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从“外包”到“众包”,威客时代拥抱劳动力全球化

消息来源:myTino/如果一个外国人想起个中国名字,他会怎么做呢?美国人珍·戈尔曼的选择是,登陆myTino.com,发布悬赏50美元的起名任务,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足不出户,戈尔曼就有至少20个名字可以选择了。

戈尔曼是沾了威客的光,myTino.com是上线不久的国内首家英文威客网站。“威客”译自英文witkey,指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创意在互联网上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而获得报酬的人。myTino.com的投资方在中国还投资了威客网站“任务中国”,不久,两个网站将实现全面互通,这就意味着中国人可以更方便地在网上联络欧美客户,通过解决他们的问题赚取报酬了。

“劳动力的全球化将在威客平台得以实现,这会更好地促进中国与欧美国家之间的智力资源交流。”myTino.com的市场总监刘袆玮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从“外包”到“众包”

曾经,“外包”是一个令人兴奋不已的发现;而如今,如果你只知道“外包”而未曾听说过“众包”,你就很可能过时了。“众包”(Crowdsourcing)是美国《连线》杂志打造的概念,指公司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外包给大众网络的商业模式,毫无疑问,众包加速了劳动力的全球化;对公司来说,只要众包能提高效率,节省成本,解决问题的高手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无关紧要了。

许多大公司都敏锐觉察到了众包的威力,宝洁、波音、杜邦等公司都已将部分技术难题放在全球知名威客网站InnoCentive.com上寻求解决。InnoCentive.com创立于2001年,目前拥有12.5万个问题解决者,遍布175个国家和地区,一半人都来自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世界五百强企业中的10%都曾在其网站发布任务,30%的难题被成功解决。宝洁公司副总裁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坦言,采用众包模式后,研发效率提高了60%。

发展中国家成为“众包”目标国

“中国和欧美劳动力的差价大约差40倍。”刘袆玮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的盈利空间,很多美国企业都雇佣中印人才,今后我们还会做大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中国只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国。”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动力早就让发达国家的公司垂涎欲滴,如今,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众包”都给他们带来了甜头。36岁的销售顾问丹·弗雷在美国一家威客网站上为其母亲的一本回忆录征集插图,80个竞标者中不乏黎巴嫩人、乌克兰人和马来西亚人。最后,他看中了一个菲律宾人设计的插图,她的要价令丹喜出望外:25幅图300美元,在美国,300美元只能买下一张图。

公司新对手

虽然威客模式带来的劳动力全球化为企业革新带来了新渠道,但同时也给公司造成了不小挑战,尤其是在软件、设计、媒体行业,企业必须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或是利用威客,或是与之抗衡。

图片网站iStockphoto.com就曾引起不少图片社的恐慌,其运转模式与威客类似,人们在网上自由选购图片,往往一美元就能成交,而在美国,一张专业摄影师的作品怎么也值几百美元。去年2月,全球知名的盖蒂(Getty)图片社便高价收购了iStockphoto.com,盖蒂的CEO乔纳森·克莱因的理由是:“如果有人要抢你的生意,最好把它变成你生意的一部分。”显然,很多公司和专业人才已经意识到了威客的颠覆性力量,阿迪达斯、欧莱雅、乐高、标志汽车以及宝马汽车都在发动网民的力量寻找创意并支付报酬。

不过,借助威客平台实现的劳动力全球化也有其自身的缺陷,比如文化差异造成的沟通障碍、竞标者的抄袭纠纷以及招标者的诚信问题等。但与威客带来的丰厚回报相比,这些缺陷显然不那么重要了。(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晓洁发自北京)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