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图)

路随心远博客/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东风航天城)始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2800平方公里,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发射场位于北纬40.965371N,东经100.283658E。该地区属内陆及沙漠性气候,年平均气温8.7℃,相对湿度为35%-55%,常年干燥少雨,春秋两季较短,冬夏两季较长,一年四季多晴天,云量小,日照时间长,每年约有300天可进行发射试验。
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西南距酒泉市210公里,北距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180公里。我们从额济纳旗沿省道315一路南下,走了150多公里后见到“进入军事禁区”的牌子,不允许拍照、摄像。


又前行20多公里,见到路牌:左转去酒泉,右转去东风航天城。东风航天城不对外开放,我们事先联系获得批准,所以见到路牌就直接向右转了。


这是“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检查站”,所有过往车辆必须停车检查。原先说报上车牌就可领证通过,没想到报上车牌后,警卫战士说我们的车牌没有备案。我急忙打电话再联系。


半个小时后,警卫室接到放行通知。后来一问才知道,基地除了这个门以外,北边20多公里还有一个北门,他们知道我们从额济纳过来,应该从北门进,所以就在北门做了备案,谁知我们直接到了南门,闹了个误会。
办理完一日有效的东风城通行证和东风场区通行卡后,我们进入了这座“神秘”的航天城。


车辆一驶入东风路,两边绿树成荫,与外面的戈壁荒滩形成鲜明对照。航天城经过几代航天人50多年的建设,已经成为沙漠中的绿洲。


进入场区后,我们抓紧时间,先参观发射场。发射场由技术区、发射区、试验指挥区、首区测量区、试验协作区以及航天员区组成。这座高楼就是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楼体主色调为纯白,两侧嵌有淡蓝色的巨幅捆绑型火箭图案。


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高达93.5米,是亚洲最高的单层建筑,曾获我国建筑界的最高荣誉──“鲁班奖”。
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是发射场的核心建筑,由于其建筑技术难度高,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发达国家能够建造。“神舟”飞船的很多关键测试就在这个厂房中进行。
火箭垂直组装、垂直测试、垂直整体运输的“三垂”模式,是我国航天发射技术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三垂”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持火箭和飞船的状态不变,提高测试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厂房的米色大门高74米,上宽14米,下宽25.6米,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自身整体重量350多吨,是“亚洲第一大门”。要设计建造如此规模的大门难度非常大。戈壁滩风沙大,大门必须保证密不透风和有效抗阻巨大风力,而且自身重量不能对厂房墙体结构产生任何侧向拉力。


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左侧的建筑是测发楼。楼内配置了完备的计算机测试发射系统,可兼顾技术区的综合测试和发射区的发射控制,实行自动化巡回检测和对关键部位的监测控制。
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右侧大门正对一条水泥路,路两侧是铁轨,直通发射架。


“神舟”飞船火箭组合体高达58.3米,重量近500吨。在活动发射平台的托举下,在厂房完成组装、测试的船箭组合体沿着宽20米、长1500米的铁路平稳地呈垂直状态驶入发射塔架。
“一丝不苟,分秒不差”!没有这种工作精神,飞船能上天吗?


这就是“神舟”发射塔架,高达百余米,全部为钢架结构。它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完成飞船火箭组合体功能检查、推进剂加注、航天员进舱、点火发射、航天员应急救生等工作。在发射前夕,如若出现紧急情况,航天员可迅速通过逃逸滑道进入地下安全掩体。
(资料难得,与大家分享一张大照片)


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神舟”发射塔架高大、宏伟、色彩鲜艳,恍惚间产生彩色积木般的童话幻觉。


这是活动发射平台。船箭在它上面组装、测试,船箭组合体又通过它从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沿铁路运送到发射架,最后完成发射。


这是活动发射平台的底部,火箭推进剂燃烧形成的高温高压气体从喷口喷出,从这儿进入冷却池。


“神舟”飞船从这里发射,我国航天员从这里开始遨游太空的旅程。注意,左下角的发射架,是专门发射卫星的。


从发射架顶端拍摄的“神州”飞船。飞船高大挺拔,下面人影如蚁。(翻拍)


神州飞船发射瞬间。(翻拍)


“神舟”发射塔架北边的发射架是卫星发射架。


在发射场区的一角,一个锈痕斑斑的塔架在默默伫立。这个在1970年发射了我国第一颗“东方红”人造卫星的塔架,已经废弃不用,成为国家一级文物,见证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辉煌经历。(苏建政摄)

(未完待续)

注:许多网友询问入场参观及保密问题。1、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不对外开放,听说现在可以在额济纳旅游局办理相关手续,费用为每人150元,不知真假。 2、经批准的参观人员在带队军官的陪同下参观,可在指定区域拍照。

金秋十月行(11)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下)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目前,在全世界的23个发射场中,只有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前苏联拜科努尔发射场、美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能够发射载人航天器。

新中国刚刚诞生,就遭到超级大国的封锁、讹诈和威胁。1955年1月14日,中央通过了发展我国的原子弹事业,制造核武器的决定。中外专家在我国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进行了拉网般的勘查,最终在1958年3月3日,将综合试验基地正式确定在额济纳巴丹吉林沙漠深处。
在“基地历史展览馆”中,可以看到50多年来基地官兵惊天动地的壮举和基地取得的辉煌成就。

1958年3月21日,驻守在朝鲜西海岸的志愿军二十兵团秘密撤离朝鲜回国,从此,这支部队就从世界各国军事观察员的视野中神秘消失了。1958年4月11日,近十万大军悄然开进巴丹吉林沙漠深处,征尘未洗的钢铁部队要在这里建设我国第一个导弹卫星综合试验靶场,这就是后来举世闻名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千里戈壁,支起几万顶帐篷,架起几千口大锅,十万官兵发出“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豪迈誓言。正是凭着这股冲天的豪情,将士们硬是在这“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四处无人烟,风吹石头跑”的荒滩戈壁,建起了我国第一个导弹卫星综合试验靶场。


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内,为基地建设奉献了生命的烈士们埋葬在这里,他们中有的为了寻找火箭的残骸而在大漠活活渴死,有的为了堵塞泄漏的燃料而壮烈牺牲……
1992年5月14日,聂荣臻元帅逝世。5月28日,聂帅的骨灰安放仪式在基地隆重举行。

基地第一任司令员由在红军长征途中,率领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的红一军团先遣团一营营长、二十兵团代司令员孙继先中将担任,第一任政委由空军第三军政委栗在山少将担任。他们留下遗言,骨灰一定要葬在靶场所在的戈壁大漠。第二任司令员李福泽、第三任司令员张贻祥、第四任司令员徐明……他们都把自己的归宿选择在了大漠。

英雄的将军身后,必有英雄的士兵。他们去了,生命的火焰化作太空中永恒的星光,崇高的精神化作后来者不尽的力量。他们的功绩与英名,彪炳在共和国的史册上。

这是一个令人震撼、净化心灵、远离喧嚣的地方。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中国导弹、卫星发射上创造多项第一:
1960年9月,中国第一枚近程导弹发射成功
1960年11月,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枚中程导弹
1966年10月,中国第一次导弹携带核弹头的“两弹结合”发射成功
1970年4月,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
1975年11月,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
1980年5月,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
1981年9月,在中国首次以“一箭多星”方式,用一枚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三颗卫星
1987年8月,第一次为国外卫星提供卫星搭载服务
1992年10月,第一次为国际用户执行了发射任务
1999年11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成功发射“神舟”一号飞船
……

1961年4月12日,前苏联把宇航员加加林成功地送上了太空。从此,载人航天成为世界各国争逐的焦点。
中国载人航天计划被正式批准是在1992年9月21日,因此工程命名为“921”,发射场定在了创造了无数辉煌战绩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1997年底,“921工程”发射场顺利竣工。据不完全统计,发射场建设挖土石方60万立方米,钢材用量达两万三千多吨,涉及建筑企业公司9千多家,万余名建设者汗洒戈壁。

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7秒,神舟一号试验飞船成功发射。

2001年1月10日1时0分3秒 ,神舟二号成功发射。

2002年3月25日22时15分,神舟三号成功发射。

2002年12月30日0时40分,神舟四号成功发射。

2003年10月15日9时0分0秒,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神舟五号发射升空。

2005年10月12日9时0分0秒,神舟六号成功发射。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04秒,神舟七号发射升空。

参观完发射场,我们又来到航天员公寓“问天阁”。

“问天阁”,名称起源于2000多年前中国诗人屈原对自然界和人生求索的名作《天问》,以及苏东坡的名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这里是航天员在飞船发射前进行短期生活、训练、医监医保、隔离检疫、登舱准备等活动和工作的场所,可为航天员提供一个舒适优雅的环境,使其以最佳的心理状态出征太空。

这个地方是大家在电视中多次见到的地方,每次航天员出征前都在这举行出征仪式。

“问天阁”蕴含着航天人探索太空的勇气和追求,这是一个中国人圆梦的地方。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并不在酒泉,当时以“酒泉”命名,一是保密的需要,要避开真实地址,二是发射场地处茫茫戈壁,很难选一个有知名度的地名,而酒泉是与发射中心距离最近的历史名城。
“东风航天城”的名称,则是由于20世纪60年代,发射基地与北京三总部的有线电话长途通信的秘密代号为“东风”,所以基地一直沿用“东风基地”这一名称。

当晚我们住在东风航天城,宾馆房间内的提示很有基地特点:保密就是保生命,保密就是保幸福。

经过几代人的建设,这里早已今非昔比,东风航天城已经成了一个绿色和谐的现代化小城。

走进东风航天城,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神秘,与一般的城镇没有多大差异。银行、邮局、商场、医院、图书馆、体育场、游泳池等现代城市所具备的生活设施,这里一应俱全。

以前让科技人员觉得“不方便”的子女上学问题,也得到了较好解决。发射中心为科技人员子女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免费教育,而且高考的升学率几乎达到100%。

这里的年平均降雨量40毫米,而年均蒸发量则高达3600毫米以上。是祁连山上融化的雪水汇成的弱水河,滋润了这块土地和这块土地上的3万多人口。

这里原本不适合人类生存,但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几代航天人不仅生存下来了,而且还在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我国的四大发射中心:
1、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酒泉市东北210公里处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建于1958年。是各种型号运载火箭和探空气象火箭的综合发射场,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2、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四川省西昌市西北65公里处的大凉山峡谷腹地(凉山州冕宁县),建于1970年。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发射任务。
3、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山西省太原市西北的高原地区(山西岢岚县),建于1967年。是中国试验卫星、应用卫星和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之一。
4、文昌卫星发射中心
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位于中国海南省文昌市附近,正在建设。由于纬度较低,离赤道只有19度,地球自转造成的离心力可以让火箭负载更多的物品,是发射亚轨道火箭(如弹道导弹)的测试基地。

http://liujingyou100.blog.sohu.com/165692853.html
http://liujingyou100.blog.sohu.com/1658724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