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中国走向世界是历史的必然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为期4天的第81届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3月3日起在多伦多举行。与会的中国官员表示,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是企业间正常的商业行为,而中国走向世界是历史的必然。

由加拿大勘探开发者协会(PDAC) 组织的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全球性矿业大会,自1932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经步入第81届。PDAC年会主要有矿业国际会议,矿业勘查商业服务展,矿业勘查投资交流展几部分组成。

PDAC是世界上矿产勘查行业的盛会,也是国际矿业形势的晴雨表。会议组织者宣布,本届会议共吸引30,147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矿业勘查开发相关人士,包括矿业投资公司,分析师,矿业管理,地质学者,学生,政府官员和国际代表团代表等逾3万人参与,共同探讨国际矿业未来发展趋势。

近些年来,中国积极在世界各地收购资源的行动引起各界的热议,特别是中海油以15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涉险过关引起媒体的强力关注。这笔交易是中国历史上中企迄今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收购。

在PDAC展会上,中国国土资源部宣教中心宣传处处长王京隆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从历史发展的进程看,中国走向世界是历史的必然,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是正常商业行为,但被外界过分解读。王京隆希望各方面能理性看待。同时也希望各国政府能公正对待中国企业的投资,并为中国企业的投资创造公平、合理、透明的经营环境。

在加拿大中国商会和中国矿业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加矿业投资论坛”中,主讲嘉宾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江山指出,到目前为止,中国在加拿大投资的共有183家企业,其中90%的企业集中在能源矿产业,现今中企在加国的投资已达438亿美元(含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公司的150亿美元)。

虽然与会者对中国企业在加拿大矿业的投资前景十分乐观,但大部分处于探索阶段,能真正赚到钱的并不多。担任大会主持的加拿大中国商会副会长卢景友坦言,在加拿大投资矿业的酸甜苦辣,什么都经历过,就是还没有尝到“甜头”。

加拿大幅员辽阔,矿产资源十分丰富,而且还拥有相对透明的矿业政策。加国矿产品种居世界第一,共有60多种矿物,世界最大的矿物生产国之一,但却不是主要消费国,矿产资源80%出口国外。加拿大的矿业产品生产消费格局,有利于外国通过加拿大矿产品市场获取资源。就采矿业而言,加拿大是世界第三矿业大国,铀产量居世界第一,钴产量居世界第二,镍、铜、锌、铁、铝、镉、钛精矿、铂族金属、钼等金属和矿物产量均位居世界前五位。

江山认为,加拿大作为一个能源大国,具有良好的资源储备,稳定的政治环境以及健全的法律体系,是吸引投资者的良好因素。但他提醒中国投资者正视中加之间投资和经营环境的差异,如加拿大政府对矿山环境保护要求严格,还有工会力量强大,劳工保障高、基础建设设施必须配套以及与原住民等相关机构的协调等,这些均为中方企业在本地的投资造成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