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7/新时代星岛染指AM1540 恐削华社知情权

【明报专讯】对于新时代传媒集团及加拿大星岛集团目前正在合作竞投CHIN Radio的AM1540频道经营权,恐会令多市的华语广播失去竞争性的问题,有研究本地传媒事业的学者担心,在目前已存在的“传媒集中”的情况下,华社听众的知情权将会进一步被剥夺,华社的“传媒集中”问题会愈加严重。

已拥有两个频道作广播平台的新时代,要再染指AM1540的频道广播权,将会令听众失去收听华语广播的选择,前香港中文大学新闻系系主任黄维忠博士昨日同意这个说法,他说:“所以要问(华人)社区,为何是别人决定我们收听和收看什么呢?为何我们的人权(知情权)被践踏,而我们还有这么多人仍然如在梦中呢?”

他指出,本国“传媒集中”(media concentration)的问题一直被忽视,而在华人社区里,这问题的严重性更是被人忽略。

学者:“传媒集中”问题更严重

黄维忠说,不论是少数族裔或主流媒体,他们的目标观众、听众或读者都应享有知情权,如出现“传媒集中”的情况,操控了新闻内容,这便属于剥夺人权。这不但直接影响公众的知情权,民主社会的运作也受到影响,因为在“一言堂”(即单一媒体提供资讯)的情况下,华社所接收的声音和意见便会减少。

曾发表多篇关于本地媒体持有权的文章的他,批评加拿大广播电视暨电讯委员会一直在媒体持有权方面疏于监管,前日宣布的法例整顿以及“既往不究”的做法,证明了本国“传媒集中”的问题一直存在。

该委员会刚于前日宣布收紧法例,限制个人或公司在单一市场内拥有超过两种媒体,即是如拥有电台及电视,便不能再兼营报纸;而在广播持牌权方面,亦限制任何集团不得控制超过45%的电视观众占有率。

黄维忠表示,在所有发达国家之中,加国是传媒最集中的一个地方,如数年前CanWest的一次大肆收购行动之后,便形成现时很多本地城市和社区的新闻来源都被它操控的情况。

目前,本国只剩余罗渣士(Rogers)、CanWest及Globe Media三大媒体机构,反观其他国家,则不会容许如此情况出现。譬如英国,一个电视台的收线率更不能超过全国人口的15%,至于在美国,“传媒集中”根本是违法的。

黄维忠因此认为加国政府应要正视这个问题,尽快在传媒的商业利益和民主运作之间划好界线,加强现有监管机构的权力,或成立一个全面监管本国媒体事业的监管机构,来保障公众知情权及全面监管媒体集中的情况。

他并指出,星岛和新时代今次是“合作”的形式、并非是收购,这个事例看来是“走法律隙”,他希望当局要留意法例下这个“灰色地带”,继而填补这个法律隙缝。

对于被指垄断多市的华语广播,新时代总裁陈国雄日前接受本报访问时否认有其事,他强调,由于星岛由《多伦多星报》所拥有,他们希望能透过今次与星岛合作,作为日后与主流传媒合作的踏脚石,况且新电台成立后,将全权由星岛负责营运及管理,与该集团旗下的“加拿大中文电台”分开营运及管理,两台亦各有新闻部、节目部及营业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