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加中防长会 马逵提骇客问题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3日电/加拿大国防部长马逵3日表示,他3日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见时“留下了清楚的标记”,提出如何阻止中国发起的网路攻击。

马逵对常万全说,加拿大期望中国与其它国家建立“更和谐”关系,以在网路中按照规则行事。

他在北京接受电话采访时称:“我向中国国防部长清晰表明,加拿大对这个问题感到关切。显而易见,我们对于出于恶意入侵电脑系统感到忧虑。”

马逵又说,他鼓励中国更深地参与按照规则行事的国际网路活动,旨在保护关键的基础设施,保护全球的电脑系统,同时允许资讯自由流通。

美国最近也向中国提出同样的关切,敦促中国制定网路安全守则。

中国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在报导常万全与马逵会晤之事时,对网路攻击之事只字未提,只是简短地说,双方就中加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

新华社这则约200字的短讯还说:双方同意继续保持高层接触,马逵邀请常万全今年访加。双方同意建立两国国防部工作会晤机制。双方同意签署《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加拿大军队合作计划倡议》。该倡议将为两军开展交往提供指导,确保交往活动体现互惠、适度、持续的原则。双方同意继续深化两军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据加拿大媒体报导,联邦政府的数个重要部门的电脑系统2011年1月遭来自中国的骇客攻击。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最初引用高级消息人士的话说,骇客使用位于中国的服务器,得以渗透联邦财政部、国库局的电脑系统。消息人士证实,骇客在试图窃取密码和盗取加拿大政府资料时,显然成功控制了那两个部门部份高级官员的电脑。

CBC后来进一步报导,实际上骇客还试图进入国防部、加拿大国际开发署和国防部属下民防部门的电脑系统,甚至另一个部门都可能遭到渗透。

中国外交部当时表明,中国政府历来反对以不法手段发动网路攻击,中国政府也从不鼓励任何人进行这样的违法活动。

加拿大政府一向拒绝谈论电脑系统遭到疑似来自中国骇客攻击之事,也从未为此直接指责中国政府。当记者3日询问马逵,他是否也认为中国政府参与这样的骇客攻击行动,或者中国政府只是疏于管制时,他未作正面答覆,而是说常万全也抱怨,中国同样是骇客攻击的受害者,而中方这种观点时常遭到外界质疑。

马逵强调,他向中方发出的讯息,被视为开放时代的坦率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