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走进禽兽王国之东非大峡谷与非洲五霸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前往奈瓦夏湖一间度假村(Lake Naivsha Sopa Resort)途经举世闻名的东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这条大裂谷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其走向从南部的莫桑比克,坦桑尼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苏丹,埃及,直至中东的以色列,绵延6000公里,但一个旅游点给出的数值是9600公里。

东非大裂谷是世界最长的不连续谷,最深处在肯尼亚的内罗比北部,达2000米。据相关资料介绍,这一地区由于水流没有出海而形成内陆湖,部分湖泊的湖水含盐和矿物质较高。

东非大裂谷或许还是人类文明最早的发源地。1975年,考古学家在坦桑尼亚和肯亚交界挖出了350万年前的人类遗骨以及足迹化石,这是目前为止所发现最古老的史前人类证据。

在肯尼亚,还有一个裂谷贯穿其中并与与乌干达接壤的省份名为裂谷省,它是肯尼亚行政区划中的8个省份之一,目前该省是肯尼亚面积最大和人口最多的省份,也是肯尼亚经济中最重要的省份。旅游是肯尼亚当之无愧的龙头产业,占GDP的61%。

东非大裂谷有五大动物(The Big Five)也称“非洲五霸”,即金钱豹,野牛,非洲大象,黑犀牛,非洲狮,其名字来源于早期英国的狩猎者。这些动物成为非洲五霸是因为徒手捕捉它们的难度最高,而不是因为它们的体型庞大。有“非洲五霸”所有成员的国家包括:博茨瓦纳,赞比亚,乌干达,纳米比亚,埃塞俄比亚,南非,肯尼亚,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刚果,马拉维。

作为曾经的英国殖民地,英国对肯尼亚的影响不小,如英语是肯尼亚两种官方语言之一(另一官方语言是斯瓦希里语),汽车是左行右盘。肯尼亚1964年独立,摆脱英国殖民统治。

在途径东非大裂谷的一处山顶观光点,海拔2140米,附近有众多简陋的的旅游小店 ,商家兜售各种纪念品和动物皮毛制品,以及以非洲著名的马赛红为主的纺织品。随处可见手持烤玉米的青年人,后来观察发现,玉米是这里的主要农产品之一。

这里的商贩看来经营有道,看见中国人面孔的访客便会以简单的中文问候来拉近彼此的距离,随口喊出的20美元的纪念品很快便以10元成交,看来砍价还有不少余地。据说,这里一个普通民众的月收入是2000肯尼亚先令,按1比100的汇率,这一单生意便是一个人一个月的收入。只是这个数据尚待核实。因为一项数值显示,2015年肯尼亚人均GDP为3138美元,但有关2005年的数据显示,肯尼亚人的17.7%生活在低于1.25美元一天。

走进禽兽王国肯尼亚专题文章(点击进入):

东非大峡谷与非洲五霸
奈瓦夏湖上有个月牙岛
纳库鲁湖上的火烈鸟
动物大迁徙,未能等到角马过河的那一刻
Enkuyanai狮子家族的晚餐
群狮聚餐
外出打工的马赛人
人与猛兽间的信任与恩怨
探秘原始的马赛村落
摄影大师杰夫镜头下的非洲
非洲行预防接种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