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3/七新疆杂技团员申请难民

–春节来多伦多演出 在渥太华脱队

2004年02月03日 17时02分

星岛日报消息来源证实,七名新疆杂技团员于本周日在渥太华神秘消失后,昨天前往多伦多怡陶碧谷的移民部办公处递交难民申请。 据消息来源称,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杂技团此次应本地华人团体中国人协会主办的“二零零四春节彩灯嘉年华会”活动邀请,由新彊自治区文化厅一位副厅长及杂技团高层负责人带队访问加拿大。代表团连演员及领队共有十三名成员(一说九人),于一月二十二日大年初一至二十六日大年初五在天虹体育馆演出,为本地观众呈献了柔术、滚镫、晃圈等节目。

春节彩灯嘉年华会是由加拿大中国人协会和加拿大中国西部国际开发协会主办,于农历新年期间在多伦多天虹体育馆举行的以中国春节年俗及大陆奇人功夫表演为主要内容的年宵活动。

多伦多年宵会结束后,新疆杂技团随同活动主办单位前往渥太华继续演出。至本周日下午全部演出结束后,团中七名杂技演员脱队。据悉,失踪的五男二女演员年纪最长者四十岁,最年轻的二十八岁,均是新疆出生的维吾尔族人,他们自小在一起过集体生活,接受专业杂技技能训练,可说是自小一起长大,相互熟悉,感情不错,目前均系杂技团的主力演员。

本周日是新疆维吾尔族的库尔班节(宰牲献祭的节日),在新疆当地维族人中这是一年最大的节日。据悉这七名演员在渥太华脱队之后连夜赶回多伦多,与本地的维吾尔人社区汇合一起过节。虽然七人的护照均由此次访问团的领导统一保存,并不在身边,但他们还是于昨天下午由本地维吾尔人社区协助前往怡陶碧谷区基布灵地铁站(KIPLING)附近的移民部办公处递交了难民申请。据了解,他们在脱队之前已经与本地的维族社区人士取得了联系,不过申请难民完全是他们个人的意愿。

根据加国法律,一旦拥有加国难民申请人身份,即受到加国法律保护,申请人不受警方干预,在未经难民聆讯程序的情况下,不能强迫将其遣返。申请人在收到移民部认可其请求后,要于二十八个工作日内将书面的申请资料提交给难民委员会,然后等待排期出庭聆讯。这段时间内,申请人可以自己委托律师代理其申请。

此次新疆杂技团访多,是“2004春节彩灯嘉年华会”组委会透过多伦多一对维吾尔族夫妇居中联络。这对维族夫妇是投资移民,在本地社区有一定的知名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