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勇攀珠峰筹善款 回馈社会有担当

在万锦多福医院(Markham Stouffville Hospital)三月初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一支志在为医院筹款的登山队Trek Everest正式宣布,将于今年4月下旬前往尼泊尔,向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进发。在这些探险队员之中,有一位人们熟悉的身影,她便是社区知名人士孙晓明。

孙晓明向记者表示,虽然在去年圣诞节之前她便随登山队开始各项训练,但事实上,直到记者会前的最后一刻,才横下心来加入这个团队,因为强风低温高寒高海拔,还有高原反应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极具挑战性。“不过,一旦认准目标,就不会回头。”她说。

与普通商业登山队不同的是,这支由医护人员、商界领袖及社区精英组成的登山队目前共有25人,成员本身就有几位是名医。其中还有一些是经验丰富的登山队员,部分队员的上一次行程是被誉为“非洲屋脊”的乞力马扎罗山。“与他们同行,心里就没有那么大的负担,感觉很安全。”

这次活动主要是由医院方面组织,藉此为多福医院高科技手术室添购先进仪器筹款,以期为患者的治疗与康复带来福音。据了解,由于万锦市人口迅速增长,万锦多福医院院方需要增加一个混合用途手术室,以及先进的透视影像仪器。但政府在拨款资助医疗护理经费不足,因此,院方需要自行筹款解决。

孙晓明介绍说,这是勇攀珠峰活动是回馈社会的爱心之旅,每位成员都是筹款高手,该项目的筹款目标是75万,但希望能达到100万。

作为社区名流,孙晓明在社会上兼职不少,如加中投资商会创会会长,全加华联安省副主席,多伦多华联总会常委,华人参政委员会主席,万锦华商会副会长,万锦Flato剧场的董事。协群社区服务中心董事,万锦剧院董事等。她还获得了“杰出华裔专业人士成就奖”等诸多的荣誉。

2000年移民加拿大的孙晓明,在短暂投身媒体后,2001年起从事金融工作,2004年便创立鲲鹏金融公司并担任总裁。商业上的成功促使她产生了回馈社会服务社区的想法。近年来,孙晓明先后两度参选,虽然未能成功,但表达出她热切为公众服务的赤诚之心。

孙晓明说,走的路多,看的山多,经历的事多,人生就会更踏实。“与这次为医院筹款而参加登山队一样,自己是真心想为社区做一些事情。这种信念的产生并不是天然的,是一点一点走到这一步。”她说,选举时当真正深入到社区和选民谈话的时候,就会有放弃自己的利益,产生为大众服务的强烈责任感。

为增强体能体质,孙晓明已经为登山开始了强化训练,除自己每周负重训练五天每日5公里外,还有团队每周三、四次针对力量、耐力、伸展以及呼吸等方面的训练。体检,训练,再体检……“过去5公里是锻炼,现在只能算是热身,”她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充满信心。

根据Trek Everest的行程安排,这支登山队将于4月20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集结,稍事休整后飞赴卢卡拉(Lukla),4月23日抵达通往昆布地区的门户那木齐巴扎村(Namche Bazaar),这里也是珠峰南坡地区的中心集鎮,海拔3444米。

在那木齐巴扎,将在20世纪最伟大的传奇探险家之一,世界上第一位登上珠峰山顶的埃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儿子彼得(Peter Hillary)的带领下,参观当地的医院、学校和村落,了解夏巴人的传统生活方式。今年也是埃德蒙1953年5月登顶珠峰65周年纪念。

随后几日逐步登高,先后抵达汤坡崎村Thyangboche(3928米),Pheriche村(4343米),罗布切Lobuche(4930米),高乐雪Gorek Shep( 4930米),预期第12天(5月1日)抵达海拔5182米的珠峰大本营(Everest Base Camp),并在次日登上大本营附近的制高点海拔5357米的卡拉帕塔(Kala Patthar)近距离感受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之后,登山队逐步下撤,预计5月7日离开加德满都返回多伦多。

对Trek Everest登山队而言,为期18天的勇攀珠峰活动的最高点是海拔5357米,这也是孙晓明人生的新高度。她期待自己和整个团队能以最佳状态完成登峰创举,同时呼吁各界人士为万锦多福医院踊跃捐款支持。万锦作为华人居住的主要城市,“这项筹款既是为社区,也是为我们自己。”

有意捐款的热心人士,可浏览网页:
http://support.mshf.on.ca/site/TR/Events/General?px=1009124&pg=personal&fr_id=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