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3/加拿大中国假难民太多

2004年02月03日 02时02分

VOA严明多伦多报导 加拿大正在成为国际人口走私集团走私人口的主要目的地,因为加拿大宽松的难民制度为非法入境者提供了取得合法身份的可能。这其中也包括大批来自中国的偷渡者。

*加拿大难民审核似乎过于宽松*

加拿大政府的智囊结构弗雷泽研究所最近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加拿大过于宽松的难民审核制度是导致偷渡者大批抵达的主要原因。偷渡者一旦抵达加拿大,立即就可以以各种理由申报难民,接着就可以领取政府的福利津贴。在等待难民审理期间,还可以获得合法工作的机会。即使难民申请最终被拒绝,也可以提出上诉,或最终以其他途径取得合法居留权。

*加难民申报成功率达85%*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四年间,只有三千万人口的加拿大共接受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难民12万多人,是世界第五大难民接收国。而在过去20年间,共有60万人抵达加拿大申报难民,其中50万人获得接受,成功率高达近85%,是世界上难民申报成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中国人申报难民情况*

多伦多难民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冯志强表示,中国也是加拿大的主要难民来源国。在90年代,每年有约五千中国人申报难民,但近年来已减少到每年两千人左右。中国人申报难民的主要理由是受到了政治或宗教迫害。冯志强说:“中国有一段时间对地下教会,包括基督教会和天主教会采取行动。这些人就会趁机说是受到了宗教迫害,才跑出来申报难民。现在大家都知道的,而且拿出来就能作为理由的,就是说自己是受迫害的XX功学员。”

*中国假难民太多*

他表示,中国人申报难民的成功率相对比较低,大约只有40%左右,主要原因是假难民太多。许多人偷渡到加拿大的原因不是因为受到了迫害,而是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

另一位移民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吴冰表示,难民申请一旦被拒,虽然还能上诉,但成功的希望很低,等待时间也很长。这对难民申请人来说非常痛苦。许多人在上诉也被拒绝后,因为害怕被遣返,索性“黑”了下来,一直靠打黑工过活。

最近,在美国决定向部份非法入境者发放工作签证的消息传出后,一些由中国难民申请被拒人士组成的自救团体也向加拿大政府发出呼吁,希望大赦非法移民。但吴冰认为,成功的希望不大。吴冰说:“形势不同,现在大不如以前,没有大气候就不行。积压到一定程度,如果实在解决不了,就可能会有个什么政策舒缓一下。但却不会全面大赦,而只会有针对性的赦。”

*加不可能大赦非法移民?*

她介绍说,加拿大在89年曾允许所有在加拿大境内的中国人申请移民。随后,又在94年允许上万名难民申请被拒的中国人移民加拿大。她无法判断目前“黑”在加拿大的中国人到底有多少,但她认为,在9/11事件后的今天,舆论普遍指责加拿大难民制度过于宽松,加拿大政府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大赦非法移民。

弗雷泽研究所的报告认为,加拿大的难民政策必须收紧。这不但可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还会有效减少偷渡入境者的人数。同时,难民审核制度也应该从现行的独立难民法官审核制,改变为类似美国方式的移民官员审核制,以简化程序、加快审核速度,解决目前五万难民申请案积压问题。加拿大移民部正在研究有关的建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