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3/多维将展示新媒体“三动”特质

多维社记者纪军/YouTube,这个只成立一年多的视频共享网站,在2006年10月9日被互联网搜索引擎龙头老大Google天价收购,书写出新的网络神话之后,You又被《时代》周刊评为2006年年度风云人物,而YouTube则是把这个互联网使用者群体You推上风云人物的”幕后推手”。

Google收购YouTube,已掀起一场在线视频革命的风暴。有专家说,视频时代下的互联网最有草根潜质;也有媒体和专家预言,颠覆传统媒体的视频已经到来。

多维媒体集团创办人兼首席执行长何频认为,具有大众化优势的视频,对传统媒体而言具有真正的颠覆性,视频是网络传播的最大亮点,也将成为未来电视的主要传播形式。

何频介绍说,多维媒体七年来一直以网络为核心,拥有多家网站、报纸、杂志,2007年的重心之一是发展多维电视。多维电视将逐渐展示新一代媒体”三动”特质:”流动”、”互动”、”自动”。

何频指出,所谓”流动”:将通过电脑、手机、多媒体播放器、IPTV、传统电视等多种手段进行传播,观众可以无限量、可以随时、可以随地收看节目。

多维电视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它的”互动”。何频说,新一代媒体对传统媒体的根本性挑战就是,大众广泛可以参与制作与传播,媒体不只是大众媒体而是大众的媒体,未来的多维电视将会以多种形式与观众形成互动。

何频说,多维电视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自动”,根据观众自己的选择,自动将特定的节目发送至观众的电脑、电视机、手机、多媒体播放器上。

近日,美国主流媒体对视频时代的来临已给予热情拥抱,其拥抱对象就是创造出2006年互联网神话的YouTube。对数千万注册网民来说,风光无限的 YouTube丰富了他们的自娱自乐;对互联网业而言,风头正劲的YouTube正引领着IT行业的新崛起;但在媒体和专家来看,风风火火的 YouTube正制造着它自己独有”YouTube效应”,而这个效应要比二十五前风靡全球的”CNN效应”更加强劲,更有威力。

因为,这家当初毫不起眼的视频共享网站,现在可以让每一个手拿照相机或摄像机的普通人,立即变成一位”享有独家报导权”的新闻记者。

由于博客、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社交网站MySpace等互联网用户自创内容的爆炸性增长和影响力,互联网使用者集体分享了《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这一殊荣。在《时代》周刊推出的”年度人物”专题中,詹姆斯.波尼沃泽克(James Poniewozik)在其题为《亿眼之兽》》(The Beast With a Billion Eyes)的文章中指出,在互联网上,任何拥有数码相机的人都拥有改变历史的能力。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主编摩西.纳伊姆(Moises Naim)在其最新撰写的文章中强调说,YouTube网站正在把每一个普通人变成新闻记者,并正在让”YouTube新闻主义”(YouTube Journalism)成型。YouTube的轰动效应,其实早已超过当年首创二十四小时播报滚动新闻的美国有线新闻网所制造的”CNN效应”。

纳伊姆在文章中列举了一个对海外华人来说不算陌生的实例,用其来进一步解释”YouTube效应”。这段曾出现在YouTube网站的视频画面显示,一群人在大雪覆盖的山路上爬行着,突然传出了枪声,前排第一个人便倒下了。这时,画外音说,”他们象杀狗一样地杀人。”这时,又响了第二枪,另一人应声倒下。一名中国士兵又开了一枪,随后一群士兵开始检查尸体。

这些画面是由一名攀登喜马拉雅山的外国探险队员拍摄的,此人声称目睹了中国士兵枪杀逃亡的西藏人。这段录像最先由罗马尼亚的一家电视台对外播放,但却没有多大反应,在其被贴到YouTube网站后,立即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轰动和关注。纳伊姆说,如果你还没有看到这段录像的话,可以在YouTube的检索栏内键入Tibet、ProTV、China,便可查到。

人权组织称,被枪杀的西藏难民包括僧侣、妇女和孩子。不过,中国政府辩解说,中国士兵在遭到70多名逃亡者袭击后,开枪自卫。但YouTube上的视频却显示,中国官方的解释简直是无稽之谈。这段视频也让美国驻中国大使,向中国政府提交照会。

文章称,欢迎光临”YouTube效应”。它已成为一种经常由个人制作的视频所制造出来的现象,一种由诸如YouTube、Google视频等网站在全球迅速传播的现象。YouTube每月已拥有3400多万访问者,每天贴出6.5万个新视频。虽然其绝大多数视频是由青少年贴出的也是针对其这部分主要访问者的轻浮的”自创作品”,但也不乏一些内容严肃的视频。

YouTube的视频来源可谓五花八门,既有恐怖分子的,也有人权保护者的,还有驻伊美军士兵贴出来的。其中某些视频产生一些政治影响,或提示重要趋势,如全球气候变温、非法移民和腐败问题等。还有一些视频旨在揭露真相,也有一些视频是在进行宣传的或公开撒谎。

波尼沃泽克在《时代》周刊发表的文章中,对平民百姓介入新闻报导也进行了简单的回顾,并列举出曾经导致洛杉矶暴乱的警察打黑人事件。1991年,当一名旁观者在洛杉矶拍摄了警察殴打罗德尼.金(Rodney King)的录像后,这件事当时令人难以置信?D?D说其罕见,并不是指暴力本身,而是指录像过程。试想一下,四名警察继续殴打一名孤援无助者,而有人恰好带了一部相机。多巧合的事情啊!(

文章说,如今在YouTube上键入”警察滥用暴力”之类的关键词,可得到780个以上的视频结果,其中包括发生在休斯顿、匈牙利、埃及及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事件。这仅仅是YouTube及同类视频共享网站改变信息传递方式的一个信号而已。世人拥有相机已有数十年历史,实现网络接入已有多年。视频共享只是很简单的二者综合?D?D简捷记录、免费发布,但这种方式已造就了YouTube的巨大影响和潜力。它不只是一个单独媒介,而多个合一。

YouTube也是一套监督系统。《时代》周刊的文章指出,如果你认为YouTube正为媒体带来革命性变革,你首先得承认每家手机企业都推出了高折扣拍照手机,这使得泽普鲁德(Zapruder)文化得以形成(泽普鲁德曾拍摄下肯尼迪总统遇刺时头部中弹的全过程)。当数百万人能够迅速、便捷把图像发往世界任何地方时,你无疑会有全球大同之感。911事件受害者发出的手机短信已足以人令人不寒而栗,试想如果911事件发生在2006年,那么受害者发出的视频信息将带来何种震撼效果。

举例来说,迈克尔.理查兹(Michael Richards)咒骂非洲裔美国人的画面,只是出自一名喜剧爱好者的拍照手机。在这类事件上,业余和专业摄影记者的界限正日渐模糊。就像纽约大学交互式通信工程教授克莱.舍基(Clay Shirky)指出的那样:”一位旅客拍到了伦敦火车爆炸案的现场照片后并上传到互联网,很难说他的作品与职业摄影记者作品存在多大差异。”

文章称,如果YouTube使名人和记者们非常紧张的话,那正是有关政治家们的言论行动自由期。由于在一次参议院听证会上打盹,蒙大纳州参议员康拉德.彭斯(Conrad Burns)成了YouTube明星。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乔.利伯曼(Joe Lieberman)也因受到美国总统布什颊吻而出名(彭斯在改选中失利,利伯曼则在输掉了初选后才胜出)。

受媒体操纵的政治家们已变成了真实电视,这些政治家似乎还不清楚是什么打中了他们。当我们看到维吉尼亚州参议员乔治.艾伦(George Allen)将其竞争对手的摄像成员称之为”macaca”(侮辱性种族的诋毁语)时,他以极微弱劣势输掉选举中可能与此有关,现在回头看看,他似乎也很可怜,就像垂死的狮子盯着猎人的猎枪一样。

未完待续

http://www1.chinesenewsnet.com/gb/MainNews/Forums/BackStage/2006_12_21_9_59_55_338.htm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