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薄瓜瓜读哥伦比亚的天价学费遭逼问

多维/正当中国主流舆论场一边聚精会神拿贵州副省长陈鸣明那句“不爱国者是人渣、败类”开涮,一边围观李天一轮奸案闭门庭审乌龙时,港媒连同西方媒体却纷纷将目光锁定在了薄熙来小儿子薄瓜瓜身上。此次瓜瓜的舆论风波,与其父薄熙来稍早前被提起公诉不无关联,但更多的缘由在于这位中共红三代“骄子”将在美国最贵的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学博士学位。

消息最初由在北京供职的记者在Twitter上发布,根据此记者的截图显示,哥伦比亚法学院接收一名新生,署名“Guagua Bo”。另据一名与薄瓜瓜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透露,瓜瓜有意向修读法律。两相比照,可谓横坐标纵坐标的交集,基本锁定了哥大学生名册上的“薄瓜瓜”,正是公众预想中的瓜瓜。

在大陆媒体中,虽然鲜见有对此事的报道,但难得的是微博平台还给了足够的自由空间搜索,以至于“微博开放讨论”这一本不该成为新闻的新闻也成了坊间热传的话题。因为牵扯内容敏感,大陆众媒体主动选择了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大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观陈鸣明”的架势。鉴于此,所有关涉瓜瓜去向的微博,均来自港媒或西方媒体,意见领袖们,包括薛蛮子、李开复、徐昕在内,要么弱弱地转发一下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消息聊表存在感,要么调侃谐谑一句“哥大法学院终于可以私底下和瓜瓜好好谈谈重庆的唱红打黑了”。

当然,对瓜瓜的关注更多是对薄熙来热情的一种纵向延伸。这不,瓜瓜就读哥大法学院的消息一传出,真伪还不定,至少哥大没有给出明确说法,舆论已经开始轮番追问: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是美国最贵的法学院,每学年仅学费已逼近6万美元,再加上每年2万美元的生活费,家道中落的瓜瓜如何支付如此昂贵的费用?随着薄熙来的倒台,像徐明这样的金主已然不再,以往“爱花钱到病态”、醉心于高级跑车、乘飞机头等舱旅行以及马术和探戈的瓜瓜,还能上得起哥大法学院这样昂贵的学校,众多P民们只能感叹“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了。

是骡子是马,拉出去溜溜才知道。瓜瓜就读哥大法学院,一种揣测是他确有点能耐,否则再有经济作为后盾,哥大也不是谁想进就能进的。对这种揣测的有力回击在2012的《南方人物周刊》可以觅得踪影——2006年进入牛津,年学费2.6万英镑。肯尼迪年学费7万美元。在北京景山学校初一就辍学的孩子,被哈罗公学录取,为首位大陆学生。牛津校刊曾用“爱花钱到病态”、“和书本关系紧张”形容,称其第二年因成绩差被退学。在牛津没拿到学位,以“就学证明”入读哈佛。延续至2013年,醉心于中国政治改革的刘胜军再把老账翻出,为的就是给那些相信瓜瓜没有拼爹的愚民们看看。

另一种揣测自然离不开薄熙来。

英国《每日电讯报》很厚黑地认为,薄熙来可能已经与检方达成了一项交易,以保护薄瓜瓜。此“政治交易”说,与专栏作家高瑜此前的“薄熙来审判包含高度政治因素”不谋而合。同样阴谋论的还有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以及在美流亡人士胡平。前者借由《南华早报》发出声音,“入读法学院是薄瓜瓜一个相当合理的选择。留在海外将给他提供一个追求学业的较好环境……鉴于薄瓜瓜的父母都在监狱里,这个家庭需要有人来掌管其在海外的金融资产。”后者则意欲解释早些时候一度以绝食抗议的薄熙来,缘何态度会180度大转弯,因为“如果薄熙来不认罪,中国有关方面将会追究薄瓜瓜的刑责”。这一说法,也从“财经女记者部落”的认证微博中溢出,“薄熙来认罪可能性极大,以换取瓜瓜不卷入可以去哥伦比亚读大学。”

听闻薄瓜瓜就读哥大法学院,大陆意见领袖们有的在预言十年之后的逆袭,有的在顾左右而言他将矛头对准接收瓜瓜的哥伦比亚法学院。当然,瓜瓜的逆袭,绝非中国民间舆论场惯常调侃的“屌丝逆袭”,而是对北京方面对其父母逾越于法律审判之上的政治审判的一次宣战。会否有这样一次逆袭不重要,能否逆袭成功更是后话,当前以“谁笑到最后还不一定呢”的口气说出这样的话,为的就是一边嘲弄当局政治内斗之阴暗,一边为众说纷纭的瓜瓜去向锦上添花,暂且能博得舆论一阵唏嘘和欢呼,足矣!

而将棍子抡向哥大的,最核心代表当属军事专家赵楚。这位惯于口出狂语的专栏作家,才不怕重蹈陈鸣明的覆辙,照样大骂美国人“无耻”,并将哥大接收瓜瓜的举动斥为“丑闻”一桩。与陈鸣明不同,赵楚骂的是美国人,再大声再无厘头又何妨?怕只怕,他延续戴旭在禽流感期间视百姓生命如草芥的“死不了几个”之诳语,那就冒天下之大不韪了。

与赵楚不同,复旦大学教授冯玮更关心的是“一些反宪政的在位高官也将子女送到美国学法律,怎么理解?”冯玮此疑窦早已是老调重弹,更有内涵和正能量的说法早已在坊间泛滥——“父母入狱并未动摇薄瓜瓜对法治的信赖。”可惜的是,谁信赖毋庸置疑,信赖谁却还是一个填空题或是选择题。而冯玮“怎么理解”前的那句反唇相讥似乎一句道破天机,“如果薄瓜瓜回国并进入某政法大学,这话才有意义,否则毫无意义。”虽然此话有感而发于瓜瓜早些时候在北京演讲会上的那句“我的家庭饱经风霜”,但放在“瓜瓜究竟是对美国的法治信赖还是对中国的法治信赖”的问题上,显然更有亮点。

很快地,薄熙来案将开审,量刑结果如何已经基本有了定论。可以预见的是,薄熙来案每次的风吹草动,舆论都会将余光锁定在远在美国的薄瓜瓜身上。也就是说,如果瓜瓜获准就读哥伦比亚法学院,其一举一动势必时时曝光于聚光灯下,而且是无死角式的。以往的“剩菜旧饭”,处于信息饥渴中的众媒体也乐于一次又一次挖掘出来重新翻炒。只不过,这位每次出场都以花花公子形象示人的红三代,若干年后能否成功逆袭,为父母争口气,恐怕不只是视薄熙来为精神领袖的“五毛”们一份残留的希冀,更是自由民主派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

而被舆论普遍忽略的一个细节是,薄瓜瓜意欲前往攻读博士学位的哥伦比亚大学,与“六四”众多风云人物渊源颇深。比如1989年末,学生领袖之一的李录随即在该校发表关于六四事件的演讲。2010年留学生为平反“六四”拉横幅飞越纽约中领馆一事,总指挥即是1984年出生的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生空灵犀。当然,这是舆情焦点之外的题外话了。

哥大拒绝透露学生信息 网站已删除薄瓜瓜名字电邮

世界日报/在媒体报导,即将受审的中国前政治明星薄熙来的儿子已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哥大法学院网站列有薄瓜瓜的名字和电邮后,哥大网站30日已将薄瓜瓜的名字删除。

纽约时报报导薄瓜瓜被哥大法学院录取为2016年班的研究生后,学校网站29日还能搜索到薄瓜瓜的电邮地址,但30日便不存在。发给薄瓜瓜在哥大法学院的电邮,也没有任何回应。

哥大校方在回复询问电邮时说,按照法律和学校的政策,校方不会对在校学生和申请入学的学生做任何评论,也拒绝说明学校网站为何或是否删除学生的名录。

曾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和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已被正式指控腐败、滥权和受贿罪,成为自1989年天安门抗议运动以来,中国最严重的丑闻,即将在山东省济南受审。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去年8月因毒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被判处死缓。

薄瓜瓜曾在英国贵族学校哈罗公学和牛津大学就读,使人对薄家的财富产生质疑。薄瓜瓜去年在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毕业,获得公共政策的硕士学位。

薄熙来身为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是中国的太子党成员之一。彭博新闻社报导,薄家的财富至少为1亿3600万美元。

薄瓜瓜去年曾在哈佛校报发表文章,驳斥有关他的生活方式奢华的报导,他说,他在英、美接受教育,靠的是奖学金和他母亲的律师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