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安省小镇科堡有个沙雕节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每年夏天,安大略湖畔的科堡(Cobourg)小镇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往,其中的一个热点便是已经成为当地揽客品牌项目的科堡沙雕艺术节(Sandcastle Festival)。在现场观看沙雕大师们的制作更是机会难得。

有超长湖岸线和柔软细沙的科堡是一座有历史沉淀的文化小镇,其中许多19世纪的建筑包括小镇地标市政厅等受安省文物法律保护,荣获第四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好莱坞女星玛丽·杜丝勒(Marie Dressler)就诞生于此,1931年获奖时她已经52岁。主街上还有一间著名的旅馆,是由过去的科堡监狱改建而成。

今年于8月4日举办的科堡沙雕艺术节已经是第13届,地点就在临湖的维多利亚公园。参赛者除邀请的几位来自各地的沙雕大师外,活动也吸引不少爱好者积极参与,因为入门费极低,个人报名只需5元,家庭10元,在主办方提供约两米见方的沙地上便可大显身手。参赛者最后以家庭组,青年组,成人组,商业组等几个不同组别参与评选,此外,还有备受关注的“人民的选择奖”(People’s Choice Award)。

当日中午前星星记者抵达现场,看到紧邻湖边的场地上,几位身着桔红色T恤衫的大师级嘉宾正在紧张工作,力争在下午四点前完成创作并参与大赛的评比。行前曾在官网上看过他们的资料介绍,这些沙雕大师平时大多有其他工作,沙雕创作则是难以割舍的爱好,因为他们从中找到了极大的乐趣,同时也展示了他们的艺术功底。

几位大师中包括来自安省的电影执行制片人戴尔•安德鲁斯(Dale Andrews),2014年起,他独自前往北美多地参赛,取得不俗的成绩。另一位来自安省被称为“城堡”的女士桑迪·斯特林自首届科堡沙雕节举办以来,场场不拉,每届都没有缺席。而来自魁北克的Guy Olivier Deveau则是专业沙雕与冰雕家,所谓“双雕”。

沙雕艺术体现自然景观、自然美与艺术美和谐统一,但这些大地艺术作品能够保留的时间极为有限,而雕塑师们所花费的精力和耐心却是巨大无比。虽然烈日当头,但在几个小时的时间内,大师们只是偶尔举起水杯饮水解渴。他们用包括餐具叉子吸管在内的各种工具精心雕琢作品,或在域内踱步审视作品,或查看手机中的样稿。作品上出现的Cameco,New Amherst Homes等字样则是赞助商的名称,工商业的支持使得活动得以延续下来。

沙雕大师Carl Teeple说,如果天气良好,这些作品可保持约两周时间。他评价说,科堡的沙质非常适合制作沙雕作品。询问戴尔•安德鲁斯如何尽量保持作品的形状,他回答说,在完成作品后会通过不断喷水湿润维护,水中包括一种稀释的胶水。

在比赛沙滩现场,附近的三四十个位置也相继由沙雕爱好者占据,正在创作不同题材与风格的作品。现场先后遇到两个组团参加的华人家庭,其中一家的主题是中国长城。不过,从完成后的作品看,主要是拿沙桶倒扣出几个城垛,并没有展现出雄伟壮观的一面,与现实中的差别太大,颇有些自毁长城的感觉,但作为业余选手,积极参与活动的精神却极为可贵。交谈中得知,他们是来自科堡以东的另一个小镇。

据相关资料介绍,沙雕艺术源于100多年前的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发展成为一门现代艺术。它是一项融雕塑、文化、绘画、建筑、体育、娱乐于一体的当代国际前沿边缘艺术,具有独特的震撼性、真实性、参与性、时限性等特点,现已成为一种全新的、极具吸引力的特色旅游景点形式,受到全世界游客的喜爱。而世界比赛中最大的沙堡高达18英尺。

/******/

如果错过了科堡沙雕艺术节,不用担心,这个周末的8月11日和12日,在安省的萨贝尔湖滩,还有另一场盛事等着你,Sauble Beach Sandfest,这个年度节庆活动沙雕艺术节同样知名,只是,距离多伦多稍远,约3小时的车程,但却有“老爷车展”作为福利回赠。(Sauble Beach地址:672 Main St, South Bruce Peninsula ON, N0H2T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