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加西环讯报纸人心浮动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西环讯(CanWest)遣散电视台工作人员后,地方报纸编辑部现在担心工作集中化后,会有更多人失业。

不愿透露姓名的《温哥华太阳报》编辑说,每个人都收到鼓励离职的条件。至于未成立工会的《卡加利先驱报》及《爱明顿日报》,公司更可为所欲为。大家担心的不只是裁员,还有报纸的前途。

领先加拿大传媒业的加西环讯辩称,遣散200名环球地方电视台人员而集中作业,是要让编辑作业领先他人。基于相同理由,也鼓励较大的《满地可报》、《省报》等日报编辑人员离职。

联络主管凯莉(Dervia Kelly)说,传媒生态大改观,传统的编辑部却未充分演变成回应“即时报道”的环境。个别报纸虽一直在适应当地需求,但关键所在是如何集中资源提供“超级本地”新闻、发布独家消息以及加强网上作业。公司也不会将报纸集中化而减少地方新闻,反而是减少包装传送新闻内容的环节,将更多资源用于充实新闻内容。某些生产性质的职位无疑会减少,但涉及新闻内容及互联网的职位将会增加。

通讯能源及造纸工人工会向加拿大广播电视暨电讯委员会呈交文件,声称加西环讯未经批准将环球电视作业集中化,违反了广播执照规定。

Poynter Institute传媒分析师艾蒙(Rick Edmonds)说,集中编辑作业节省开支并非新闻,但并非无风险的赌注,美国不乏失败先例。最起码而言,报纸及地方电视台是真正的地方消息来源,而且往往是小地方最有力而唯一能够跟互联网竞争的对手。读者与观众必定会察觉出新闻是来自本地还是远处的新闻处理中心,集中作业就可能永远丧失读者与观众。

有人表示,加西环讯行动正反映传媒公司为跟YouTube竞争,不再重视新闻报道品质,象征报纸的前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