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走进禽兽王国之探秘原始的马赛村落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距离狮子营所在地约半小时车程,有一个马赛人居集的村落,村内人口有105人,不过,他们只分属于盛行一夫多妻制的5户马赛人家。

在这里,所谓的村落其实是由带刺的灌木围成一个比较大的圆形篱笆,篱笆内有寥寥可数的几处房屋,中间则是牲畜休息的场所。通常来说,马赛的每个村庄可容纳4至8个家庭及其牲畜。

估计已经提前沟通,欢迎的队伍早已经站立在村口等候游客的到来,这是一群20岁左右的马赛小伙子,身披以马赛红为主的民族服装,方格布料的模样其实更像许多年前我们曾用过的床单。而村口实际上就是环状篱笆上的一个豁口,没人指望这里会有敲钟报信的大叔。

只见其中领头的一招呼,二十余位青年人便跟随他一同唱起有欢乐状但却听不明白的歌曲,载我们前来的当地司机说,这是对游客表示欢迎的马赛部落歌曲,好看的还在后面。

果然,当另一首歌曲唱响,青年人一个个开始旱地拔葱般地“蹦跳”。仔细观察发现,马赛人的爆发力惊人,看起来干瘦似柴,实际上却是浑身的腱子肉,有的人原地蹦跳高度超过一米。知情人透露说,原来,男孩子蹦跳的高度和女朋友的数量呈正比。小伙子跳的越高,越讨女孩子的欢心。

沿着豁口走进村内,几个青年人又开始表演“钻木取火”,只见马赛青年双手快速繁复搓动细长的木棍,剧烈的摩擦终于将底部的干草引起浓烟并见明火。据介绍,这是马赛青年的必修课,也是必不可少的生活实践。

随后,马赛女人们开始在村中的空场表演,也就是晚间牛羊等牲畜的休息场地。依然是听不懂的语言,但她们更多的是以绚丽的服装和服饰取胜。不过,看着场地中载歌载舞的马赛女人,总是联想到牛,因为在马赛,娶一个妻子需要十头牛为聘礼。这二十多位女人等同于二百多回头牛在眼前晃,也就是这个场地的容量。

环顾这个小小的村落,约有半个足球场般大。传统的房屋十分简陋,是以稍粗的树木桩直接固定到地面,墙体和屋顶是编制的藤条,然后由泥土、干草和牛粪等混合的泥浆砌抹外表。而这类修补工作通常由居家的马赛妇女来完成。应邀走进房屋参观,内部十分低矮且难以转身,吃、住、睡都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马赛人的生活确实十分艰苦。

商品经济显然已经影响到马赛部落,屋后的一块空场地上,刚刚结束歌舞的马赛女人们此时站在小摊位旁开始兜售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摊位也是泥土、干草和牛粪混合涂抹的藤条床。纪念品的要价与成交价差别较大,小伙子跟在后面要回佣金,感觉并不是很舒服。

从发现一位钻木取火的马赛男青年戴手表,到马赛妇女讨价还价,有人认为这里只是一个吸引游客的马赛“模范村”,但同行的司机强调说,这里确实是马赛人居住的村落,晚间的牛羊也将会返场入驻。而每家每户牛的辨别其实也很简单,路途中会见到一群牛身上每个都划一条黑道,估计都是“一黑”家的。

马赛人(Maasai)是东部非洲现在依然活跃的,也是最著名的一个游牧民族,主要分布在肯尼亚的南部及坦桑尼亚的北部。依据相近年份的统计数字,马赛人总数约为164万人,其中肯尼亚有84万余人(2009),坦桑尼亚有约80万人(2011年)。如今的马赛人一方面仍然坚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更多地加入到了当地的旅游业中。

马赛司机证实说,在过去,马赛人相信地球上所有的牛都是他们的,因此,从其他部落偷窃牛是正常的,不过,现在这样的行为已经不太常见。传统的马赛人的生活方式中是以牲畜构成食品的主要来源。他们吃牛肉,喝牛奶,有时喝牛血。在马赛部落,衡量一个男人的财富是家畜和儿童。50头的牛群是值得尊敬的,而更多的孩子更好。

走进禽兽王国肯尼亚专题文章(点击进入):

东非大峡谷与非洲五霸
奈瓦夏湖上有个月牙岛
纳库鲁湖上的火烈鸟
动物大迁徙,未能等到角马过河的那一刻
Enkuyanai狮子家族的晚餐
群狮聚餐
外出打工的马赛人
人与猛兽间的信任与恩怨
探秘原始的马赛村落
摄影大师杰夫镜头下的非洲
非洲行预防接种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