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7/白求恩传记权威历史作家斯图尔特辞世


罗德里克和莎朗•斯图尔特夫妇(Roderick & Sharon Stewart)。(星星生活资料图,摄影:捷克佳)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加拿大白求恩传记权威历史作家罗德里克•朱利安•斯图尔特(Roderick Julian Stewart)先生3月8日在安省烈治文山市家中安详离世,享年83岁。加中两国各界人士对斯图尔特的辞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斯图尔特先生是著名作家、历史学家和教师,他一生致力于白求恩研究事业,著有数本关于白求恩的重要著作,最近作品包括与他的夫人莎朗•斯图尔特(Sharon Stewart)合著的《不死鸟:诺尔曼•白求恩的一生》(Phoenix, The Life of Norman Bethune),与赫苏斯•麦哈德(Jesus Majada)合著的《白求恩在西班牙》(Bethune in Spain)。


《不死鸟:诺尔曼•白求恩的一生》(Phoenix, The Life of Norman Bethune)(前译为《凤凰涅磐》)


《星星生活》周刊第504期(2011年5月27日出版)刊发对斯图尔特的专访

星星生活记者曾在2011年专访斯图尔特先生,他当时的新著“Phoenix”通过翔实的历史资料和近几年的最新发现,以中立的态度生动地还原了一个真实的白求恩。斯图尔特并不讳言,他说:白求恩是一个普通的人,也有一些怀习惯,比如沉溺于女色和酗酒如命,是个麻烦的制造者。如果不展示他的错误,就不知道他是怎样的人,以及为何后来会有这么大的雄心,为何对中国人如此慷慨大方。最重要的是,让人们知道他也从这些错误中学到了许多。

斯图尔特当时向记者表示,多年来,他在加拿大本地,以及亲往中国、西班牙、美国等地,采访逾300多名与白求恩的个人生活、专业领域和政治等方面有关联的人员,包括白求恩家族后代、朋友、同事和病人。他说,其中近50多受访者是在中国。为深入研究白求恩,斯图尔特曾在1972、1975和2005年三次专程访问中国。此外,1979年和1983年,作为中国高校应聘的外教,他还曾经在中国重庆和哈尔滨生活过两年。


斯图尔特家中的晋察冀边区地图。(星星生活资料图,摄影:捷克佳)


斯图尔特夫妇向记者展示早期照片。(星星生活资料图,摄影:捷克佳)

据了解,在人生的最后数月中,病重的斯图尔特先生仍接受了与白求恩纪录片及故事片的相关采访。他希望在其有生之年奉献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最真实、最完整的白求恩形象。斯图尔特先生在他的最后一部著作中译本出版时说过:“我把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投入到对白求恩的研究当中,如今,这本书的中译本问世,圆了我多年的梦想,更是我对中国深厚友谊的历史见证。”

除白求恩研究之外,他还撰写了加拿大第七任,也是首位法裔加拿大总理威尔弗里德•劳雷尔(Wilfrid Laurier)的传记和几本高中历史教科书。他还为加拿大主要的教育出版商编辑过书籍,并教授过多年的高中历史。

斯图尔特早期在研究和撰写关于白求恩的书籍时,他与家人旅居墨西哥,并于1979年和1983年在中国担任教师和记者。他也曾任教于西班牙,并与妻子莎朗在世界多个国家旅游。斯图尔特与妻子莎朗育有五位子女,现有孙辈十三位以及曾孙辈一人。


2011年5月29日在多伦多举行的“Phoenix:The Life of Norman Bethune”新书签售仪式。(星星生活资料图,摄影:捷克佳)

据悉,加中各界人士纷纷悼念斯图尔特先生的辞世。其中包括加拿大诺尔曼白求恩国际联合会,加拿大著名学者David Lethbridge,加拿大奥宾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以及曾共事的中国朋友等。他们纷纷表示,悼念和缅怀斯图尔特先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加中两国朋友一道,共同宣扬白求恩的人道主义精神,造福人类的进步事业。

卑诗省卡莫森学院(Camosun College)历史系教授Larry Hannant在网站上留言说,由于斯图尔特开创性的工作,以及勤力钻研和慷慨分享,使得我们对加拿大名人诺尔曼白求恩的了解更加丰富。

中国四川农业大学梁鸿元表示,斯图尔特先生的仙逝是中加两国在人文思想文化交流领域里的一个极大损失。他回顾二十多年以来的交往和会聚相识,在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等诸多方面得益于斯图尔特先生的帮助与教诲至今点滴难忘。

梁鸿元说,特别是《不死鸟》一书英文及中文版的先后面世,最终实现了斯氏夫妇历经四十余载、几经修改订正以后在其有生之年奉献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部最真实、最完整的白求恩传记的夙愿。这既是对白求恩生前心路历程的翔实记载,也是白求恩逝世以后70多年来中加两国人民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的完美结晶。

斯图尔特先生曾经在Loretto Abbey天主教高中任教,多位学生在网站上留言,悼念这位令人尊敬的老师。Kelly Dunn说,斯图尔特先生是最优秀的教师,这也是自己成为历史老师的原因。自己现在仍然存有当年高中所有历史笔记和论文。他的授课影响了我们中的许多人。Dorothy Cummings McLean说,差不多三十年后,我仍然记得他一些讲课的内容。而且印象深刻,他能说中文!

曾经的学生Daniela Misetic说,这些年来,我从未忘记他还有他的表情。他是一位优秀的老师,一位绅士和一位快乐之人,他对历史的热情激励着我们。Joanne Boyle说,有幸成为他的学生,20多年后,仍然认为他是自己曾经拥有的最好,最鼓舞人心的老师。Jennifer Ginevra说,斯图尔特先生是一位传奇人物,他是一位真正的绅士,是知识的源泉,充满乐趣,并且激励我们所有人。

Claire DeVeale-Blane说,斯图尔特是她最喜欢的老师之一,讲课充满激情和趣味性,并期望磨练我们的批判性思维,让我们更加喜欢历史。Barrig Hagopian-Hayward说,斯图尔特在教学中的真心投入使得课程激情飞舞。加拿大第一代波兰移民Anita Cichocka还分享了斯图尔特对女性以及学生的尊重,在课堂上耐心而正确地复述她难以发音的姓。这些难忘的经历一直陪伴她到今天。

相关新闻

《白求恩在西班牙》中文版即将面世

20120224/《白求恩在西班牙》中文版即将面世

《凤凰涅磐》白求恩新传记出版签售

20110529/(组图)《凤凰涅磐》白求恩新传记出版签售

《凤凰涅磐》还原一个真实的白求恩

20110526/《凤凰涅磐》还原一个真实的白求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