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0/谈谈密西沙加老市长麦考莲和她的官司

51博客 作者:一叶知秋

大多伦多市西边的密西沙加市的老市长麦考莲可算得上一位传奇女性。自从 1978 年当选为密西沙加市的市长以后,一直连任,从未间断过。每次换届有意和他竞争的候选人都明白,争也白争,虽然这位老人从来不花时间和金钱在竞选宣传上,但是只要她愿意接着干,就铁定能选上,自己能和他竞争,也是借她的光,积累点经验,混个人气,为将来做准备。

在加拿大十五大城市市长受市民欢迎程度排名中,麦考莲高居榜首。老人的市长任期到2014年结束,届时她将是94岁的高龄了。不过她最近放出话来,2014年将不再竞选连任了。那些耐心等候的市长候选人终于等来了一个机会,密西沙加也将36年来首次迎来一位新市长。

市民们之所以信任这位老市长,是因为她一心扑在城市发展上,尽心竭力为市民服务。由于她的独特眼光,在城市规划、招商引资、减税、教育、交通、医疗、商业等方面的措施得力,这个几十年前由几个小村镇拼凑起来的松散联合体现在已发展成为加拿大最繁华的城市之一,居民近八十万,已成为加拿大第6 大城市。市内工业发达,商业繁荣,人们安居乐业,交通便利,安全整洁。全球500强企业中的58家把它们的加拿大总部设在了密西沙加。该市是加拿大少有的几个没有债务的城市,自1990年至今,密西沙加市民的物业税也是加拿大最低的。

老市长亲民,工作勤勤恳恳,在市民中享有很高的威望。2006年4月,一位失意男子站在房顶扬言自杀,警察花了五个小时劝解无效,老市长赶到后,要求此人马上下来,只说了一句话:警察、救护人员和消防队员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你一个人耽误大家这么长时间实在不应该。结果,这位男子乖乖走下房顶,临走还不忘给老市长一个飞吻表示感谢。

加拿大主要公职人员的薪水必须向社会公开,方便市民查证、监督。市长的年薪由市议会决定,大城市市长年薪一般来说十几万加元,小的市镇只有四万出头。密西沙加市长的年薪在大多伦多地区是最低的,2010年只有 136640.92,外加福利1648.90元。当然,市长还有办公费可以使用,但必须用在与办公有关的花销上,一般也就几万元。麦考莲雇不起司机,因此一直自己开车上班。但是,2006年,在出席警察总署一个颁奖仪式后的返家途中,她撞上交通标示牌,被罚款110元。市议会因此通过决议,不准她自己开车上班和公干,必须聘请司机,麦考莲只得服从,不过她请不起专职司机,只能聘请小时工为她开车。麦考莲也请不起专职秘书,大多数讲稿都是自己动手写。即使是出国访问,也是自己背随身行李,无需他人代劳。出差住旅店,她也只住单间,不住套房。

可是,这样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老市长最近也遇到了麻烦,吃了官司。

老市长为啥吃官司?因为牵涉到利益冲突。麦考莲曾于2008年积极促成一宗价值1440万元的地皮买卖,而她自己的儿子不但持有公司(World Classs Developments)的股份,而且还是这笔土地交易的的地产经纪。假如合约签订,项目得以实施,她儿子将获利140万元。不过这个项目最终还是没有成功,按说就应该过去了。可是,有议员对此质疑,要求老市长解释,既然自己的儿子在这个项目中有份,为什么当初讨论时没有申报利益冲突?麦考莲表示自己不知道儿子是这家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并且坚持认为,自己所作出的决定首先考虑的是城市的利益。老市长大概没有解释清楚,于是市议会决定,对市长在这起交易中的行为进行司法调查,并举行公开听证会,事情越闹越大。

2011年10月,安省一位法官公布了麦考莲一案的调查报告。报告认为,麦考莲在其子参与的土地交易项目中确实存在明显的“利益冲突”。这份司法调查报告花了一年时间,耗资700万元撰写而成。报告建议安省议会修订《市政利益冲突法》(Municipal Conflict of Interest Act),使其更适用于涉及市政官员的“利益冲突”案件。安大略省最高法院最近已经开庭对这个案件进行聆讯,麦考莲处于不利地位。她要求法庭传唤所有证人,但被否决。

所谓利益冲突,是指政府官员在公职上所代表的公共利益与其自身的私人利益之间的冲突。如果利益冲突得不到正确、合法的处理,政府官员就可能以权谋私,导致腐败的发生。在加拿大,公职人员必须百分之百为国家利益或公共利益服务,绝对不得以公谋私。1973年,加拿大议会通过约束政府官员行为的《利益冲突章程》。加拿大联邦政府于2007年7月9日正式实施了《利益冲突法》(Conflict of Interest Act),同时设立了利益冲突和道德专员办公室(Conflict of Interest and Ethics commissioner),指导和监督国会议员、内阁部长,以及数千名国有企业总裁和董事会成员,避免他们出现利益冲突、游说、和行政不公等问题。《利益冲突法》也规定公职人员任内不得接受礼物,特殊情况下接受了,如果官员礼物金额超过200元,国会议员的礼物超过500元,必须向道德专员办公室汇报并记录在案。总理收取价值超过1,000元的礼物,也必须上交。

最后,狗尾续貂,还是想和咱们祖国的官员们做个对比。麦考莲这点事儿要是拿到中国可能根本不算什么。再说生意也没有谈成,她儿子也没有赚到钱,更没有必要穷追不舍了。但是,在法治国家就是认死理儿,因此一定要较这个真。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当官,全家赚钱,在中国是一个普遍现象。广东省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腐败案就是一个例子。李启红的丈夫和弟弟以及多名亲属,在其权力庇护下做生意,非法牟利,家族资产积累达20多亿。全国各地从上倒下,象李启红这样权钱勾结、榨取人民血汗的腐败分子不知道该有多少。关系学在中国商场、官场泛滥成灾,荼毒整个世界,只要想和中国做生意的外商外企必须首先研究如何和中国官员拉关系,甚至违背总公司规定对中国官员行贿。外企甚至用千万美金年薪聘请中国高官亲属,为的就是利用他们丰富的人脉在中国大赚其钱。这些现象使中国国家利益受损,也严重影响中国的声誉。习李上台, 在整顿吏治,反腐败的同时,必须重视以法律手段解决官员利益冲突问题。

原文链接:http://blog.51.ca/u-6769/?p=6792