而言,2019年加国五台山标志性建筑大雄宝殿的落成具有里程碑意义。50年前的1969年,加拿大佛教会湛山精舍开山祖师性空、诚祥、乐渡三位长老在加拿大建成首座汉传佛教寺院南山寺,50年后,在三位长老和现任住持达义大和尚以及众多功德主的共同努力下,加国佛教四大名山终于实现首座道场五台山大雄宝殿的开光。

加国五台山是加国佛教四大名山的首期工程,整个园区的古建寺庙群由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文殊殿、大山门,钟楼和鼓楼等组成。性空长老1967年来到加拿大弘法之初就发宏愿在加国兴建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工程在2006年4月的拜山活动中通过媒体首次传递出筹备消息,经过多年的努力,2011年5月大雄宝殿奠基,2019年10月建成,汇集了成千上万善信的愿心和汗水。

根据规划,作为中西文化交融的结晶,建成后的加国五台山将是一个集宗教、文化、艺术、教育等诸多功能为一体的全新园区,并有“五台八景十六点”之胜,包括分别坐落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的五台,即东台聪明文殊,南台智慧文殊,西台狮子吼文殊,北台无垢文殊,中台孺童文殊。八景分别是唐大雄宝殿,五台山艺术馆(大雄宝殿一层),灵泉湖 ,大山门,弥勒大佛,五爷财神庙,五台第一泉财源泉,莲花生大师圣像。此外,还有七宝如意塔,福寿双塔等十六点。

随着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特别是除夕夜前往湛山敲钟祈福,抢头炷香,点平安灯,已经成为大多伦多地区华人的年俗,也感染其他族裔对中国春节文化的关注。达义大和尚表示,撞钟守岁寄托了人们年终岁末感恩过去、祈福未来的美好愿望。他欢迎媒体朋友在辞旧迎新之际前来湛山与广大善信和政要共同度过这一美好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