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听爱儿遇害证据泪洒法庭 林俊父难忍悲痛中途离庭


林俊的父亲林迪然(音译)周二离开满地可法庭。(加新社)

-林俊父难忍悲痛中途离庭
-旁听林俊案庭审 父落泪退场
-林俊父哭崩 法官一度休庭
-林俊案初审公开进行


听爱儿遇害证据泪洒法庭 林俊父难忍悲痛中途离庭

(满地可12日加新社电)满地可华裔学生林俊肢解案周二初步聆讯,他的父亲听到一部分证供,已伤心落泪,匆匆退席。

初步聆讯先由警方证人作供,指控疑凶马格诺塔(Luka Rocco Magnotta)。

受害人的父亲林迪然(Daran Lin,音译)没听完儿子遇害证据,难抑悲痛,眼泪夺眶而出,他跌跌撞撞走出法庭,全程有翻译员陪伴。

林家律师说,林父在初步聆讯前已约略听过法庭程序,知道证人会在庭上说什么,他显然伤心过度。

满地可商事-诉讼律师厄尔巴斯(Daniel Urbas)说:“他决定下午休息,他和太太和女儿会再来。”

林俊的家人专程到加拿大,旅费开销颇大,他们要吊祭亲人,还要跟进法庭程序。

林父妻女未有到庭

林迪然代表家人出席聆讯庭,妻子和女儿未到庭。律师说,他可能在本周稍后时间再上法庭。他的律师指出,林家感谢媒体给他们私人空间,他们出席法庭聆讯,受到尊重,他们很感激。

法官拒辩方清场要求

法庭有新闻禁令,不准披露聆讯呈堂证据。但是,公众和媒体获准旁听。辩方提出特别申请,要求法庭闭门聆讯,魁北克省法官韦茨曼(Justice Lori-Renee Weitzman)周二不批准辩方申请。

警方证人周二上庭,初步聆讯展开。

原籍安省的马格诺塔坐在犯人栏,两手交叠,传译员在他身旁,把法语证词翻译成英语。

马格诺塔疑杀害林俊,被控一级谋杀罪。聆讯庭要裁定有无足够证据,将马格诺塔送审,初步聆讯排定起码3周时间。

周二研讯庭传召首名证人,那是满地可警局重案组调查员布尔格(Michel Bourque),马格诺塔谋杀案的主要警探。

其后作证的是犯罪现场专家西蒙诺(Caroline Simoneau),她说到一些令人不安的案情,林迪然泪洒法庭。

满地可协和大学华裔学生林俊遇害,肢体寄到渥太华的联邦保守党与自由党办公室,还有两所温哥华学校,警方说马格诺塔是嫌犯。

后来,警方又在满地可公园找到更多残肢。

除了一级谋杀罪,马格诺塔被控辱尸、发布淫秽材料、刑事骚扰总理哈珀和其他国会议员、邮寄淫秽及不雅材料。

旁听林俊案庭审 父落泪退场

世界日报/在12日的马格诺塔被控谋杀和肢解中国留学生林俊案调查庭上,当一位证人描述罪案现场的情景时,林俊的父亲林达然(前译林迪然)悲从中来,抽泣着中途退场。

在他的译员和律师搀扶下,浑身颤抖和频频抹眼泪的林达然离开法庭,此后再没回去旁听庭审。

林家的代表律师厄巴斯说,在开庭之前,已经大致向林达然介绍过在调查庭上将可能出现什么样的情景,但事实证明林父仍难以接受如此惨绝人寰的罪证,“他于是决定下午不再去法庭,回去和妻子及女儿在一起”。

虽然林家夫妇及他们的女儿均在满地可,但是仅林达然一人去法庭旁听了11、12日两天的庭审。厄巴斯表示:“他已为了他的儿子信任过加拿大社会一回,他现在想要亲眼看到,他是否能信任我们社会的司法程序,如何为他儿子的遇害伸张正义。”

首先在调查庭上作证的是警方证人。第一位证人是此案的首席调查员、满地可警察局重案组探员鲍克,随后出庭作证的是罪案现场技术员赛蒙尼奥。

和前天一样,在整个庭审期间,马格诺塔双臂交叉、面无表情坐在被告席内。一名译员坐在他边上,为他将法语证词翻译成英语。由于法官颁布了新闻禁制令,媒体不得报导调查庭的内容。可是新闻机构及公众继续可以旁听。

11日,在此次调查庭的首日,马格诺塔律师团要求,庭审时除了法官、此案的律师、法庭工作人员外,其他人一律不得进入法庭。马格诺塔的代表律师们提出该要求的理由是,马格诺塔已遭媒体描绘成恶魔,如果此案审理过程再对外公开,有可能使此案的陪审团成员受到影响,而对他们的当事人持偏见。

但是,主持调查庭的魏兹蔓法官12日裁决,不接受被告方的请求。

调查庭(preliminary inquiry)的作用是列举证据,以确定是否有充分证据将马格诺塔送上法庭,就他被控谋杀林俊案接受正式审判。这一调查庭至少将持续三周。

由于检察机构指控马格诺塔谋杀林俊后,在网路上放映杀人和分尸过程,又将林的尸块邮寄给联邦保守党及自由党总部等机构,因此除了谋杀罪名,检察机构还控告马格诺塔污辱遗体、公布猥亵材料、刑事骚扰哈珀总理和其他国会成员、邮寄猥亵及不雅材料的罪名。

厄巴斯律师说,林家感谢加拿大媒体在他们到法庭旁听时不打扰他们,感谢媒体对他们的尊重,给予他们尊严。

厄巴斯在得知林俊遇害后,主动向林家提供帮助。他说,他的角色很简单,就是向林家解释加拿大的司法程序,并提供他们需要的帮助。

厄巴斯律师是位精通贸易法的律师,但他的律师事务所时常做一些公益性的工作。他说:“我们之前也提供过这类服务。”

林俊父哭崩 法官一度休庭

星岛日报/中国留学生林俊谋杀案的初审程序正式展开,于较早前由中国武汉到来满地可的林俊父母及胞妹三人,昨天仍然只是林父林迪然(Diran Lin,音译)单独到法庭听审。他在庭上起初仍然可以控制情绪,一直侧身聆听翻译员的话,间中凝望着疑犯马格诺达(Luka Magnotta)。

协和大学教授出庭义助

林迪然的妻子及女儿亦于较早前抵达满地可,但于周二仍然没有前往法庭,并且由翻译员向他翻译庭上的对话。当第二名证人,案发现场一名技术人员Caroline Simoneau于庭上作供时,一直表现淡定的林迪然终忍不住泪水,在庭上低声啜泣,其后更哭至接近崩溃,其代表律师Daniel Urbas曾轻拍他安慰。

主审法官Lori-Renee Weitzman见状宣布暂时休庭,而林迪然则由其翻译及Urbas协助下离开。Urbas其后于庭外表示,他及其所属律师行Borden Ladner Gervais的其他合伙人,是在报章得悉有关该谋杀案后,决定义务协助林迪然。Urbas亦于满地可协和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教授诉讼管理,而林俊生前亦在协和大学就读。

马格诺达昨天穿着白色运动鞋、紫色长裤及一件印有“Versace”字样的白色T-恤。意大利已故时装设计大师范思哲(Gianni Versace)是一名公开的同性恋者,他于1997年被枪杀。曾参演成人电影的马格诺达,很多时也在互联网上向范思哲表达敬意。

林俊案初审公开进行
法官否决辩方律师闭门聆讯申请

星岛日报/魁省法官韦茨曼昨天裁定,中国留学生林俊谋杀案的初审程序可以公开进行,否决辩方代表律师要求闭门聆讯的申请。初审程序亦随即展开,研究那些证供及证物可以提交正式审讯。

涉嫌于去年杀害林俊的疑犯马格诺达(Luka Magnotta),被控一级谋杀及侮辱尸体等多项罪名。马格诺达的代表律师勒克莱尔(Luc Leclair)于较早前表示由于案件备受注目,甚至引起其他国家传媒的留意,逐向法庭申请禁制令,要求在案件进行预审期间禁止记者及公众进入法庭听审,以保障马格诺达能够获得公平审讯。数间传媒机构的代表律师Mark Bantey反驳指,现时的“新闻发布禁制令”已足够保护疑犯可得到公平审讯。

案件的初审程序是要决定什么证物及证供于正式审讯期间可以呈堂。勒克莱尔的申请若果获得批准,预审时只有法官、控辩双方的代表律师及法庭书记可以进入庭内。法官韦茨曼(Lori-Renee Weitzman)听取双方代表律师的陈述后,否决了辩方律师的申请,理据是她于1月9日颁发的“新闻发布禁制令”已足够保护被选中的陪审员不受外间的偏颇报道所影响,而辩方律师亦未能提供足够证据,证明审讯的公平性会受到什么影响。

法官又指加国的司法系统坚定相信陪审员有能力跟随法官的指示,不去理会未有于审讯期间向他们呈上的资料。

传媒不准公开庭上证供

法官否决辩方律师的要求后,预审程序亦随之正式开始,跟案件有关的证人被传召到庭上作供,当中包括案发现场一名技术人员Caroline Simoneau及这宗谋杀案的首席调查员,满地可警方重案组高级探长Michel Bourque。由于法庭于较早前颁布了“新闻发布禁制令”,庭上的证供不能被传媒公开,直至审讯正式开始。疑犯马格诺达亦有到法庭听审。

现年30岁的疑犯马格诺达涉嫌于去年5月杀死并肢解33岁的林俊,并将死者的身体各部分分别寄到保守党和自由党于渥京的办事处及温哥华两间学校。警方在一个垃圾堆中发现一个装有被肢解后躯干的行李箱后,展开全球追捕行动,并在德国柏林一间网吧将马格诺拘捕。林俊的头颅于一个月后在满地可一个公园内被发现。马格诺达已否认所有控罪。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