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走进禽兽王国之奈瓦夏湖上有个月牙岛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河马,鱼鹰,长颈鹿,来了,当心,快点……,当这些中文词汇出自一个年青黑人的口中时,不得不令人称奇。这位黑人只是奈瓦夏湖上一个普通游艇公司的一员。看来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绝非一般。这位黑人青年说,目前登岛的游客大致70%是中国人,中国游客数量的明显增加从5年前即2010年就已经开始。他的中文便是跟中国游客学的。

奈瓦夏湖(Lake Naivsha)是东非大裂谷区的淡水湖之一,面积139平方公里,高度海拔1884米,平均水深6米,这里是河马和400多种鸟类的栖息地,也是此次由北美著名的野生动物摄影师杰夫率队的北美杰作非洲摄影探险团的主要拍摄场地之一。

岸边的河马(Hippo)有不少,游艇划过湖面,它还不停地从水面中浮出脑袋四处张望,偶尔会张开大口甚至露出锋利的牙齿,甚至还会彼此斗殴。河马虽然是大型草食性哺乳类动物,但其实攻击性很强,是非洲最危险的动物之一。据游艇黑人青年介绍,奈瓦夏湖目前的河马数量约1200头。

奈瓦夏湖中有个著名的岛屿是月牙岛(Crescent Island),该岛因奇形状酷似月牙而得名。但这里更为外界所知的这座岛曾经是电影《走出非洲》的主要拍摄地,因此吸引大量游人前往观光,而这其中来自中国的游客近年来取代欧洲客而成为主导。

《走出非洲》(Out of Africa)是好莱坞1985年出品的一部电影,也是外部世界了解非洲的一部经典影片。该片以一位丹麦女作家的自传为蓝本改编而成,讲述1914年至1931年之间,女主角从欧洲到当时的英国殖民地肯尼亚安家置业,结婚又分手,后来又爱上一位猎手,但最后返回欧洲的故事。该片先后获得过28个电影奖,其中包括在第58届奥斯卡上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等七项大奖。

在月牙岛上,有多种动物在此繁衍生息,如角马、斑马、瞪羚羊、长颈鹿等,虽然敏感的瞪羚羊远远瞧见游客便四处奔跑,但仍十分惊奇于这些动物竟然没有非洲豹、狮子等天敌而居于岛上。原来这是一座私人岛屿。据领队杰夫介绍,约在上世纪50年代,任性的岛主从外地将这些动物运往月牙岛,于是这些动物逐渐成为岛上的主人,也成为吸引游客的招牌项目。

落日前拍摄鱼鹰是非洲摄影探险团离岛后的另一个主要活动。黑人青年将游艇划入湖中,只见他站在船头,口哨声起,然后将准备好的小鱼抛入湖中,吸引岸边树丛顶上正巡视湖边的鱼鹰注意,这一招还算见效,有饥饿的鱼鹰会从高处俯冲水面扑食,但也有鱼鹰盘旋而过,估计是不合胃口。给这位黑人青年建议说,以后也能与河马建立这样的联系,他说会考虑的。

虽然这是非洲行的第一天拍摄,但无论是在湖面还是在岛上,专家的现场指导在此体现,每位团友都有不小的收获。已经第六次进入非洲的杰夫说,他对这段行程每个时段的拍摄主题和光线有充分的研究和心得,因此,团友们不会失望的。

走进禽兽王国肯尼亚专题文章(点击进入):

东非大峡谷与非洲五霸
奈瓦夏湖上有个月牙岛
纳库鲁湖上的火烈鸟
动物大迁徙,未能等到角马过河的那一刻
Enkuyanai狮子家族的晚餐
群狮聚餐
外出打工的马赛人
人与猛兽间的信任与恩怨
探秘原始的马赛村落
摄影大师杰夫镜头下的非洲
非洲行预防接种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