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组图)中国冰雕艺术家献技万锦冰雪节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日前顺利抵达多伦多的中国冰雕艺术家已经出现在展出现场,正在为即将开幕的万锦冰雪节精心制作冰雕作品。

到访的十位艺术家包括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主任、冰版画创始人朱晓东,工程部主任侯卫东等。朱晓东向记者表示,哈尔滨冰雕誉满天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不断,以冰雪作品著称的芬兰、加拿大魁北克等都先后前往哈尔滨取经。在大多伦多地区,万锦是首个与哈尔滨冰雪结缘的城市,希望能为本地民众带来新春的欢乐。

据了解,本周六(2月2日),朱晓东将现场雕刻难得一见的冰版画作品,这是在原计划之外的福利。

记者在现场看到,冰雕艺术家们有的正在叠加冰块,有的正在为作品打样,有的正在用长短不一的冰铲、电锯等工具进行粗雕。一位正在一铲铲制作独角兽的艺术家说,他从17岁起便开始接触冰雕,至今已经有20年时间。他透露说,中加主题冰雕作品中的中国元素有龙和熊猫,加拿大元素有麋鹿等。

正在制作星座冰雕的几位艺术家也十分忙碌,其中一位说,各类动物是冰雕的主要题材之一,完成一个作品大致需要两天时间,现在天气回暖,为保证作品更好的观赏性,精雕工作需要在稍后才能完成。

与哈尔滨直接从松花江采冰不同,这里的原材料则是来源于冰库。一块块四角见方的冰块又叉车运载,完成2米高的冰块合并叠加。一位冰雕师说,冰库的和天然的冰材各有特点,虽然少了自然的纹理,但更加透明。

为期十天的首届万锦冰雪节将于2月9日(大年初五)至18日(十四)向民众免费开放,地点是万锦市政厅北门户外广场,地址:101 Town Centre Blvd, Markham, ON L3R 9W3。

届时,现场将有20件精美的冰雕作品展出,其中包括两个大型的中加主题冰雕,还有星座冰雕,精品冰雕,配合情人节的爱心冰椅,以及为儿童专门设计的小迷宫等精美的作品。

首届万锦冰雪节由加拿大可持续城市文化与艺术中心(CSID)主办,ABC(Advanced Brilliance Corporation)公司承办,并获得哈尔滨和万锦两个市政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