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陈希同因癌病逝 在北京昌平化名火化

星岛日报/1989年六四事件时担职北京市市长的陈希同,因为癌症,昨早病逝,终年83岁。

博讯网报道,陈希同已在昌平火化,因为时机敏感,中央未有报道死讯,火化时填写的职业是“摄影师”,不知道是否使用真名。

报道引述消息,陈希同在数日前已经死亡,当局赶在六四前火化,并打算把死讯拖延至六四后一星期才公布。

为陈希同整理回忆录的独立学者姚监复昨天对本报表示,从朋友处获悉陈希同因为病重,今年4月住进北京军区总医院治疗。他曾经致电多位可能知情的朋友,了解陈希同的情况,但都没有得到确实的信息。

陈希同在六四事件期间担任北京市长,后来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1995年落马,1998年被指贪污判监16年,2006年获“保外就医”出狱。姚监复认为,如果陈希同因病去世,相信官方会低调处理。

六四事件时中共的总书记赵紫阳录音回忆录《改革历程》揭示,当年要求开枪镇压态度最坚决的是李鹏,陈希同,不在位的老人中是王震,邓小平是最后阶段才下决心的。

六四事件时的北京市长陈希同去世

据中通社6月4日报道,六四事件时的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于6月2日上午9点54分在北京去世,终年84岁。

另据消息人士说,陈希同的儿子陈小同和夫人叶子发表声明通报社会,证实了陈去世的消息。陈小同并感谢朋友们在其父生病期间给予的关心和帮助。

之前网上有消息说,陈希同患下颚腺癌已到晚期,转移到脑、肺,住进北京军区总医院干部病房的四楼, 医生对其病情不表乐观。

陈希同1983年4月到到1993年1月任北京市长。1992年10月至1995年9月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他是中共第十二、十三和十四届中央委员,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陈希同被认为一生仕途大起大落,在宦海浮沉中,有两段引起巨大的争议。一段是在1989年极力跟随邓小平、李鹏等人,在镇压学潮、民主运动中表现得十分积极;一段是在1995年从声势鼎盛之际,突然被江泽民以经济犯罪的罪名投入监狱,引发北京乃至全国政坛的人事地震(专题)。

陈希同本人否认在六四镇压的决策中起决定性作用。曾任曾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的姚监复采访过陈希同。陈希同对姚监复说,邓小平有自己的渠道。陈希同还说,北京市长怎能代替军方来作为总指挥让20万大军进北京呢。

新闻前情:北京六四市长陈希同传病危

RFI消息:六四事件24周年前夕,中国传出当年执掌北京的前市委书记陈希同病危的消息,但为他撰写回忆录的学者姚监复估计,若他在此敏感时刻去世,当局会低调处理。

陈希同1989年时是北京市长,他否认因向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夸大北京乱象而促使邓决意动用军队镇压。数年间曾传出患病消息,及至今年5月初,再次传出83岁的陈希同因病入院。美国明镜网指他罹患下颚腺癌末期,癌细胞已扩散至脑部和肺部,负责治疗的医生认为情况不乐观。及至昨(2)天,再传出他弥留的消息。为陈撰写回忆录《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的独立学者姚监复表示,已没有跟陈希同见面约一年,听闻今年初犯病的陈希同,4月已由疗养院转往北京军区总医院治疗,显示情况转坏。

姚监复续称,陈希同若在时去世,相信官方会封锁消息,以避开六四这敏感时刻。另外,《苹果日报》引述陈希同的辩护律师王庭耀回应传闻时指,知道陈病危,但“无法确认”陈已去世的传闻。

1930扶出生的陈希同,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担任北京市长,后来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在与前总书记江泽民权斗中被指贪腐而下马,据传金额高达20代美元,1998年因贪污和疏忽职守等罪判监16年,2006年获保外就医,陈不服,一直上诉,今年8月将正式刑满。2013年,他在港出版名为《陈希同亲述众口铄金难铄真》的回忆录,称自己在六四事件中只是“傀儡”,更非如时任总理李鹏所言的“北京戒严指挥部”正指挥。

陈更否认向邓小平“谎报军情”,夸大学运的威胁,最终促使邓下令镇压。陈说:“他(邓)有很多的消息来源及耳目。…邓小平怎会被欺骗?这样说,是低估了他。”但他承认,“六四是一个应当避免而没有避免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