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北极纪行:探访北极原住民村落麦克弗森堡


(采访团访问印第安村落酋长。摄影:徐长安)

(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采访团/中文热点网记者韩笑)由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组织的“丰泰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考察团”一行,当地时间3月18日在北极圈内的原住民村落麦克弗森堡(Fort McPherson)参访。该村落酋长与参访团一行会面,并介绍了该村落的历史现状。

从育空特区淘金名城道森向北沿着登普斯特(Dempster)公路行车约600公里,进入加拿大西北特区的北极圈内第一个原住民村落Fort McPherson。

Fort McPherson位于皮尔(Peel)河的狭长河谷地带,是麦肯锡河三角洲区域最古老的社区。该村发源于1840年时兴建的皮毛贸易站,1850年后随着Gwich’in人来此定居,日渐发展成一个800人的村子。

18日上午10时许,该村酋长威廉(William Koe)来到考察团所住的旅店,与考察团会面。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会长贾建军向酋长介绍了“丰泰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考察团”此行的目的,访问团的人员构成状况,并特意向酋长介绍了多伦多华裔媒体工作者协会的构成和发展现状。

在任六年的威廉欢迎访问团一行到访该村落。威廉介绍了当地的历史发展沿革和人文现状。

据威廉介绍,该村落所属的Gwich’in是印第安人的一支,他们属于亚洲的蒙古利亚种族,其祖先在大约1万至3万年前经西伯利亚与阿拉斯加之间的大陆桥迁移至北美大陆,这里的Gwich’in是从美国阿拉斯加地区迁移而来,拥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化。村里有800多常驻居民,95%以上都是原住民,只有40多名外来居民,主要从事政府和卫生医疗工作。

Fort McPherson位于西北地区登普斯特公路附近。威廉表示,尽管公路的建成,使食物及各种物资更容易取得,但大部分原住民依然保持着传统狩猎作为主要食物和收入来源。他们主要捕猎北美驯鹿和各种淡水鱼,因此生态环境对于原住民的生活影响巨大。

对于全球气候变暖,威廉神情严肃地表示,最近几年秋冬季降雪延迟,温度上升导致河面冰层易断裂,对于驯鹿的迁徙影响很大,对于食物捕获造成严重影响。

此外,酋长主动谈到对皮尔河上游育空地区矿业开发引起的水域污染问题的担忧。他希望原住民居民的生活环境能够得以保护和尊重,不能让原住民为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买单。

随后,酋长带着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当地一家拥有40年历史的帐篷加工厂,参观了村落里的学校、医院、皇家骑警、教堂和社区活动中心等,并深入到该村落最年长的一对原住民夫妇家中访问。已经90多岁高龄的Kay夫妇牵手走过了64载春秋,膝下12个孩子、100多位孙子和重孙,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族。Peter Kay先生年轻时也是部落酋长,还是当地的舞蹈王子。现在两位老人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问及长寿秘诀,老奶奶笑笑地说,“我依然每天干活,多吃鱼”。

本次“加中华文媒体北极行”活动由丰泰超市冠名赞助,钻石赞助加拿大极地熊公司,黄金赞助瑞邦国际金融,保险赞助宏泰金融,白银赞助及场地提供Mix Markham Night Club,设计赞助至尚传媒等,还要特别鸣谢奇先生的友情赞助。

北极纪行目录:北极行,一次终生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