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多伦多湖边,有一群大妈跳起了广场舞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有朋友爆料说,多伦多东部的Port Union Waterfront Park内,几乎每天晚上都有人在公园内大跳广场舞,而且规模不小。广场热舞难道不扰民?获得官方的许可吗?于是,周五的傍晚,与几位媒体同行一同前往现场。

这个湖滨公园毗邻著名的加拿大国家城市公园红河公园,位于多伦多的最东部,虽然同属于士嘉堡区,但华人的聚集度相对其他社区而言并不是很高,不过,颇为诧异的是,以华人居民为主的广场舞却在这里有模有样地落地生根。

放置于地面的袖珍收录机中传出分贝不是太大的音乐,一群中老年人女性聚集在广场的一处,她们身着大致统一的服装,随着音乐有节奏地挥舞手臂扭动身体,并根据不同的曲目不断变化花式。公园的不少游客也驻足观赏,并不时拿出手机摄录,也有几位勇敢地站在后排,极力模仿队员们的动作一同起舞。


(图:广场舞的组织者梁秀文)

活动的组织者是今年已经70岁的梁秀文,但从外观上根本看不出七旬的痕迹。她就居住于这个社区,曾经是舞蹈教师的梁秀文介绍说,在这里跳广场舞已经有4年,最初在公园的另一处,只有几个人,后来,一些朋友相继加入,甚至包括来自邻近城市的成员。几年下来,广场舞团队初具规模,最终将活动的地点选择在公园停车场附近。

梁秀文向记者表示,融自娱性与表演性为一体的广场舞的确是一种锻炼身体的好方式。她掌握的广场舞有一百多首曲目,每年回中国期间,还会带回一些最新的流行舞蹈,而目前先后教授的曲目已经有40多首。有成员向记者表示,时常会有曲目的更新,毕竟新的舞蹈带来新的动作,也带来新的体验。


(图:正在进行中的广场舞)

梁秀文说,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每天跳舞的时间是晚8点至9点10分,准时收摊,绝不扰民。记者在现场看到,与音乐相伴的广场舞活动所在地距最近的住宅只有几十米,没有收到附近居民的扰民举报还的确挺难得。梁秀文说,之前一度曾经遭到公园管理部门的干预,但经过有效沟通,后来获得该部门的允许,成为群众自发的合法活动。


(图:播放音乐的袖珍收录机)

Port Union湖滨公园属于多伦多第44选区(士嘉堡东),记者获悉,这个自发组织的广场舞团队正是通过该区市议员Jim Hart和其助理Carlo的努力,才使得活动合法化。公园管理部门给出获准的条件,一是音量不扰民,二是不阻碍行人,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这是完全的群众自发组织,其中没有任何资金往来包括会员费的收取。


(图:左起,梁秀文几位分别来自阿富汗、斯里兰卡、印度、巴基斯坦的女性)

在这支以华人为主的广场舞团队中,还有几位来自其他族裔的女性,询问后得知分别来自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以及阿富汗。来自印度的妇人说,虽然不懂歌曲中演唱的中文,但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所以很快就可以学会广场舞,她对此十分喜欢。有知情者透露说,另一位阿富汗老妇已经74岁,过去曾患有忧郁症,通过和大家同跳广场舞,她现在已经改善许多,而且每天就盼着这个时刻的到来。


(图:前排左一为受访者Lola)

居住在邻近城市皮克林(Pickering)的Lola是这支广场舞团队的成员之一,她向记者表示,在与朋友的闲聊中偶然得知这个消息,于是决定参加团队,因为Port Union湖滨公园距自己的居所只有约十分钟的车程。从事餐饮经营的Lola于是决定每天晚6点准时下班,晚饭后赶过来时间正合适。

虽然“中国大妈”在中文的语境中略有贬义,但Lola却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年龄已经归属到这个群体。她说,参加广场舞活动只有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但效果十分显著,立马掉下4磅。这对于普遍喜好瘦身减肥的女士们来说,绝对是好征兆。而且,由于她的勤奋热心与积极努力,Lola很快成为团队的骨干队员之一,所站的位置也由最初的后排模仿他人变为前排被同伴模仿。

在整个大多伦多地区,以健身为主的各类俱乐部有许多,其中包括著名的连锁店面,为何对广场舞独有情钟?Lola回答说,相比而言,健身俱乐部大多是以肌肉锻炼为主,对于她们这个年纪的女性并不适合,虽然也有许多类似舞蹈或瑜伽等健身班,但时间上难以配合。而广场舞以熟悉的中国音乐为背景,在锻炼中的投入感更强,而且十分快乐,“每次下来都大汗淋漓”。而且,大家通过广场舞结识,逐渐熟悉后也会彼此帮忙甚至互通有无,这里也成为一个相当不错的社交场所。


(图:多伦多Port Union湖滨公园广场舞团队的部分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