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时代烙印力透纸背,在“盛世年轮”图片展中寻找自我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家事国事天下事,七十年沧海桑田般的巨变浓缩在35组70幅精彩的画面中,这便是12月15日在大多伦多文化中心开幕的“盛世年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中的部分画面。这个为期两日的展览也是本地今年一系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收官之作。

这里有五十年代的第一部解放牌汽车下线,六十年代人们渴求的缝纫机,七十年代翱翔太空的第一颗人造卫星,八十年代进入寻常百姓家的黑白电视,九十年代彰显身份的大哥大,还有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的移动支付、网红直播、电竞游戏、无人机、华为5G折叠屏手机等等,而这些只是历史坐标中的众多锚定点之一,新旧对比的画幅中还有另一个映射点。

实际上,从1939年10月白求恩在中国为伤员做手术,到2019年10月中加艺术家合作创编舞剧《寻》在加拿大上演,这个图片展的时间跨度长达八十年。35组中,有3组6幅和加拿大有关联。

“盛世年轮”图片展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与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加拿大云南总商会、加拿大闽商总会、加拿大安省大多伦多顺德总商会协办,并获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支持。图片展的全部图片由中新社及其旗下中国新闻图片网提供。

多伦多华人团体联合总会主席翁国宁说,新中国70年的发展建设成就有目共睹,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转折。70年非凡历程,留下儿时的趣事和小事,更有上天入海的国家大事。他感谢中国新闻社,中国驻多总领馆,以及华社各方的共同努力,促成图片展的顺利举行。

专程赴多参加开幕式的中国新闻社摄影部主任毛建军介绍说,此次展出是从中新社300万张的图片库中精心挑选了35组新老照片,通过对比,以小见大,向观众展示细腻、直观、可感的当代中国,从而折射新中国时代发展的脉络和建设成就,同时也展现侨界的风采,以及中加关系发展的点滴瞬间。他相信很多人会从图片中找到共鸣,看到自己过往的生活经历。

毛建军表示,中新社希望借助丰富的文字、图片、视频以及新媒体等新闻信息产品向世界展示真实的中国。这个图片展不仅可以帮助加拿大朋友对中国有更多的认识与了解,理解中国人的生活和中国的发展之路,也让华人华侨对祖(籍)国的风雨历程有新的感悟和共鸣。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韩涛在致辞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个图片展选取了大量极具代表性的照片,采用对比的方式呈现,让观众在欣赏时能对中国的发展之路有一个更直观的了解。其中的一幅照片令他感触颇深,那就是1980年北京建国门饭店奠基剪彩的黑白照片,这是内地当时利用侨资建立的第一家合资饭店。而这个地点距他家只有500多米的距离。

韩涛说,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也让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受益。希望各方努力推动中加关系回到正确发展的轨道上,一个良好的中加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两国的未来发展。

作为协办方代表,加拿大闽商总会代表王清官、加拿大云南总商会会长朱燕、加拿大安省大多伦多顺德总商会会长胡启北均表示,展出的每一幅图片都有着动人的故事,胜过千言万语,值得细细品味。用这些珍贵的图片记录新中国的成长,非常有意义。

出席“盛世年轮–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开幕剪彩仪式的还有加拿大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多伦多市议员詹嘉礼、万锦市议员杨绮清、香港驻多伦多经贸处处长巫菀菁等官员,以及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华人社区代表及民众。

展览从12月15日至16日举行,免费入场,观众还将获赠印制精美的图片册《盛世年轮——新中国成长印记图鉴》。为方便更多观众欣赏,除实体展览外,主办机构还将在会网上推出在线图片展,打破线下展览的时空限制。

这是一个极具观赏性的新闻图片展。正如图片展在“跋”中所述:图册中的许多照片没有华丽的色彩,却用影像留下力透纸背的时代烙印。当代中国前行的步伐中,既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有经典镌刻的不变。变的是日益增强的国家实力与民族信心,不变的是你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正蕴含在这点点滴滴的变与不变中。

附:在线图展可浏览:http://www.cnsphoto.com/hz/ssnl/mobile/index.html

或扫描在线图展二维码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