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烈治山文市门牌号以后跳过4

世界日报/很多年前便开始在门牌号码上跳过13号这个不吉利数字的烈治文山市(Richmond Hill),因为一些迷信的居民不喜欢4字,又于近日决定今后门牌号码一律停用4这个号码。

位于多伦多北部的烈治文山市,最近十多年华裔居民数量急剧增加,而无论是用粤语还是用国语发音,“4”的谐音都与“死”接近,造成该市政府不断接到要求改变门牌号码的申请,令有关市政部门不胜其烦,促使该市议会最近以5票对4票作成决定:将来门牌号码上也跳过4号这个讨人厌的数字。

并非所有4字全部禁,例如14号或者24号仍允许存在,不用的只是4号。如果现在门牌号码为4的居民,可以向市政府申请以添加后缀方式予以避免,譬如4号可以变成4B号,依此类推。

根据2011年的人口普查数据,烈治文山市人口为18万4000人,其中来自香港及中国大陆的便有将近2万8000名。而且,华裔普遍有安居乐业的传统思想,来到一个地方,很多人首先想到便是要购置自己的房子,因而在房地产市场上影响力相当大。

不仅在烈治文山如此,一位房地产专家说,这种惧怕“4”的情形在多伦多地区是广泛存在,以致现在新造的住宅避免用4号,连新建造的公寓大楼都这样,不仅不设西方人忌讳的13楼,连4楼、14楼、24楼都常常不见了踪影。

一些房地产经纪人根据他们的实际经验推算,如果一幢住宅的门牌是4号,很难找到房市的主力华裔买家,其成交价也将低约3万5000元。

一名华裔说,他不迷信,完全不相信4字不吉利这种说法,可是买房子是人生最重大投资之一,既然这么多人不喜欢门牌里有4的住宅,出于经济利益考量,他自然也要避免买这样的不动产。

在华裔居民比例更大的万锦市(Markham),市政府未禁用4号门牌,但以个案方式解决市内居民提出的改变4号门牌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